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觉得人与人之间相处需要坦诚,需要信任,然而现实中很难有人对你坦诚,对你信任,不是说别人防备之心太重,而是相处时间太短,无法那么轻易的就成为可以掏心窝子的朋友,都说友谊是越久越弥足珍贵,而维持长久的友谊似乎与维护婚姻一样,不是那么轻易的一件事,有时我们责怪友谊太脆弱一碰就碎,有时我们责怪自己太短视,看不清虚假的情谊,其实没有什么是必然的,一旦友谊出现裂痕,肯定是双方的事,而并非一个人的问题。
友谊如此,爱情又如何?缪娟著的《翻译官》已经被翻拍成电视剧公映了,我这次读这本书感觉到一种轻松。我想这位80后的作者也希望读者达到这样的目的吧。作者是我们辽宁人,很亲切,也很欣慰。亲切的是读本省作家的作品,感觉就像看身边发生的事一样,很快就能被作者带到很熟悉的环境中去。欣慰的是读了很多网络小说,觉得现在的写手厉害,但是文学功底略差一些,我所说的文学功底,就是那种对故事的驾驭能力,很多作者都是把一个很简单的故事抻得很长,而且故事情节反转的非常牵强,看似故事推进有张有弛,其实缺乏依据,甚至有些纯属臆造,我以前就读过一部,一个商界精英每天与属下胡吃海喝,却总是在最关键的节骨眼上灵光闪现,然后青云直上,他没有奋斗的过程,他没有敬业的姿态,他只有不断揣测和凭借一些奇思妙想打败对手,我想这样的奇葩精英到底能够在商界打拼多久呢?不管哪个行业拼到最后都是拼实力的。还是回到本部作品上来,这本书是写爱情的,一个出生寒门的漂亮女孩与一个出生豪门的公子哥之间的爱情,这个故事自然老套,如果先告诉你是这样的故事,你还会继续读下去吗?恐怕很多人会合上书去睡大觉了,如果不是有电视剧做铺垫,这样丑小鸭变天鹅的狗血故事,真的不会吸引人,特别是白马王子非得喜欢丑小鸭,喜欢到欲罢不能的程度,也是难以想象的。我不是怀疑人间没有真爱,而在中国,门当户对还是很被推崇的,除非你有过人的才华,完全可以驾驭得了你的未来。读完这本书,让我相信奇迹会发生的,这就是本书作者让我佩服的地方。
故事很狗血,但我还是乐呵呵地读完了整部作品,之所以说作者了不得,有两点。第一,在我不熟悉这部作品时,作者开卷就告知,她是一个很会讲故事的人,而且幼儿园时就有这样的才华,非得把一些电影改编成自己想要的样子,这个执念一直助推着她完成了这部作品,怎么样?看到此,你一定想看看她是怎么编故事的吧。紧接着她讲了一个丑小鸭变白天鹅的故事,女孩子自然喜欢,哪一个女孩子不想让自己变成美丽的白天鹅。而男人读这本书读的是温馨,都说男人对女人不衷心,男人喜欢三心二意,看看程家阳,多么专一的男生,出生在那么显赫的家庭,为了自己心爱的女人,一个“丑小鸭”,甘愿洗厕所、挨打,甚至在腿受伤的情况下跑完9000米,好man的男人。最不可思议的是,作者还给这份爱情加了诅咒,如果程家阳要娶乔菲,将不得好死。呵呵,很狗血吧。虽然是东北的老乡,但还是被这么狗血的剧情弄得哭笑不得,还好的是,作者说过,不管故事如何,结局她会按照自己的意愿来完成的,所以结局自然是大圆满啊,不会让你哭着看完的,至于乐成啥样,那就要看你的笑点了。
我将这部小说归类为轻爱情喜剧。故事的过程经历了怎样的波折,那就需要你去品读了,本来结局不便透露的,但是既然电视剧都上映了,估计大家也知道个大概了,可是文学作品与电视剧还是有些不同的,电视剧是靠视觉征服你的,而书是靠感觉征服你的,它们都有各自的优点,这就要看你更喜欢哪一种。我们之所以喜欢看大圆满的结局,就是因为我们都不想让自己紧张的神经得不到放松,现在的社会压力太大了,还是给自己放松一些吧,特别是那些恋爱中的孩子们关于爱情一定是遇到对的人,才能嫁给他。
乔菲的哑巴父亲可算是用心良苦,他只想把自己心爱的女儿嫁给真正喜欢她的人,他做到了。乔菲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