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小说只看了一半,却让我缓了一天。不是说是有多么跌宕起伏的情节让我回味,也不是说作者的文笔妙笔生花让我欣赏,只是对该书人物的设定,以及该书主角的某些行为举动表示不苟同。
过于现实的言情,就会让人产生对这个世界对爱情的否认,不明白为什么现实的爱情和想象中都不一样。现实里没有那么多忠犬的男友,没有那么多一心一意的爱人,更不会有很多守身如玉的男人。你想象中的将你视为唯一的人,很有可能就躺在了另外一个女人的床上。爱你时甜甜蜜蜜,恨不得天天腻在一起;不爱你时,任你如何挽留都无动于衷。
文中的程家阳就是如此现实的人。
程家阳和乔菲第一次发生关系时,或许已经存在了爱情,但是我觉得这种爱情还不至于滚床单吧,朦胧中就代入了肉欲。但是天时地利人和,一方面是因为程家阳的初恋结婚了,程家阳整个人非常的伤心颓废,觉得只有来一次性爱才能够让他从失落中缓过来;另一方面是乔菲的爸爸住院了,需要一大笔钱,在她没有钱的情况,她决定利用出台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两个人仿佛都找到了救星一般,使劲纠缠着。
每个人都有权利决定自己的命运,但是你在决定自己命运的时候,能不能遵守一下法律?程家阳在国外吸da ma,回国之后还继续吸,名义上是安抚躁动的心,但是如果没有高干的家庭,他能够逃过法律的制裁?至于文中多次出现的醉酒驾车,我们尚可以解释为本书写的年份过早,那会儿交通检查还没有这么严格,但是请不要将醉酒驾车和情圣对等起来。并不是说醉驾出了车祸才能够反映你爱一个人有多深的,在乎自己的身体,爱惜自己的生命,才是对对方最好的承诺。
他们和我的价值观相去甚远,我不会为了生活所迫而去当坐台小姐,也不会将自己的初夜明码标价的卖出去。我不会一边爱着记挂着一个人,却去睡另外一个人。
虽说大家都崇尚在爱情面前,门第不算什么,但是往往现实会告诉我们,差距真的是从小就形成的。见识、习惯和观念,是日积月累下来的。两个人如果这方面的差距太大,很难达成共识,也就是很难长久的走下去。如果互相的磨合是对双方的折磨的话,我更倾向于早点放手。
程家阳爱人的方式我不能接受,乔菲对待困境的方式我也不能接受。
这就是不同的人不同的处世之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