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怅望山河》读后感(九):还我河山
我自认一向是个爱惜环境的人,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到处乱画,不伐树、不炸山、不排污、不网鱼,可是我无法阻止别人也这么做,于是生活中我看到有人随地吐痰若无其事,有人炸山伐树获取暴利,有人建厂排污污染环境……作者似也无法阻止,因那不再是个体的行为,那是有组织有预谋有背景有权势的大多数对于少数的霸权,是强权对弱势的强奸。
我记得我们村西头有条河,小时候那里被私人承包养了许多鱼,河水清澈,每年夏天我们都去那里嬉戏。再大一些的时候,河里的水位开始下降,水质也越来越污浊。直到最后那条河的水彻底干涸,河底的淤泥变得奇臭无比。有段时间我看到很多人拿着脸盆跳到淤泥里捉泥鳅。需要说明的是那条河是涡河的支流,而涡河又是淮河的支流。那条被我们村人称为“西河”的河水质变坏、水位下降的那几年恰恰正是淮河水质最糟糕的那几年。现在的孩子再也不可能在河里打闹嬉戏,村妇也不可能端着大盆去河边洗衣洗菜,曾经承包西河养鱼的那家人早就举家出门打工去了。
记得小时候一到秋季是水质最坏的时候,因为我们那里产红薯,秋季丰收后,红薯经过过滤沉淀后,村民会把多余的浆水排出到附近的沟里、小河里,一场雨就把这些污水都带进了河里,导致河里的鱼虾死亡,水质变坏。西河的水质变化的过程分为这样几个阶段。从一开始的饮用水到洗菜、养鱼、游泳、洗衣等用途,接着是用于旱季的灌溉,再到后来的污臭和干涸。可以说,西河的变迁见证了新中国成立后农业和经济的飞速发展,但同时也伴随着环境质量的日益下降,直到危及人类的健康。先污染后治理或边污染边治理的发展理念使得我们得以生存的环境和呼吸的空气日渐成为危害我们健康的毒气。看看现在的首都,不仅是名副其实的首堵,更是雾都,老百姓出门必包裹紧实,生怕一个不留神就将污浊的空气吸进肺里。
不仅仅是空气质量的下降,人类为了发展对自然的破坏,最终也得到了应有的报复。地震频发、海啸不断、风沙侵蚀,最终人间是疾病不断、饿殍满地,苦难深重,如果人类能及时反思己过,悬崖勒马,犹未晚也,可悲的是无知的人类一次又一次将自然的惩罚归咎于所谓的客观,不可控因素,无知如斯,无耻如斯,终于遭遇自然一次又一次愤怒的报复。汶川地震、玉树地震、日本海啸、菲律宾海啸,亚欧板块活动频繁,总是不肯放过人类。
无论是江河湖海的污染,还是各大工程的审批开建,又或是永无休止的伐树造林、开山修路,都离不开人类的活动。哪怕是人类早已开始反思的当下,GDP的高业绩、个人仕途的升迁等等摆在眼前的诱惑还是让官商之间的利益互享对环境产生了不可恢复的破坏,遭殃最深的自然是那些手无束鸡之力的老百姓,他们养的鱼虾被工厂排出的污水毒死,生计无着,他们开垦的农田被所谓国家工程项目侵占,分文不给,他们的房屋被推倒,被迫背井离乡,食不果腹,飘泊不定。
怅望山河,山河支离破碎,再也看不到郁郁菁菁,看不到满目苍翠。有的尽是遍地狼烟、烽火四起、污水横流、满目疮痍。老百姓家的井越打越深,却再也喝不到甘甜的泉水,疾病缠身,一个个癌症村涌现。每年都在植树,森林覆盖率却越来越低,群山一片光秃,百年老树被大肆砍伐,刚种下不久的小树被拔出换种行道树、景观树。河里再也养不活鱼虾,村人利用肥沃的淤泥垦田种菜,祖国各处再没有大好河山,有的只是干涸的河、荒芜的山,滑坡泥石流威胁着世代生活在山下的百姓。
我们明白,经济的发展不应以环境的破坏、湖海的污染为代价,这代价西方诸国在吃尽苦头后把重污染的厂迁到发展中国家,我们为发展计却还敞开怀抱大肆欢迎,似乎还有多多益善的意味。殊不知,以科学和可持续发展观看,我们是引狼入室,自绝后路,那些所谓的工厂最终后患无穷,让我们不得不花费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帮西人擦屁股。我们吃到了鱼肉的同时也中了剧毒,这无异于饮鸩止渴,最终坑害的是我们自己。
无论从国际上看,还是国内看,我们依然在自毁前程,也在消耗子孙后代的幸福。一如作者所言,只是许多人尤其是手握大权的父母官或者高高在上之人,常常为政绩冲昏了头脑,为一己之升迁置百姓存亡于不顾,把向环境的无限制索取看成是大自然免费的馈赠,最终害人害己。
我不会忘记那些淹没在深水里的千年古城,我不会忘记那些层出不穷的癌症村,我不会忘记那些背井离乡的难民,更不会忘记那些为官者丑恶的嘴脸。怅望山河,我只想说一句:还我河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