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所发生大背景被设定为周朝,那个国家如部落分散在神州大地的时期,那个小国与大国错落相成微妙中谋求共存的时代,那个提起来却在脑海中捕捉不到连贯脉络只有寥寥数段的朝代。杞国,与其他大型分邦国土相比亦或是放在整个周朝可称得上是“袖珍”的小国,从一个稀松平常的字眼进入作者视野意想不到地在她笔下酝成一块碑,传出了如书中写的这样一段情事。让我想起《一千零一夜》,里头尽是阿拉伯小国度的奇珍轶事。
与情节主干上的清晰简练相比,显而易见的是本书作者在文言文上深厚的造诣。已看到有学问帖一样的长评,解析了文中出现的疑难字。读下来能从中感到作者是细细地推敲过的,每遣一词每造一句力求流畅准确又尽力使通篇有整体的起承转合之态。还记得初看时的惊喜与佩服。
Kindle上一批书又快看完,再次需要找书之际突然想起来这书。毕竟是3年前看的,具体情节真的已记不起来……然而对在现今的杞国之地度过童年的我而言它一定是有特殊意义的。感谢作者写了这个故事。看过作者其他的书,也很喜欢,希望自己欣赏的文风作者能坚持下去。
最后,书里的小女子姮还是位性格很好的女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