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传奇》读后感(十):《自然传奇》:万物皆有灵
比起成人,小孩子的思维更善于发问和记忆。而给小孩子的启蒙课,也就要让他对“自己是谁”产生兴趣,进而发生对世界的好奇。。但了解他自己的初步,应当是了解他者,了解是谁和他共享这颗星球的蓝天、阳光和坚实的土地。好奇劝导求知,而求知引导的,一定是善意。
《自然传奇》是来自英国的一套自然科学普及绘本,其文字和图画部分均来自知名的作者——奥利维亚•布鲁克斯是英国著名科普童书作家,著有《益智版幼儿全景透视认知绘本》、《儿童趣味图画小百科》、《恐龙大揭秘》等热销作品;而负责图画部分的伊恩•杰克逊则是英国最负盛名的专业科普画家之一,《伊恩•杰克逊的动物画像》便出自他的手笔。二人的合作,使得这套共20册,涵盖了几乎“自然界一切”的巨制,兼具了科学性与趣味性,生动而“干货十足”。
我读到的两本是《爬行类大家族》和《沙漠动物》。其实这套书的原题《See how we live》要比《自然传奇》更吸引人一些——“看看我们如何生活”,是一种富于情感的、善意的邀请。同时,内文的叙述也是以动物的第一人称来贯穿始终,因而文本读来,颇有亲和力。
具体到这两分册,《爬行类大家族》首先概括地指出了这一“家族”的主要成员,然后着重讲述了鳄鱼、海龟和蛇的生养与日常生活;而《沙漠动物》一册则围绕沙漠里严酷的自然条件为中心,介绍了沙漠中的动物如何努力生存。朴实而亲切的文字,加上可爱也不失写实风格的绘图,使得这套作品颇为有趣。
应当给孩子们读怎样的“科普”,始终是个容易回答,却不容易操作的课题。兼具趣味性和科学性、引导孩子们的兴趣,顺便再培养某种好的阅读或是思维习惯,说起来容易,但一旦想要为孩子推荐或是寻找一套出色的启蒙读物,却又实在是不易之事。同样的问题抛给了童书的“制作者”,就形成了童书市场鱼龙混杂的局面。但其实,有关孩子的事,也总要基于孩子的视角出发的。要有童心——更重要的,是去讲述真正重要的道理。如果讲自然,就一定要告诉孩子自然的真相——像《自然传奇》,“See how we live”,万物皆有灵,它们努力生存,延展自己的生命价值。于是人的高贵也不在于凌驾,而是领悟和包容,直至拥有和睦与幸福。
这大概是一个孩子在最善于学习的时候,应当懂得的最重要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