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官》读后感(五):作者写作功力深厚
《翻译官》是我读的第一部言情类小说,我怀着试一试的心态去拜读的,结果这小说有点小黄,让我这个纯情小男生有点接受不了。
首先小说情节方面。我感觉这小说的情节也太曲折离奇了,也太不符合常理了,经不起推敲。虽说人生就是由无数巧合组成的,但是小说中的巧合就巧得太牵强了,故事一开头就是,男主角的朋友因为男主角帮了他一个大忙,要送给男主角一份大礼,而这份大礼正好是在坐台的女主角的初夜。这也太巧了吧。其他的我就不多说了。还有就是女主角为了六万块钱把初夜卖出去的这个情节设定我实在是接受不了。
小说的尾声部分写得很不错,非常感人,我很喜欢这个结局,但是番外篇就很烂,可能是作者想要给小说构建一个轻松愉快的结局,但是我感觉这有点画蛇添足了,完全没必要。
值得肯定的一点是作者的写作功力还是比较深厚的,很多细节处理得非常好,心理活动的 描写也非常到位,气氛的渲染处理得恰到好处。小说中的隐喻用得也很不错。比如,男主角陪父亲去非洲接收两位因非洲武装冲突而殉职的两位中国高级工程师遗体的时候,男主角在家里养得几只小乌龟就在鱼缸里开始杀戮,预示着接下来男主角肯定是要被非洲的不法武装袭击的。开始我还以为会有一个比较悲伤的结局,但是随后又写到女主角下班回家后把鱼缸清理干净,我就知道男主角肯定会被救出。这个隐喻是我觉得全文写得最好的地方,也是我最喜欢这部小说的地方。这也表现出了作者写作功力之深。
这本书的写作手法和艺术表现的话还是值得一看的。很喜欢,要是情节的构建再自然一点,那就更好了。给4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