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有喜欢思考又略不合潮流和大众的金融从业者,思想独立见解独特。
这本书不断强调的概念是,关于成功的随机性。作者
摘录:
梭伦:任何景语都跟随者数不胜数的不行。这种认识就禁止我们因眼前的享乐而自滋长出轻慢,或去赞美一个人的幸福。随着时间的流逝,这种幸福可能还会遭遇变故,因为捉摸不定的未来还没有来临,它有多种多样的可能,故只有被上苍注定终身幸福的人,才可被说成是幸福的。【这句话对理解作者笔下的随机性很重要】
人们在过分密切地观察随机性的时候容易受到伤害,他们的情感会随着他们体验到的一次次心跳而耗尽。【所以作者对报纸和实时新闻中的高密度噪音并不感兴趣,同时作者举了一个退休牙医理财过程中过分关注自己账户的例子,并为医生这个过程中承受的情绪变化做了统计,从每分钟监测到每一年监测一次账户,后者更利于保持心态平和。呃……这个好像每个人都知道是吗?为什么我们还是想在每天下班的时候看看理财软件的收益。】
在短的时间递进尺度上,我们观察到的是证券组合的易变性,而不是它的汇报情况。换句话说,我们只能看到变动,几乎看不到别的。我经常告诫自己,我们所能观察到的,最多只是变动与回报的组合,不会只有回报。
我们的情感不具备理解这一点的能力。那个牙科医生每月看一次报表就比不时查看报表时表现得好。也许,他如果一年只看一次报表,他的业绩会更好。
当我看见一个投资家用手机或掌上电脑监控他的证券组合时,我悄悄地笑了笑。
雨则倾盆。世界的两极化对我的冲击很严重……过多的成功是个敌人(想想那些有钱有势的人受到的惩罚),过多的失败让人沮丧。这两样我都不想要。
生物学家雅克莫诺二三十年前哀叹,人人都相信自己是进化论专家了(同样的情况也适应于金融市场);现在的情况更糟了。许多业余爱好者相信,植物和动物的繁衍都单向朝着完美发展。把这种思想运用到社会当中去,他们相信,公司和组织由于竞争的存在(以及年度报表的规范),都不可逆转地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最有实力的会生存下去,最弱小的会消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