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缘堂随笔》读后感(五):极端幻想——评《缘缘堂随笔》
丰子恺的作品,我除了这本仅五毫米厚的小册子以外,还从字帖上读过一篇有趣的小文《吃瓜子》。他的画作我倒是无缘瞻仰。
缘缘堂随笔这本小书,那快要溢出来的、几近疯狂的对孩子的爱,恐怕没有几人可以完全认同。孩子越是长大、他越是惋惜,越是调皮捣蛋、他越是看到所谓“美”与“幸”,甚至于,他那夭折的孩子的短暂一生竟被看成是完美的象征。
于是,我便不甚明白他为什么又那么热衷于教育办学了。他不愿他的孩子永远保持这样的姿态吗?还是他必须屈服于某些社会规则,只不过是在找寻一种折中方案呢?
他无疑是充满矛盾的。他是一位内心探索者——虽然并未真正涉足哲学领域——他那篇描写来去的文章就是最好的佐证。试问又有几人会像他一样在意一根被抛弃的小树枝的命运呢?而他对佛教的敬仰,又恰好佐证了这一点。
如果他一生中没有遇到这么多良师益友,以他这样的矛盾,怕是会走上堕落迷茫的道路。而他最终成为了名留青史文化人、善人,留下了这么多作品,真是值得感叹一声幸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