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缘堂随笔》读后感(四):那一抹禅意
读缘缘堂随笔,最大的触动便是字里行间流动的那一抹禅意。
最初接触佛经是在大一。喜欢的男生爱好学佛参禅,于是在他的吸引下开始抄诵《金刚经》。来年春天又选修了王雷泉法师的坛经。望道课程论文继续做王维以禅理入诗的题目,《维摩诘经》翻到后来终于有些腻烦。于是一本本经卷就此放下,想来仍是年少轻狂。但佛法中的清净真如般若智慧,却自此在灵魂深处埋下。
“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则见如来。”
而这,也正是我读《渐》时最深刻的体会。不长的一篇小文,丰子恺却反复强调“大自然的神秘的原则,造物主的微妙的工夫”——“渐”的欺骗不仅是文人骚客感慨之逝者如斯时光荏苒,更是佛眼中瞬息流变诸行无常的大千世界。佛说,宇宙万有皆因缘和合而生,故不免有迁流变化。世间一切有为法,生住异灭,刹那不住——过去有的,现在起了变异;现在有的,将来终归幻灭。因而人生本就是一个念念不住的流转过程,如《金刚经》言,“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但世人却不曾看破这一层——其心因执着于看似恒常实则流变的外境,“刻刻觉得我是我,似乎这‘我’永远不变,……一息尚存,总觉得我仍是我,我没有变,还是留恋着我的生,可怜受尽‘渐’的欺骗”,如坛经所指“被自念浮云盖覆自性”,是故“不得明朗”。
面对如是“全然无从把握,不可挽留,只有过去与未来在渺茫之中不觉得相追逐而已”的人生,相较“大众”之庸常忙碌,丰子恺则选择以“明达”视之。薄薄的一本散文集中,其数次言及抛却事物在尘世中繁复的联系以求“世界之真相”,即是在幻灭无常的世间寻求“看透”二字。在《秋》中他畅言,“假如要我对于世间的生荣死夭费一点词,我觉得生荣不足道,而宁愿欢喜赞叹一切的死灭。对于前者的贪婪,愚昧,与怯弱,后者的态度何等谦逊,悟达,而伟大!”这绝非对生的轻贱蔑视,而是跳脱红尘破除执着后的大醒悟、直面未来拥抱死亡的大欢喜。“一沙一世界,一叶一菩提”,散文集前后两次引用的诗句深刻表述了其意旨:人生不过俯仰之间,但再短促的俯仰亦显示了真如实相(所谓“宇宙的大生命”),因而如婴孩般剪破尘网单纯专注于每个瞬间,才是丰子恺心之所向。
如是观之,丰子恺之爱孩童,亦并非仅如冰心之喜爱童心样简单。自然丰子恺无比珍视孩子的纯真,但其更为看重的是孩童能够解脱世俗牵绊的无碍生活方式。软软的不染著于世间尘杂、瞻瞻的不妥协于成人世界之规则——这样不执著于万千诱惑的清澈眼眸,正是禅宗所谓之“明心见性”——而这也是缘何阿难早夭后丰子恺并未悲痛难已却是发觉阿难短暂生命之可贵可敬。
也正是因了这云淡风清的醒悟与欢喜,丰子恺为画行文才能体味到事物本身的真美,将一切有情无情物形象化、生命化,其文章字句与意境也因此平和幽远,让人仿佛置身于温暖水面感受乍起的涟漪轻轻漫过身体,细腻不失张力。如同释迦摩尼拈花微笑,丰子恺亦是希冀以这种恬静而欢喜的心情看待世间一切,笑对众生,笑对万事,自然超脱。
丰子恺曾师从李叔同先生学画,“缘缘堂”三字亦是拜师所赐。因对绘画美术无甚了解,于此师徒联脉我本是不惮言一词的,但若以禅意视之,此本随笔集之冲淡明净,与弘一法师确有相继相承之妙。笔端至此,亦不禁念起法师花甲之年所作之偈语,用来结尾似亦无不可——
“问余何适,廓尔忘言;花枝春满,天心月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