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热门大IP改编的影视作品都或多或少存在一些让人诟病的问题,一个翻拍消息的公布就会从选角开始受到各路书粉的质疑,而选定某个演员来担任某个角色时,会引起各家粉丝的互相追捧或打压,毕竟一千个人眼里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本身有勇气顶住各路的板砖和鲜花就已经很不容易了。
作者缪娟的作品《翻译官》在翻拍之初就备受瞩目,不仅因为在国内的职场剧中很少涉猎到同声翻译这个职业,缪娟在现代言情小说方面的佳作也让读者很是期待演员对于角色的诠释。《翻译官》中的主人公生活应该是离作者最近的,有别于之前缪娟在其他作品里的职业,法语翻译完全贴合了作者的本真生活,也通过这个故事的呈现让同传职业外的人看到了,这个神秘而重要的职业背后的不易。
故事一如其他的高干言情文一样,男女主身份悬殊,男主家世优越,唾手可得的很多东西是女主一辈子都需要为之奋斗的,巨大的差异也是造成后来男女主分分合合的原因,跨越壁垒,很辛苦,很漫长,这中间主角们会暂时叫停,而作者则没有停下她虐虐更健康的推进步骤,一次次误会,一次次擦身,看得读者揪心,看得读者惋惜,还好最后作者顺应民心,给大家来了一个完美结局
作为一本不同于之前发行的影视纪念珍藏版本的书籍,从封面开始就直接为读者带入了男女主的形象,不再是脑海中无限多的候选,本来不那么具象的形象突然被罩上了一个套,限制了读者的思考,毕竟不是所有人都满意这二位的出演,即使电视剧本身的剧情其实和原著根本没太大关系,但还是会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一些制约。
乔菲的坚强和独立,不轻易妥协的形象是新时代职场女性的一个完美缩影,在学业上认认真真,对待家人不埋怨,在事业上不断进步,在爱情里不将就,一切的一切,大约抛去她的家室背景,所有的女读者都渴望成为这样一个有韧劲的女性。
程家阳,家世好,能力强,一切太过平顺,喜欢的乔菲真是与他反差极大地一类人,说起来,人不应该被轻易划分,可是有时候阶级壁垒就是无形地分割中社会中的每一个。男主在面对这些的时候很不负责任地选择放手,用一种最轻松的方式去接受这一切,他的做法必然会给乔菲带来伤害,但趋利避害就是人的天性,不是一个完美男神,而是一个顺风顺水,最后听从内心,妥协又成长的男主,会给亲密的人带来伤害,可成长后的小宇宙也足够有力量,去保卫一个家庭温暖
而爱情小说的魅力就是,女主能够通过自身魅力让男主倾心,顺利打破这种无形的壁垒,这也是吸引读者和观众的法宝,古往今来,都百试不爽。一个让读者又爱又恨不知怎么办才好的主角,最后还会成长成大家希望的模样更是皆大欢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