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这个名字给人的感觉很妙,光在脑中想象一下,便是无边、辽阔、不羁……各类形容词就这么按耐不住地自动跳跃出来。
初感觉是与路遥《平凡的世界》相类似,关于土地,关于农民,关于庄稼。有一种脚踏实地的安全感从字里行间窜出来,就像王家庄的村民一样,不用怕的,关键是记得不误农时勤勤恳恳。
记不得是从哪一章哪个情节开始读出了不同,只是峰回路转,就有了一种感觉:这不是路遥,这是切切实实毕飞宇的文字。个人印象最深的一点是作者总能在每一段落的结尾处来一句直戳你心窝的话,或戏谑,或决绝,或无奈……可能点睛之笔就是这样,若没有那最后的半句,就好像是白吃了一碗米饭,光有饭香入鼻饭甜入口,却总觉得还该有一块肉最好,或是一根青菜也行。
要说《平凡的世界》,至今还能想起的感受便是扑面而来的温暖气息与永不熄灭的希望之光。而《平原》它好像太冷静了,作者一副事不关己的局外人样子,只是旁观着个中人物的命运走向喜怒哀乐。
越是禁忌多的年代,欲望也就越发膨胀,所谓捉襟见肘,欲盖弥彰。
端方的欲望很强,离开王家庄出人头地,书岂能白读;三丫的欲望很强,守住自己生命里的唯一热烈,飞蛾扑火在所不惜;吴蔓玲的欲望很强,一个前途无量便忘记了自己是女人的事实,重新记起之时又一发不可收拾。
一切都没结束。生命不息,欲望不止。若要深究于此,想来还是后怕的。作者的戛然而止也许也是让他们暂缓一口气重新癫狂吧!
读着不幸福,《平原》给我的感觉就是这样。且不说关于性的粗犷描写以及略微涉及到的人shou非正常的大胆。即使是看着平凡的文字叙述也依然像蒙着一层纱,就是执拗地盖着,没有勇气掀开。有时候越不直白的文字便越是能看出蠢蠢欲动的不安感,谁知道风平浪静的背后真正是什么呢?
欲望之网铺天盖地,我们都无法呼吸,歇斯底里地愤怒挣扎到底是枉然。
端方会不会想念一下早早与土地融为一体的三丫?现在的三丫肯定平静了,或许还冷眼观着王家庄的一切,嗤之以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