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传奇》读后感(二):换个角度探索自然
带领孩子认识自然,既是我的一大乐趣,也是我们共度亲子时光的方式之一。凭借自己的爱好和以前的积累,还能对周边熟悉的自然知识向孩子讲述一些,也能引起他的求知欲。比如,我告诉他,知了要在地下黑暗地生活四年,才能换来地上2个多月的鸣唱;小狗在夏天不论多么的热,都不会出汗,因为它们没有汗腺;鸡的耳朵躲在眼睛后面的绒毛下等等。但是,我的讲述也只是片段式、零碎化的,再加上有关知识上系统,讲述的方法不够专业,效果就不是很理想了。
看到黑龙江美术出版社的《自然传奇》这套书中的两本后,自己先看了一遍,有了整体的认识,然后进行亲子阅读。我们看的是《蝴蝶和飞蛾》、《翼龙和鱼龙》两本,一本的主角蝴蝶、飞蛾经常在野外看到,一本的主角、也是恐龙的分支翼龙和鱼龙,只存在电视和电影中。尽管主角的存在感不同,但是作者讲述的风格都是相同的。奥利维亚·布鲁克斯是英国著名的科普童书作家,著有多部自然科普书籍,伊恩·杰克逊是英国最负盛名的专业科普画家之一,他们合作的这套书籍,从孩子们认知的特点出发,在内容讲述和画面展示上下足了功夫。
在内容上化繁为简,以动物们自己的口吻,告诉你它们的花样捕猎大法、逃生技巧、成长历程和哺育下一代的故事,尽量少用生涩难懂的专业术语,容易让孩子们理解和记住。比如在介绍蝴蝶从虫卵到成碟的过程中,展示了几个关键环节和阶段,也提出了一些重要的细节,比如蝴蝶用来吸食汁液的“口器”,专门配图进行了放大和特写,画面非常精细,加强了对这些动物的印象和认识;在介绍如何区别蝴蝶和飞蛾时,没有使用专业的术语,从日常观察的角度,选取了三四个方面,让孩子知道,哦,原来蝴蝶和飞蛾是这样区分的。在介绍各种翼龙和鱼龙时,重点对他们的羽翼、牙齿等特点进行了描述和细节展示,这样以来,读者很容易从几个主要特征上区别是那种恐龙。
我偶尔会想,在资讯异常发达、信息随手可以获取的当下,花钱买一套书是否值得,是否有足够的时间去阅读。因为要想获取自然生物的有关知识时,用手机、平板什么的,随手百度搜索一下,就会出来一大堆,在这种信息或者知识的堆积效应中,很多时候我们忽视了应有的思考。看到这套书后,让我认识到,信息的海量包围、方式的快捷简便,不一定是最好的,也不一定是适合你和孩子需要的。在教会孩子认识自然、探索自然上,不应该用大人的方式和思维来束缚孩子。通过这种专业的书籍,放下自己的成见和偏见,带着孩子换个角度看世界、看自然,效果会更好。
对这本书还有点小小的建议,个人认为,如果页面上的字体再大些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