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这本书有一段时间了,却迟迟未动笔,原因是我想从脑袋里面挖出些更深层次的东西。
两个主角中,我更喜欢乔菲,而非陈家阳。乔菲是个努力,坚强,敏感,知轻重的女生。
读到她在学校各种渠道赚钱的光景,心里满满的感动。理想是理想,现实也不可忽略。大二,生存压力,还要教数额巨大的费用。用自己的已有去赚钱,虽然小说中写的过了一些,但精神是相通的。 我们在年幼时,因为需要钱会牺牲一些其他,比如时间,比如体力劳动,比如美貌。那个时候知道钱以后一定会有,知道现在的付出不值得,可是那个时间段我们缺的是钱而非其他。就如在一口井里,我们需要一把梯子,而非一吨把井填平的土。
乔菲很爱她的父母,站父母立场考虑问题时就会完全地忘记自己的立场。谈及父母时,乔菲的心是那么柔软,柔软到可以舍下一切都只为父母。
而她对自己又那么地狠。跑完非洲打工也不怕,可以那么地努力,那么地辛苦,又心甘情愿。“我晚上边背单词边跳绳的时候,跟自己发誓,我要好好学习,好好生活,为了我自己。”“我告诉你,我从来都是辛苦来的,我就是这么过日子的。没有车,我坐地铁;地铁停了,我走回去。我从来不想占谁的便宜,我也不用别人拯救我。”
而她后来所谓的家阳给的机会,实际是可有可无的。假设她按常理毕业,以她的努力和聪慧,一定也能脱颖而出。有些鸟儿的羽毛太过华丽,是关不住的。
还有她到后来,知道和陈家阳家境相差太远,选择回到斩乱麻也很理智,至少表面的理智。如果注定不能在一起,不如早早分离。是啊,做人要本分,不可逾矩。
再后来,认清了双方 ,那就毫无保留,毫无疑虑地往下走。
欣赏这样的女孩子,有一份热爱的工作,并且做的不错。追求上进,关心家人。知情重,在和家阳做金钱交易的时候不贪多,拿到钱就好;在谈感情时,只要完完整整的感情。
另一个我喜欢的角色是:祖祖。一个温柔阳光的异国男孩。在他身上,看到的是一种无畏的精神,简简单单,去想去的地方,做想做的事情,学想学的语言,保护想爱的人。
再来说说情感,的确,门当户对为好。这里门当户对更多地是说两个人的层次,乔菲和陈家阳一样出色,甚至更出色的时候,这份情感才是平等的。谁都不用给予谁什么,就能往前走,谁都不必给谁更多。
不过对于整篇故事的布局,书略显拖沓,以至于非常短的时间就能读完。不知道这本书对于阅读人群的定位是什么? 个人认为对于高中生大学生,里面有些情节太过露骨,对于已婚人士,整体故事略显牵强和单薄。
对于乔菲的个人性格塑造的非常好,其他人物没有感受到强烈的个性。
所以我打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