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说好了要来写一篇书评,这里先来留下一点指爪。
今天一天喝了三杯咖啡,可一低头仍然觉得可以睡去。随着时日推移,逐渐发现自己,既能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憎厌什么,也能够把自己的性格挖得更深一些。
昨天听了前辈的建议,去找了《作客者言》来看。今天便想到看他的随笔。不厚的一本书,看书速度快的人一小时可以读完。
过去读《苏菲的世界》、印象最深的是“兔子毛发深处的虱子”。随着人渐渐长大有了见识,人们见到一些事物逐渐不会感到新鲜。逐渐习惯生活。刚开始像毛发顶端的虱子,可以吹到新鲜的外面的风,随着兔子的移动看到不同的种种事物。可是它逐渐地往下活,逐渐的被挡住了视线,并且并不觉得什么也看不见不是什么不好的事情,因为早已看过。最后成了兔子毛发深处的虱子。(详细的内容请翻书。我不会说得足够贴切详细。)
丰子恺先生是常人。他当然也会随着长大见到更多食物逐渐习惯生活。但他从人们庸庸碌碌的日常里面抽出不同的一笔颜色。自然、颜面、儿女、闲居,这些词在他这里有不同的解释。但这解释不是像英文词典里一段英文释义一样简单的,而像是一个通道,人走进去到达了这个词意的境地。
而先生又活得很有趣。以往我自觉是一个有趣的人,与人相处自己玩耍都能得其乐。走在晚灯下的老旧的涂了赭色漆的弧形大桥上,夏初飘满了整条街的天上地下的柳絮,质地朴实温柔的身上的衣料都能是我高兴,遑论书与食物。而借着先生的文字看到了更有趣的一个人他自己的自有的世界。我看着书,我无比想要亲近这个人。他在自己的书房里喜欢把家具搬来搬去,直到有很妥帖的位置出现;他将一个人闲居的生活比作西方音乐,晴雨冷暖与人事都真正有了自己在一天中的位置,是乐章中的一个部分,而不是日记本左上角的一行附加物。
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天机勃露,独得于笔情墨趣之外。”有灵气,文章的架构又很得法,像他画画一样,先画远再画近,先轻轻打上轮廓,然后描线,上色,过渡,加深颜色。洋洋洒洒地,他站在春天晴日的一棵发好了芽的树下面,在几声鸟的啁啾之中,中气十足地说话。
立志要架构内心世界,从书页中寻找答案。不是每一本书都可以掘出一些什么,而看这本书可使我知足半年。关于一些事情的自己要找的答案,一时有了一些。我很快乐的。这一刻不好说尽看这本书的感受,大概同他《颜面》这一章所说的一样,“因为感情的复杂深刻的部分,往往为理义的言说所不能表出,而在“造形的”脸上历历地披露着。”我去拿镜子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