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话总结该书?
用梭伦的眼光和智慧,理解波普尔的证伪和开放社会理论,坦然(或假装坦然)接受休谟的黑天鹅,学习索罗斯处理随机性的方法,保持批判性的开放心胸,而且不以改变看法为耻。
适者生存碰上路径依赖?
QWERTY键盘是一个奇怪的例子。如果说在打字机时代还算适者的话,计算机时代明显就不再是了,但为何依然生存的好好的,不仅生存的好好的,还比其他布局更合理打字速度更快的键盘生存的还好?适者生存,但不适者未必就不生存!
我的意见是市场上涨的可能性比较高(我看好后市),但最好是放空(我看坏结果),因为万一市场下跌,它可能跌很多。这句话怎讲?
概率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期望,虽然期望跟概率一样难以计算。
斯金纳的鸽子实验说明了什么?
迷信是一种本能,是生物对模式的自动匹配。所谓迷信,是一种主观上认定的因果关系。对可重复观察和操作的事情,破除迷信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用科学实验和证伪理论即可。但对于不可重复观察和操作的事情,比如历史,破除迷信是一件无比艰难的事情。
猴子乱敲键盘可以打出《荷马史诗》吗?
从概率的角度看,可以,但需要足够长的时间或者足够多的猴子或者两者兼具,这涉及到样本空间的概念。对股票操作者而言,存活者偏差取决于母群体的原始大小。一个人过去赚到钱这个信息,本身既无意义且不重要。
股市的两种操作策略?
人在市场中的行为并不是理性的。其中有些基金认为人们对新闻总会过度反应,其他一些基金则恰好相反,认为人们对新闻的反应不足。这些信念导致两类操作策略崛起,一类是反向操作者(contrarians),他们的思维逻辑是:嘿,由于人们会系统性的过度反应,所以我们来和他们对着干,卖出赢家,买进输家。另一类则是动能型操作者(momentum players),行为恰恰相反,由于市场的调整速度不够快,所以我们来买入赢家,卖出输家。由于随机性的作用,这两种人都能在某些期间有所斩获,但不能据此就论断两种理论谁对谁错。
对任一特定市场反应,两种操作类型必然能对上一种,但问题是我们不知道会对上哪一种!
梭伦与克利萨斯的事情虽然是故事,但是否有原型?
梭伦一度取得了很大的、甚至是接近独裁者的权力,穷人和富人两方都曾力劝和想共拥他做大权独揽的“僭主”,但他拒绝了。这其中当然有他自己的考虑,他说,在那个位子上固然好,但很少有人从那里和平地走下来。更重要的是,他将城邦的福祉看得比个人的权力更要紧,他也有自己在权力以外的爱好和所珍视的价值。所以,为了城邦的长治久安,梭伦把他个人一度掌握的很大权力和权威用在了制订和落实法律制度上,他更注意的不是他在权位上会怎样,而是他不在会怎样。
我们人类是一种神奇的生物,我们不仅创造未来,我们还创造历史,我们不仅创造发生过的历史,还创造未发生过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