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官》读后感(二):言情小说中的生活
文/叶子夏
我是一个特别喜欢看小说的人,看的时候就图个轻松快乐,精彩好看。所以《翻译官》这本书与我还是错过了很多次的。看过很多评论,有因为这本书立志当翻译官的,也有觉得这本书简直浪费时间的。之前因为开篇就是女主坐台,卖初夜刚好卖给了男主这样狗血的剧情,让我错过了这本书。之后因为电视剧的播出,这本书又被拿出来反反复复的炒,对于如此极端的评价,我翻开了这本书。
女主确实可以称为“灰姑娘”,男主就是那个“王子”。灰姑娘和王子相遇,很快两人就相爱了,这是最符合言情小说的一点,男主爱女主,女主爱男主。之后因为中国的“门户之见”,男女主之间的矛盾越发尖锐。在女配的小心机下,女主远走异国他乡,男主独自黯然神伤。直到这里,可以说都还是言情小说的套路。接下来按照一般发展,女主在国外努力学习,成为风光的女强人,金光闪闪的回国,亮瞎男主的父母,最后和男主在一起。
可是文章接下来,我才觉得是这本书中的精华部分。因为接下来,我看到的不是言情小说,而是生活。试想,有多少相爱的人最终能够相守相伴。乔菲和家阳就是这样一对,尽管他们都爱着对方,但爱却并不能包容一切。相反,爱是最奢侈的。虽然爱着对方,却不得不分开,于是两人都变得孤独曾经听过一句话,忘记一段感情的最好方法是开始一段新的感情。其实无非是在孤独的时候有一个人来温暖你。
面对这种温暖,男主和女主很没有言情气质的屈服了。要是按照小言的套路,男女主应该在经过剧烈挣扎然后拒绝。可是,如果在现实生活中,我觉得很多人都会选择接受这份温暖。因为孤独实在是太伤人了。不用骂男女主不专一,因为这是生活。
不过最后,男女主还是很小言的来了个圆满大结局。并且狗血的给了一段不圆满——因为女主可能不会再有小孩了。我记得,以前的网络版是女主有了小孩,于是决定等小孩长大再结婚,让自己孩子给自己托婚纱。这样一段幸福,才是真正的小言应该有的圆满大结局啊。
总之,这本书的刻画还是很深入的,特别是男女主性格的描写,以及他们之间的挣扎。因为难得的遇见使用双视角的文章,所以阅读起来会更能理解男女主的心理活动。也许这本书作为小言来说,不那么甜蜜圆满,但是对于生活来说,已然是最大的幸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