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官》读后感(四):可以用来消愁解闷的好故事
被安利了太多次的《翻译官》,在翻开看的第一感觉就是:好言情好言情啊!
男主的人设是有金钱有前途有家世有才华的大帅哥,女主的人设是一穷二白除了美貌和智慧以外什么都没有的小家碧玉,在青葱明媚的校园里,他翩翩优雅阳春白雪,她刻苦优秀开朗出色。夜幕笼罩的倾城中,她笑容妩媚满眼心事,他萎靡不振堕落绝望。穿梭在光与夜中的两个人,以不同的面貌一次又一次相遇。她没有灰姑娘的幸运,不能只是丢下一只水晶鞋,就得到一段美丽的童话。而他是那高高在上的王子,在辗转追寻间几乎扯断了指间的红线。这世上,虽然那么多曲折不幸,但仍心怀感动。因为他们相遇于此,相恋于此,相守于此。爱情,自始至终,都维持着最初纯粹而美好的姿态……
真的是百分百言情小说的套路好吗!
然而抛开主观印象不谈,顺着读下去,这本小说在很多方面还是可圈可点的。
m(>^ω^<)m优点1——直白的文字表达
《翻译官》这本小说,以其丰富的情感表达、骨肉丰满的人物形象、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个性化生活化的语言,吸引了大批读者。作者缪娟以平民姿态、平常心态平凡事态,用大众化、生活化、通俗化的心态和语言,展示小说中人物最本色的生活感受,给人一种亲切感,并带给读者很多思考,比如关于如何生存,如何坚持理想与爱情。缪娟以我手写我心,抛开那些为社会代言、为生民立命的崇高,而是真实的情感流露,这恰恰是《翻译官》最吸引人的地方。
m(>^ω^<)m优点2——本色的感情流露
刘勰所言“情者文之经,辞者理之纬”,揭示了情感之于文学的重要性。较之其他文学作品,《翻译官》不加掩饰的本色情感和真情实感,张扬了世俗化、人性化的泛情主义,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过去文人“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惺惺作态,消除了“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式的感情蕴藉方式。这对传统的“孔颜人格”是一种反叛,又与含蓄的传统审美大相径庭。可以说,《翻译官》这部作品情感模式的人文价值,主要在于它是对生命力的一种肯定和释放,是对生命欲求的善待和高扬。
m(>^ω^<)m优点3——多元的价值取向
《翻译官》开篇就讲述了女主乔菲为了赚钱在夜店陪酒卖笑不卖身,男主为了宣泄失恋痛苦吸食da ma刷新了很多人的三观,很多人表示不能接受,但在阅读作品时却不自觉被吸引,想知道下面会发生什么。每个人都会从作品中汲取自己需要的东西,这是一种释放压力的出口,是重新体验一种不同的人生,有的人从中看到了生活的艰辛,有的人从中看到了爱情的脆弱,更有人看到人性的复杂,社会的无情等等。可以说在价值取向上,《翻译官》更重视多元化与生命个体本身。
人,尤其是女人,都有被关怀、做梦的需要,在这本小说里与乔菲一起同悲同喜,能获得一种满足、一种愉悦的情感体验,产生共鸣。因此可以说,《翻译官》不失为一本消愁解闷的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