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读后感(四):人性被亵渎的平原
毕飞宇老师的长篇小说《平原》描述了上世纪七十年代苏北平原的一段故事。端方高中毕业后回到乡下继父家里成为一名干农活的男将。浓郁的政治管控体制下,乡村生活充满了喧哗而骚动的热闹、扭曲和特有的时代疯狂。
端方和三丫的自由恋爱因为阶级成分的“门不当户不对”而被双方母亲从中作梗,间接导致三丫的意外身亡;年轻的村支书吴蔓玲尚未婚嫁,她内心充满了为政治为人民献身的青春热血,她每天无休无止地带头劳动、组织政治活动,她相信领导随口说出的鼓励——“前途无量”;知青“混世魔王”整天无所事事吹口琴、混日子的犬儒主义生活,赶鸭子的右派顾先生、养猪十几年的老骆驼、最终自杀而死的积极分子老鱼叉,“混世魔王”成功当兵而去、端方当兵的梦想破灭、吴蔓玲在体制的怀抱里并未得到心灵的慰藉……似乎所有的人和事都有着各自的演化逻辑和命运轨迹,但是很显然,作者所说的并非这么纷繁和毫无头绪。
所有人在政治高压下都在遵循着实用主义的生存哲学,都被最大程度地培养和激发出了五体投地服从的思想和身体上的双重奴性。红旗作为一个有着智力缺陷的傻子,他也跟其他聪明人一样遵从着这种生存哲学,为了表明自己对端方的忠心,大口在猪圈墙上吞猪粪;右派顾先生自觉自愿被自己逼成了背诵马克思著作的活书橱;就连村里最自尊自强的农村青年端方,为了当兵,在醉酒之下给村支书吴蔓玲磕头如仪。而知青“混世魔王”则为了当兵,采取非常手段强奸了尚未婚嫁的吴曼玲,吴害怕事情败露影响她的“无量前途”,只能被迫把当兵的美差送给“混世魔王”。
在扭曲的生存和政治体制下,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奋斗之路被封堵得就剩下“当兵”这唯一的透气孔。人们在体制压抑下,内心充满了投机、投机、再投机的“表现”心态,人们忽略自己的内心感受就像忽略空气一样,人们的内心不管对自我和对他人都一钱不值;人们看重的是外在的表现,鼓励的也是实实在在的表现。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最重要是阶层关系,青年只有上升到更高一级的阶层似乎才能获得人生价值和内心满足。端方在镇上当了售货员的老同学赵洁面前的自惭形秽,实在是发自内心的。他的当兵的强烈欲望,同样是发自内心地想要改变自己的阶层,提升自己的命运。但即使端方也当兵了,我相信他的精神内核就像村里其他人一样至死都不会变——大家都真心相信人是分阶层的,高阶层的人有权鄙视低阶层的人,因此要拼命往上爬;离开体制个体就像个屁一样没有丝毫价值,只有依附于体制才是实现欲望和理想的最好方式。
可惜体制和人性并非完美吻合。体制无法满足人性的所有需求。体制让“老鱼叉”不费吹灰之力就获得了王二虎的大瓦房,但多年之后王二虎的魂却让老鱼叉内心极度不安,最终自杀而死。体制鼓动着吴曼玲为其献身,她几乎自愿“表现”和奉献出了全部的激情和青春,但最终却为得不到爱情慰藉而发了疯……是什么让顾先生变成了活书橱,让老骆驼变成了操猪者,让混世魔王投机成功……在上世纪七十年代的苏北平原,人性被亵渎得体无完肤。
人们毫无内在尊严、毫无自由地活着,并且最可怕的是,所有人似乎根本就不在乎这一点……
三十多年逝去,在当下中国,人们被金钱和欲望的新绳索再次捆绑。当下的人们有了较大自由去追寻有着内在尊严和智慧的生活,但是人们仍然自觉自愿地遵从实用主义和投机哲学,渴望依附或融入体制,人们依然毫不在乎内在尊严和自由心灵,人们真正在乎和努力追逐的是房子和汽车,是体制带来的高等阶层感和全方位的物质保障,那才是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值得为其奋斗终身、甚至子孙后代无穷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