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读后感(六):没有选择的时代
选择这一本小说可以说是没有选择的选择,因为在吉大的图书馆里,我只找到了两本毕飞宇的书《平原》和《好的故事》,也许是因为封面比较耐看的原因所以我选择了前者。图书馆的温度真是让我等在寝室中冻手冻脚的人欲罢不能,找个没人并且足够明亮的位置坐下开始了阅读。一页一页的翻着,终于我被图书馆的闭馆音乐给打断了,那是一首凤凰传奇的月亮之上,激昂的音乐与图书馆中静谧的气氛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三百多页的书还剩下十几页没有读完,但是不得不离开了。
几天以后我才又接着读完了这本小书,本来回到寝室就可以看电子版的,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希望放一放,好像那剩下的十几页突然变的意义非凡,要专门找个日子沐浴更衣朝圣般的去继续阅读。但毕竟我没有那么神圣的去做,可能这就是我终究只是一个凡人的原因吧,我还是在乎别人的眼光的。
“麦子黄了,大地再也不像大地了,它得到了鼓舞,精气神一下子提升上来了。”当我读到第一句的时候我就很明确的知道我喜欢上了这本书,准却的来说是这本书中文字的味道。虽然我的家乡没有种麦子,而是玉米和大豆,但是在此时我的家乡和这个场景重合了,我似乎闻到了空气中那种炽热的还有些湿度的芬芳的香气,那是太阳照在粮食上散发出来的并且夹杂着泥土和快乐的味道。这快乐是发自心底的,是在付出了一年的汗水和精力换回来的,但是汗水远远还没有流够,辛苦的日子已经来了。我是参加过秋收的,十月一日的七天假期我是也像端方一样从城里回来,看着充满整个视野的金黄也一样的充满着豪情,但结局也是一样被大地给狠狠地毫不留情的收拾了个够。如果不是在农村生活过并且经历过秋收的人是绝对不会写出这样充满嚼头的文字和向大地一样厚重质朴的故事。这在后来我读毕飞宇的《推拿》时更深刻的体会到了这一点,好的故事一定是有现实的根基的,一定是先感动作者自己的。
故事的背景是在文革后期,其实相比较城市来说农村所遭受到的文革的冲击是比较轻的,因为这里远离政治与经济的中心,传统的小农思想依然统治者所有人。但是有人的地方就会有斗争,就会有利益与情感的纠葛,特别是在文革时期这样一个畸形的变态的时期,当人们心中的善念被压抑心中的恶被无限的放大,所有人都在感叹认为什么会如此的不尽人意。故事的核心人物是端方,他是读过书的人,是有理想的,有自己理想的爱人,有想要去当兵的念头。但现实总是把理想毁的不成样子,似乎人生下来就是在一步步的远离自己最初梦想的过程,恐怕这世上没有几个人成为了他最初梦想的那样。读到端方的时候在我的脑海中我总是时不时的想到《平凡的世界》,想到那个一样的读过书的年轻人孙少平。其实二人似乎没有多少的相似之处,但我很纳闷为什么倒霉的,无奈的,被生活所戏弄嘲笑的都是读书人,而余华的作品《兄弟》中的宋钢也是如此。也许是读书人对于生活有着太高的期许,总是把现实理想化,中国这样一个人情社会,这样一个虚伪,爱面子的民族,这样一个酱缸的文化谁会独善其身,谁能独善其身呢。就像经济学中著名的“劣币淘汰良币”现象一样,当恶人当政,善人必遭屠戮,当粗人掌权,读书人必遭驱逐。不是书生误国,是国不容书生。
在整本书中有几个令我印象深刻的场景。其中之一是三丫死时,本没有服药只是想看看端方的心,只是想对自己的母亲表明心志。但是她却为自己设了一个死局,她没法说出自己没有喝药的事实,假死那样丢脸的事所造成的后果使她不敢开口说一句话。命运总是出人意料的,命运又或是早已经安排好的,在那样一容不得人们选择的时代,三丫对爱情的追逐也许是“老天”动了怒。三丫自杀了,三丫又的确不是自杀的,那她为什麽会死呢。命运,有一种不可抗拒的魔力,给你一种可掌握的错觉,你以为你所改变的不过是原先就安排好的。我并不是宿命论者,可有时又感觉难以逃脱被安排的结果。老骆驼与猪的爱情,吴蔓玲与狗的相互安慰,一度让我感觉这是一本重口味的著作。可是仔细一想这并不是作者的无边际的想像,在那样的年代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就算是在今天一切也可能存在。被压抑的感情与需求得不到释放与满足,那是的人们是悲哀的,是时代的悲剧,还是某些人的罪过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那个时期,有那么多无关的人在受罪,在承受着生理和心理的多重煎熬。难以想象所有人都在默默地顺从生活的压抑,是啊,个人在集体,在绝对权力面前是多麽的无力。生亦何欢,死亦何苦,怜我世人,忧患实多。此外,吴蔓玲,混世魔王,端方三人在征兵这一部分也让我印象深刻,因为我猜错了吴蔓玲最后的决定。我本以为吴蔓玲会因为爱情而不顾混世魔王的威胁,但我显然低估了名声,威信,政治前途等外在因素对一个人的影响力。那样的一个女强人,那样一个可以说是王家庄最有权势的人物却那样的不堪一击,难以摆脱一个小小无赖的纠缠。她其实可以很轻易地摆脱他,我相信她有一千种办法收拾他,但是她不敢冒险,她不敢赌这一把,所以只有牺牲掉自己的爱情。爱情,在权力的诱惑,在生活的压迫,名声的威胁下显得太微不足道了。
这本书的结尾显得很是突兀,吴蔓玲咬着端方说终于逮住你了,以后怎样了,端方,吴蔓玲到底怎样了?我一度以为我看的版本有残缺,可后来发现这就是结局了。是留白?我猜测着又翻了一遍,难道是因为狗咬了吴蔓玲一口,吴蔓玲染上了狂犬病了,端方被吴蔓玲咬了所以端方也难逃厄运,那一条叫无量的狗倒确实是疯的。直到后来看到了毕飞宇在平原的后记中说自己在写完后又删去了九万字的内容,其实只写出了四分之三的文字,剩下的四分之一留给读者去拼凑。毕飞宇说在他的心中,在今天端方依然活着,也许就活在某个工地上,始终在茫茫人海中。这只是讲述了一个在王家庄发生的故事,不知道那时还有多少的王家庄,现在还有多少的端方依然再某个工地上啃着馒头回想过去,无不遗憾的遥想着远方。
书中关于农村生活,劳作的描写使我有一种熟悉,亲切的感觉,但是对于文革时期的那种生活条件的艰苦,人性与正义的扭曲,天地之大无处逃脱的压抑又是我十分陌生的。我是十分喜欢这本书的,不在于毕飞宇有没有描绘一部农村的近代史,而是作者语言的平时与厚重,而作者用心的在讲一个故事,我可以读出作者的真诚,真是以及对于每一个读者的尊重。这并不是一部伟大的作品,但这是一个好的故事,一个无比真实和厚实的故事,这是一个值得一读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