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活者偏差survivorship bias,我们只看到成功者,而由此形成对机遇的歪曲看法。
路径依赖,有点像物理学上的“惯性”,人们过去做出的选择决定了他们现在及未来可能的选择。
(一)
梭伦Solon:看尽人世间形形色色、无数的不幸之后,我们不能因为眼前的享乐而狂妄自大,或者赞美稍纵即逝幸福快乐。世事难料,未来便或莫测。只有承蒙上苍垂怜从此能幸福以终的人,我们才能称之为幸福快乐。
coup de foudre
斯多葛主义
考虑历史的另类发展而使结果大为不同
以概率学的角度来判断事情:注意可能发生什么事,并且对观察到的事物抱持着肯定的心理态度
不要把正确性和可以理解混为一谈
误报false positive和漏报 false negative
数学主要是用来作为冥思的工具,不是当作计算工具使用。
历史的不同发展可以学术地称为替代样本路径,该名称从称作随机过程stochastic processes的概率数学而来。路径的概念和结果不同,不是MBAsh式的情景分析,而是探讨随着时间行进而出现一连串可能的情景……我们不关心比如说一年后投资人的财富有多少,但关心这段时间内他所有财富的起落。样本一次强调的是,我们只在一大堆可能的结果中看到其中一个。样本路径可能已经确定,也可能是随机的。
参考为实现的结果,看懂那些已经实现的结果,可以叫做“在历史之下求和”summing under histories,名次借用自物理学家费曼Richard Feynman探讨量子力学时的说法。
遍历性ergodicity,大致而言,在某些情况下,众多非常长的样本路径最后看起来会彼此相似。而一条非常、非常长的样本路径的性质,类似于许多较短路径平均值的蒙特卡罗性质。
幸运的是傻瓜可能得助于生命中的某些好运气,但是长期而言,他的处境会慢慢趋近于运气没那么好的白痴。每个人都会向长期的性质靠拢。
从数学的角度来说,进步意指某些新信息优于旧信息,但并不是说一般的新信息都会取代旧信息,因此,最适当的做法是在碰到有所疑虑的时候,以系统化的方法排拒新观念、信息或方法。其理至明,却叫人震惊。
Philostratus:神看到未来的事情,平凡人看到眼前的事情,聪明人看到即将发生的事情。
在很短的时间尺度内,我们观察到的是投资组合的变异性variability,而不是报酬率。换句话说,我们看到的是变异,几无其他。我总是提醒自己,我们观察到的顶多是变异和报酬的组合,不是只有报酬而已。
某个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多大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那些事发生时能赚多少钱。利出现的频率有多高并不重要,结果多少才重要。
如果去看更宽广的历史,我们会发现,某个地方从来没有发生的事,最后往往会发生。换句话说,历史告诉我们,以前从未发生的事,后来竟然发生了。狭隘的时间序列没有教的东西,历史却教了我们许多。视野越宽广,我们学到的教训就越多。历史教我们不应该像天真的经验论一般,只观察偶然遇到的历史事实。
稀有事件的发生是由于人们以狭隘的心态去解读过去的时间序列,误解其中的风险。
金融市场中,有一类交易员是靠反向稀有事件为生。对他们来说,波动往往是好消息。这些交易员经常赔钱,只是金额不大。他们很少赚钱,不过一赚就是一大笔。“危机猎人”
经济学家卢卡斯(Robert Lucas)说,如果人是有理性的动物,那么理性会引导他们从过去整理出可以预测的形态,并且有所应对……由此可见,在预测未来时,过去的信息完全没有用处。【如果人们都有某种预期,那么这种优势就被消除,该预期的事件也就不存在了】
用数据去否定某项命题,而不是去证明它。【如黑天鹅问题,无法证明】
波普尔表示,科学并不像表面上看到的那么严肃,世界上只有两种理论:
第一,经过检验并以适当的方法予以驳斥、已知为错误的理论,称之为已被证伪falsified。
第二,尚未得知错误或者尚未遭否证,但将来有可能被证明为错误的理论。
理论无法被验证,只能暂时被人接受。
理论必须包含一组可以被验证为错误的条件。
哲学家帕斯卡Pascal表示,对人来说,相信上帝存在是凡人最合宜的策略。如果上帝真的存在,那么相信它存在的人会得到奖赏。如果它不存在,也不会有任何损失。所以说,我们应该接受知识上的不对称。有些情况中,统计学和计量经济学可以派上用场,但我不希望将整个生命都依赖它们。
(二)
不否认假如某人过去的表现优于他人,便可推测他将来也可能有更好的表现。但是这种推测非常薄弱,以至于决策时一无可取。因为最重要的是两项因素:他从事工作的随机成分多寡,以及有多少数目的猴子参与。
随机性偏差简述如下:第一,存活者偏差(又称打字机前的猴子),起于我们只看见赢家,对机运持有的看法遭到扭曲。第二,不同凡响的成功最常见的原因是运气。第三,我们在生物构造上缺乏了解概率的能力
致富纯粹是自利行为,不是社会行为。资本主义的优点在于社会能够善用人们的贪婪,而不是他们的善行,同时也不需要颂扬这种贪婪为一种道德或知性成就。
我们经历的现实只是所有可能出现的随即历史中的一个,我们却误将它当作最具代表性的,忘了还有其他可能性。简言之,存活者偏差是指“表现最好的最容易被看见”。为什么?因为输家并没有现身。
癌症丛集cancer clusters。16支飞镖恰好分别插中16个不同的正方形,这样的概率非常低。这些格子如果不出现丛集,将是极为罕见的事。
“发现没有事情”和“没有去发现”两者可能会被混为一谈。而实际上,什么事情也没发生这个事实,可能包含重要的信息。【如集合{0}和空集是不一样的】
非线性动态现象有个市场名称,叫做混沌理论chaos theory。混沌理论主要是讨论起点上的一点小差异最后会造成不成比例的反应。
经济中输赢呈现诡异的动态过程,最后的结果往往不是最好的。强迫发展过程理性化,反而成了多余、不必要、不可能办到的事。这称作路径依赖结果path dependent outcome。
经济学家Brian Arthur研究非线性现象后表示,经济优越性取决于概率事件加上正面回馈,而不是看技术优越性。
对于证据的解读,人们常把缺乏证据absence of evidence与证明没有这回事evidence of absence混为一谈。
个股从高点下滑的平均跌幅达40%,和所有股票(也就是大盘)从高点下跌的平均跌幅为10%,两者并不相抵触。我们应该晓得,个股不见得同时升抵最高价。由于个股的价格并非100%相关,A股可能在1月间升抵最高价,B股可能在4月间升抵最高价,但是A股和B股两只股票的平均价格可能于2月间升抵最高点。此外,个股价格如属负相关,也就是A股处于最高价时,B股恰好跌到最低价,那么在股市创新高时,两只股票有可能都比最高价下跌40%!依随机变量极大值分布的概率法则,平均值极大值的波动幅度一定低于极大值的平均值。上述现象并不必然意味空头市场已经来临。
为什么每个人都需要学统计学?因为太多人只看解释。我们没办法光凭直觉,就能理解概率的非线性倾向。
在市场中操作时,认为市场会往哪里走的重要性,远不如我在某种信赖水平下允许的误差率。
(三)
在面对随机性的事业生涯中,我顿悟的一件事,是了解自己不够聪明、不够坚强,不必奢望去对抗自己的情绪反应。此外,我也相信需要靠各种情感来构思一些观念,从而得到实践的力量。
我只聪明到了解自己容易被随机性愚弄,并且接受自己相当情绪化的事实。
我们生来不会把不同的事情独立开来看待。观察A和B两件事时,我们很难不假设是A造成B、B造成A,或者两者彼此影响,我们的偏差会立即在期间建立因果联系。
假设你拥有一幅画,当初是以2万美元买进的。由于艺术品市场欣欣向荣,现在这幅画值4万美元。如果你手头上没有这幅画,你会依目前的市价买进吗?如果不会,那么我们就说你死守自己的现状。你不肯按目前市价买进的画,表示市价已高于其实价,留着它不放根本不合理,你所做的只是感情上的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