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传奇》读后感(九):缤纷的动物世界
《自然传奇》是一套讲述动物知识给儿童看的书,共有二十本,把地球上大多数动物都分类介绍了。用童真的语言讲解动物的生存、习性知识,更让孩子们能够轻易接受并领会。我手中有这套书中的四本,恰好可分为可怕的动物和可爱的动物(我个人认为)。那我就来说说我的分类原因吧。
第一本书一定要先说《蜘蛛和蝎子》这本了,太可怕了。当时我是刚吃完饭看的,因为图画得逼真,看得我心里很不舒服,要反胃似的,再看内容就更看不下去了,丢下书就不看了。后来还是强迫自己看了一遍就再不敢看第二遍了,你说可怕不?这本书说了几种蜘蛛如何织网,捕猎物,还有蝎子、蜈蚣等动物的习性。唉,我真不敢看了,也说不下去了,如果小朋友胆小的话,请一定要家长陪同看哦,不然会被吓哭的。我现在真的都想哭诶!
第二本可怕的书是《鲨鱼和魔鬼鱼》,听名字就很恐怖,很令人害怕好不好?加上小时候看过《动物世界》里的镜头,再看这本图画逼真的书,心里的害怕感肯定是有的,只是比上本书好一些。从这本书我才知道居然还有无害的鲨鱼,在我印象中,鲨鱼都是大坏蛋了,看来先入为主的感觉是不对的。魔鬼鱼是鲨鱼的近亲,因为头上长着“魔鬼的角”,看起来很吓人才叫魔鬼鱼的,但它说它是完全无害的,你相信吗?我不知道,但我相信书的作者是不会骗人的,还是小朋友自己去看去认定吧。
啊,还是来说说可爱的动物让心情好一点吧。《沙漠动物》讲了十种在沙漠里生存的动物,而我从小印象中只知道骆驼,一直都认为驼峰里装的是水,而现在这本书告诉我驼峰贮存的是脂肪,这让我觉得我从前的动物知识全都要丢掉了,要重新学习了,居然错了这么多。蝗虫居然沙漠里也有,我记得以前在电视里看过说哪里出现了蝗虫灾害,造成粮食减产,我以为蝗虫是出自平原地区呢,看书上画面,在非洲蝗虫灾害是非常厉害的,怪不得那边总是粮食不够呢。其他几种我就不说了,剧透了的书再看就没有意思了,也少了惊喜和惊吓哦!嘻嘻!
最后一本《鸟类》是四本书里我最喜欢的,最长情的丹顶鹤一夫一妻终生相伴,让我这个单身汪太羡慕嫉妒恨了,这样秀恩爱好吗?哼,我还是去看鸵鸟,我记得它好象是生活在澳大利亚,这本书却告诉我鸵鸟生活在非洲大草原,先入为主的又错了。管它生活在哪呢,反正我喜欢它那大长腿,跑得又很快,最主要是它的蛋是鸟类中最大的蛋,这在穿越文或兽人文中经常有说到,还说它如何弄了如何好吃,每次看了口水都要流下来了,吃货什么的诱惑不得啊。不过在现在社会里,小朋友可不能吃鸵鸟蛋哦,要保护和爱护动物,不可滥杀生啊!而说到雕,就让我想起了金庸的《射雕英雄传》和《神雕侠侣》,那雕威风凛凛、豪气冲天的样子实在令人喜欢得不得了,书中的白头海雕的画面真是有之过而无不及。其它的你自己慢慢去看吧,好想把孔雀的羽毛从书中扒下来当装饰品啊!
这套书真的很不错,比我把本《中国少年儿童百科全书-自然环境》里的关于动物知识的内容部分更容易让小孩子看懂。我七岁的孙女喜欢动物,看那本书总是要问我生字和内容的意思,到底孩子太小,那本书相对于她这个年纪的孩子内容太深奥了,这套《自然传奇》更适合她们这个年龄段的看,我觉得我三岁的孙女也可以看这套书,就怕她胆子小,不敢看。等她们从老家过完暑假回来,我会让她们好好读这四本书的。喜欢动物想获得动物知识的小朋友都不要吝啬你的零花钱哦,这套书一定会让你的零花钱花得物有所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