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读后感(七):被政治绑架的生活
看完《平原》停留在我脑子里的人物不是端方,不是三丫,而是吴蔓玲。我一直在想,这样一个女人的所作所为到底是怎么回事,把自己当男人一样去拼命地干活、甚至不要命,不理会自己的打扮,对革命事业充满了无上的热情。她为什么这么大了还没有结婚,她觉得王家庄的人都高攀不上她,可是她又能找到一个什么样的人嫁呢?她喜欢端方,却并不想和他结婚,仅仅只是想“好”一段时间,端方也只想对她“好”一点,进而得到当兵的资格罢了。另外她还把上司随口说出的“前途无量”当做圣旨一般,并且把她的狗也取名为“无量”。
为了的政治生涯,她几乎牺牲了一切,青春、容貌、身体,放走占有过她的无赖。她的人生似乎是被政治绑架了,她永远都是在学习政治、执行革命,各项宣传口号就是她的生活准则。或许她也不清楚,自己这么用心,付出一切,换回来的只是上级随意的评价,换回来只是自己压抑的生活,其他什么都没有。
我们没有经历过那个年代,把那个年代的故事拿出来看,总觉得很搞笑、无法理喻。他们没有自由,他们是被政治操控的玩偶,他们的脑子已经被掏空,塞进去的是“国家”,他们是为“集体”而活,他们没有自己。他们生活在政治口号里,生活在革命漩涡里,他们的命运不在自己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