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段时间习惯在睡前翻阅这本《缘缘堂随笔》,丰子恺的文字平和幽远,如让人置身于悠悠的山谷之中,闭上眼睛感受到耳边鸟儿的呢喃细语,面庞有细软清风的温柔拂过,同时又犹如置身于平静的湖面上,乍起的涟漪滋心灵。带着这份安逸温暖心境,总是能甜甜进入梦乡。在梦中,我与这位丰爷爷相遇了。听他回忆自己儿时的生活,有与父亲一起大饱蟹宴的满足,与友人同去钓鱼的丰收,还有私塾先生的荒诞古怪。接着,丰爷爷收起了笑容,表情有些凝重地讲述了故居缘缘堂在抗日时期的种种幸运与不幸,最终还是沦为抗战的牺牲品,可是在他看来,缘缘堂的牺牲是光荣的,只因它是为中华民族为中华儿女而战!丰爷爷用平静的口吻讲述着那段腥风血雨岁月,却能从他的表情中隐隐感觉到那份悲痛自豪的复杂情感。最爱听的是丰爷爷家小动物的故事了,我被高傲又滑稽的白鹅逗得哈哈大笑,也对机灵活泼的阿咪生出一股怜爱之情,从丰爷爷宠溺的微笑中我领悟到原来一切众生,本是同根,凡属血气,皆有同感的真谛。这是个多么美好的梦,就让我在梦中沉醉吧,我想听更多更多丰爷爷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