与朱幼棣的前作《后望书》比起来,《怅望山河》目光更加专注,也更多了许多惆怅。在《后望书》中回望建国以来各种被人为抹去的文化符号,那些大开大建的历史场景,那些历史文化古镇的灰飞烟灭,那些为了道路为了利益一再退让的老传统建筑一再地被铲除、被拆迁、被商业、被刻板化、被形式化。。。一切的一切都看得人极为难受和痛心。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两手抓的号召到头来只剩下物质文明的一枝独秀,留下焦灼、焦虑、急躁的人们无处哀伤逝去的心灵寄托。从《后望书》到《帐望山河》整体上调子是一致的,依然是后望,依然是怅然,依然是反思,依然是忧虑。《后望》里思考文化文明,历史遗迹与古建筑,《怅望》里则是地震、江海水资源、生态与生存。作为传统的知识分子,朱幼棣忧思重重,他身上也有独特的敢言士大夫精神,种种诘问皆发人之不敢言。我想他在这些诘问中试图唤醒着国家、政府和社会良知的道德心。
水是生命之源,我国水资源丰富而又短缺,这是常识,然而不知道的是原来情况严重到这般地步。书中附了大量的照片,“海河”名不副实,海河的水不再流入海里,变成了内陆河;北部大旱,庄稼全烂在地里;北京缺水,天津缺水,华北全面缺水,曾经富饶风景秀丽的白洋淀快要变成干淀;南水北调忙着南水北调,可是发现所有的河上都有桥,可是河里都没有水。。。。生态严重失衡,也不能怪灾难总以暴戾的形式出现。
怅望山河而无语,千百年前的那片山河依旧在,却已物是人非。没有水,即便一片繁华又如何,曾经的丝绸之路,曾经的楼兰,曾经的敦煌,不都湮没于黄沙之中。系统地跟随作者的足迹,走过这些原本是沃野和盆地的村镇,看过那些淹没于水底的古镇牌坊,恍然又一次文明的消失,不光是天灾,更是人力所为。看这些人定胜天的种种壮举,看满目创痍的山河,再看同片山河上热火沸腾的建筑工地,又想起孔尚任《桃花扇》里所唱“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没有出路,没有未来,只有茫然无措与“为谁辛苦为谁忙”。
在后记里作者说,这本书的写作其实经历了很长时间的跨度,从2008年春天汶川地震前就已动笔,直到2011年才完稿,写的过程中写写停停,也愈加认识到拒绝肓从,独立思考的重要,甚至将这种书写视为“一个知识分子心灵的自救”,在他眼里“知识,首先是一份责任,一份担当,一种整体把握和判断,还有作为后来者对历史进程的科学理解和解读”。那么,参与其中的知识分子们呢?我们呢?作者提倡要科学觉醒,其实不若说是生态觉醒,更具体点是“功在千秋万代”的觉醒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