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失者》读后感(六):《不失者》书摘
几年前书店看到的,当时犹豫没买。完全模仿村上春树写作的小说,其实这样做不太好,连“揉死烟头”这样的话都是复制的。一些意象:红兔、和陌生女郎睡觉、大象、秘境、组织阴谋...都一样。“不失者”有点像《三体》的“面壁人”,作者还是虚无的价值观、孱弱内省人格。积极点的就是回忆体验对人的重要性,不容剥夺。
在远古史前,什么轮船啊汽车啊飞机啊全都还没发明出来,人们世纪上也是生活在卡罗尔宇宙中,因为原始部落里的人类在有限的生命历程中只能迁移很小。
后来,车船等交通工具出现了,人们得以周游世界,我们进入了牛顿宇宙。在牛顿宇宙中,时间是绝对的,空间是相对的。
接下来,又发明了电话和无线电,这时我们进入了爱因斯坦宇宙,它的特征是:空间和时间和空间是相对的。
然后,我们再次进入到卡罗尔宇宙...在卡罗尔宇宙中,一切都不会从一个地方移动到另一个地方去,整个银河系的每一个小角落都是一个自足的世界。
不失者:
世上的人之所以总会感到痛苦失落,大半是回忆在作祟。因为回忆总在不断提示着人们失去了什么。逝去的青春啦,消失的爱情啦,过往的欢乐啦。而你们呢,永远都只活在现在,没有回忆也无需回忆,你们永远不会感到失落。所以你们是不失者——不会失去什么的人。
安慰那东西,大部分时候都像过期的阿司匹林。
安哥拉有个地方叫奎托夸纳瓦累。还有古里倍噼叭蓝(在西班牙)。大西洋上有个道干脆叫无聊岛。
把摩天大厦比成阴茎,是惠特曼的首创。他在一首诗中写道:摩天大楼是大地上的阳物。惠特曼的诗中常有神来之笔。由此及彼,那么电梯就是输精管,电梯中的我们就是精子。
乳头硬硬的,糙糙的,触觉很奇妙,宛如里面藏着什么小小的奇迹。
正因为彼此的不健全性,我们相处的很好。情投意合。可是你不觉得,我们在一起时间长了,好像周围的世界也慢慢变得不健全起来。
如果说人有什么自我的话,那么那么自我就像是容器中液体的形状,液体的形状完全取决于容器的形状。你听说过有正方形或圆形的水吗?
“台风眼是不是就像面包圈一样?”女孩问。
“就是说,台风眼的四周照旧在狂风暴雨,只有中间这一块是晴朗的,就像面包圈中间是空的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