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官》读后感(十):爱情这道菜——评《翻译官》
一
第一次看到《翻译官》这个书名,以为这是一部行业小说,因为在中国似乎还没有翻译官这样的文学作品,而且翻译官这个职业还显得十分神秘,大概知道就是开国际会议时,各国领导人戴着耳机听到的,就是翻译官在翻译,而到底这个神秘职业的背后有什么,大家都不知道,现在可能很少有人知道大学里还有翻译这个专业。而大家理解的翻译可能就是翻译外国图书的翻译。
而读到这本小说第一页开始,我觉得我错了,这部小说不是讲述翻译官这个职业的秘密,而是讲了一个优美而又残酷的爱情故事。
二
小说用第一人称的写法讲述了男女主人公各自的爱情经历,而且是相互发生的,然后粘合在一起,这种新颖的写作手法在中外文学中很少见,而且读来很精彩,避免了婆婆妈妈,避免了横生枝节,而且小说也减少了细节描写,虽然细节描写有的时候会把小说变得更加丰满好看,但在《翻译官》这样的爱情小说里不需要细节描写,因为爱情就是两个人的事情,不需要那么多的来铺垫。作者在故事情节的把控上很值得称道,并没有写到枝枝蔓蔓上去。
三
没想到作者会把两个人的爱情写的那么磕磕绊绊,又写的那么缠绵悱恻,又写的那么情意绵绵,看得出作者的独具匠心。而且还那么的有小幽默。
从乔菲和程家阳第一次见面开始,到小说的结束,到他们领结婚证为止(最后还没领到),中间经历了太多的分分合合。看得出作者对两个人用了同样的笔墨来描写,而我觉得似乎程家阳才是整部小说里的第一号。似乎只有他记得自己一直爱的是乔菲,一直要把她追到手。他一直在帮助乔菲,帮助她找工作,帮助她勤工俭学,帮助她出国深造。而乔菲呢,似乎对这一切都蒙在鼓里,都表现的不那么热情,她也爱着程家阳,可她总是害怕自己配不上他,她的出身不好,她的父母还都是聋哑人,只靠卖小商品过活,而程家阳呢,不仅是富二代,还是官二代,他的父母都在外交部工作,而他的哥哥也在一家医院当医生,从这个关系来看,乔菲真的配不上程家阳,门不当户不对的,而他们非要在一起。是程家阳的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追上乔菲的,使乔菲回心转意。程家阳为了这段爱情,不仅被爸爸打,差点要了命,又去非洲帮爸爸,也是求得爸爸的原谅和谅解,也差点要了命。而程妈妈也了不得,在出国访问的飞机上要求乔菲离开,乔菲义正言辞的拒绝了,而且在这一过程中,还揭穿了一场阴谋。这场惊天地泣鬼神的爱情(可以这么说)终以圆满结束(其实还没圆满,据说出了续集),似乎是在为续集铺垫。
整部小说用四个字来形容:好事多磨。
四
人世间的爱情就是充满不确定和爱和恨的,现实中如此,何况是在文学作品中呢!不过“有情人终成眷属”是每个人的美好愿望,也是每位文学家的美好愿望,要不童话的结尾为啥总是“他们从此幸福的生活在一起”呢!
读完《翻译官》这部小说,虽然并没真正了解“翻译官”这一职业,但却对爱情有了更深的理解:爱情是美好的,在爱的路上觉得不能放弃,找到自己最爱的,就要不顾一切,哪怕撞得头破血流,上 刀山下火海,也要抓住。爱情是可遇不可求的,愿天下有情人都能终成眷属,包括我自己。
最后说一句,这部小说里的每个配角的塑造也很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