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的峰顶
这次诗歌之旅最让人兴奋的,自然是游历宏村、黄山。黄山山脉下的宏村现在已成为世界文化遗产,那完好保留下来的明清古村镇令人难以置信,环绕着家家户户的水道系统,更是一个奇迹,它不仅让人慨叹那古老的文明,还唤起了人性的亲切。行走在小巷里,真使人忍不住想把手伸进那清澈的水里!
至于黄山,虽然我已游历过两次,但这一次仍有一种深深的激动,“伟大的山脉,我们赞美你。你巨大的力量深入史诗的腹地。相对你,我的声音只是一声燕子的啁啾。”这是我在乘缆车上山的路上即兴想出——或者说想要尽力喊出的句子。
是的,面对如此神奇壮丽、气象万千的山,我们写下的那么一点东西算什么呢?大自然,这才是“一切的峰顶”!在这里,我们被赋予了另一种视野。我们被再次纳入到宇宙的无穷之中,体会到什么才叫伟大和永恒。
难忘的,还有一路上与外国诗人们的交流。对他们来说,登上如此神奇的山,完全犹如梦中,像哈斯、布伦达夫妇,前几天还在伯克利小镇上为美国大选奔忙(他们自然支持奥巴马),现在却置身于一个超越人寰的中国的山峰之上,这一切太不可思议了。
就在黄山上,我们不仅一起分享着登临的激动,也处处感到了他们对大自然的热爱。山行路上,我看到哈斯和布伦达不时地在小本子上记下黄山上的树木和植物。我知道在哈斯的诗中,一直有一种将人类语言与自然世界联系起来的探求。说不准,这些事物会出现在他的诗中。他的第一本诗集叫《田野指南》,这次他送我的他去年出版的《时间与物》(Time and Materials),该诗集的封面设计即显现了他诗中的某种性质:植物、鸟类的照片、花卉的设计图案,日出的照片,这一切被置于一种深红、温暖的背景上,“有时从这刚刚日落后的山坡看去/天空的边缘染上了/最苍白的绿,像黄瓜的果肉/当你细心地削它的皮时”(《有黄瓜在其中的诗》,赵四译),这样的诗我一下子就喜欢上了。不仅喜欢,还令我惊讶,因为它显示了一种亲切而又奇异的诗歌感受力。他写出的正是我们在生活中想写而未能写出的诗!
曾有人这样评论哈斯:“他的诗充满幽默、智性、同情和踌躇的优雅,最终归于温情的祝福,即便对西方文明的命运表示疑虑的诗作,也是如此。”的确如此。一次晚饭间,于坚请我翻译,问了哈斯几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问他怎样看阿什伯瑞,我感到有点为难,因为在我看来他和阿什伯瑞是如此不同,没想到哈斯很快就笑着回答了:阿什伯瑞嘛,早上起床坐在桌子边就写诗,他先给自己倒上一杯酒,然后开始写,他要尽快写出这首诗,然后才能喝这杯酒!我们听后都笑了起来。这真是一个太智慧的回答!
这样的诗人,如蓝蓝在和我交谈时所说,堪称是“完美的诗人”。他总是给人以温暖、善意、爱和信心。但哈斯有时也会显出他那深不可测的一面,尤其是当他眺望或沉思默想的时候。在黄山上,我发现有好几次他都是这样。他在想什么呢?这位有时像智者、有时又像个孩子一样的诗人?这位大自然和诗的翻译者?这位不知疲倦、但已是六十七岁了的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