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我心事重重,内心聒噪,一捧起丰先生的书,看之二三行,便能旁无他物,沁心而悦。
这种悦,算不得喜悦,确是在一种特别的阅读状态中悠然的快乐,我以为,让我这般享悦的,是他那清末时代文人优雅和涵养的词句,而实际是他笔下那质朴至臻的生活。
像坐在一位面目慈和的老人身边,听他娓娓道来,感同身受般体会他怎样爱着他的家人爱着他的朋友爱着他战争中毁坏的缘缘堂,稀疏平常的文字可这般的真切。
散文是一种容易写却难于写好的文体,因为它并非因言语的雅致流畅,善感煽情而美。而在于随叙说而生或浓或淡的情感;时显时隐的情感因叙说的铺陈而至,其难在把控情感的节律和叙说分量的恰到好处,又使两者交融一体。
[次女林先性最爱美,关心衣饰,闲坐时聚齐破碎的棉衣袖来给我看,说道:“爸爸,我的棉袍破的这么样了!我想换一件骆驼绒袍子。可是它在东战场的家里……
她昨夜谁在我对面的床上,梦中笑了醒来。我问她有什么欢喜。她说她梦中回缘缘堂,看见堂中一切如旧,小皮箱里的明星照片一张也不少,欢喜之余,不觉笑了醒来……]
一切如旧,这何尝不是丰先生的愿望。
他是一位极有天赋的抒发者。笔下的一切都那么自然和纯美,像一个孩童般的。
先读过丰先生翻译的源氏物语,他花了五年的时间,日日夜夜,心无他念,不求名利,像一个孩童般的。
我以为,读书本是一个快乐的过程,倘若从中悟到愿想如何生活;了解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这更是值得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