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传奇》读后感(八):纸上纪录片
第一眼看到《自然传奇》时,竟有一种错觉,误以为它是英文版的,因为书的封面显眼的位置写的是英文的书名——《see how we live》,每本分册的书名也是英文大标题,再一细看,旁边是中文的小标题。不过,翻开书的内页,里面是中文的,所以丝毫不必担心还不认识英文的孩子看不懂。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可能是出版社、编辑在引进这套书时,尽可能地保留着原版的风格。
这套书堪称是“纸上纪录片”,关于大自然的纪录片,孩子和我们都很喜欢看。大自然奇妙无穷,即使是很多平时我们常见的昆虫动物,都有着许多不为人知的秘密。而通过看纪录片,那些职业的自然摄影师经过千辛万苦拍摄下来的影像为我们揭开了同在地球上的其他物种的秘密,让我们走近它们,了解它们。科普绘本,纸上的纪录片,为孩子打开观察大自然的一扇窗。
《自然传奇》全套20册,按类别汇总介绍了鸟类、恐龙、海洋动物、沙漠动物等等。今天,我和孩子读到的是其中的两本:《食肉动物》和《昆虫》。图书以第一人称的方式来描写,让动物们以自述的方式来给孩子介绍它们各自的特征、习性以及讲述它们的那些故事。这种方式拉进了孩子与昆虫、动物之间的距离,仿佛与老朋友促膝谈心。那些话语也是非常随合,“我要比你们家的猫大多啦。”却又引人入胜:“瞧,我们已经静悄悄地把它包围啦!”带动孩子的激情:“开始行动!”孩子随着动物们的自我介绍而心情起伏,不过动物们不会让孩子太过担心它们:“幸运的是我的毛很厚,它们的尖刺蜇不到我。”这是熊在偷吃蜂蜜时被蜜蜂攻击时说的话,虽然“做坏事”的是熊,可是你看它说的话,就好像它才是无辜的那一个。孩子喜欢这种方式的动物介绍,交谈式的科普,激发了孩子的同理心。而配图绘制地十分细腻,如果不仔细看,还真会误以为有的动物图片是拍摄的,非常真实,可见画家的功底非同寻常,当我们看到猫咪的眼睛、鬣狗的表情时,深有同感。
在《食肉动物》里,孩子知道了老虎会在自己领地周围撒一圈尿作为标记,证明这是它的地盘,别的老虎就不会来打扰。动物不仅聪明,而且还真的很遵守既定的规则。看到这里,会比较人类社会,虽然有的人把家里的门锁好了,告诉大家这是他的私人场所,可是依然会有小偷不问自取,这样的行为与动物相比,谁才低级不言而喻?
动物的世界、昆虫的世界,是有规则的。正是因为它们遵循了规则、合理分工并且恪尽职守,所以才会一代代繁衍下去,《昆虫》里的蜜罐蚁让我钦佩,它的肚子里贮藏着水和花蜜,当家里缺少食物和水时,它就可以为大家贡献它肚子里的食物,看着它撑得圆鼓鼓的大肚了,我觉得这一定不好受,而且行动也不方便,一定不能像其他蚂蚁一样可以经常出去逛逛。可是它却无怨无悔,这是怎样的一种自我牺牲精神,虽然只是一只小小的蚂蚁,但是它的精神非常伟大。在这本书里,孩子还探知了其他昆虫的许多小秘密。看过以后,惊叹大自然的神奇。
纸上的纪录片,还原真实,带领孩子认知世界,认知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