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卷疏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一卷疏朗

2022-03-09 01:39:59 作者:李丹崖 来源:思维与智慧·上半月 阅读:载入中…

一卷疏朗

  去苏州,在江南的一处院落里,看到一道花墙,墙上是圆形的直径一米左右的孔,通过孔看去,那边种着几根竹子,风里摇曳着,疏疏朗朗,简约但好看。

  疏朗的美,有时候最能动人心魄,看国画即知,条幅之上,大面積的留白,意蕴隽永,耐人玩味。

  观周岁以上的孩童,头发也极其稀疏,软且黄黄的几根,很是可爱,这样的疏朗稚气也让人喜欢。

  吃茶,也喜欢一种叫蒙顶甘露的茶,泡出来不像雀舌那样挤挤挨挨,而是疏朗有致,像是泡在茶盏里的国画。我们不能否认,茶的颜值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增益茶汤的口感。

  面对一幅书法作品,我看不了密密麻麻的小楷,哪怕那小楷写的是《心经》也不行,我总觉得太拥挤了,好像是住在了楼间距极小的小区里,让人透不过气来。我还是喜欢四字或多字的条幅,笔墨之间也可以透透气,伸展一下拳脚,看一眼就让人心境开阔。

  疏朗,也许是园艺学的一种审美。太过拥挤的植株在一起,大家都长得不怎么旺盛,草木也会有倦容,还是适当拉开一些间距,让草木在有限区域的营养更充分一些,这样才有茁壮许可下的园艺美。

  对于人与人之间,似乎也是疏密有间要好一些。太过殷切,太过浓郁,太过亲密,太过交往频繁,都容易让彼此觉得负累。君子之交淡如水,不必无事献殷勤,不必隔三岔五地滥聚,不必浸淫太多常规交往以外的事物。切忌交往过密,这种人际关系之间的疏朗感,也是需要的。

  叶子太过局促拥挤,阳光就不容易照进来,我们还是让生活中多一些疏朗,让阳光走进生活。这也就好比我们看一本书,书本合着,怎么让目光走进去呢?翻开生活这本大书,让目光驰骋,让我们多一卷疏朗在其间。

  (编辑  高倩/图 雨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卷疏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