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打实40万字的《生死疲劳》终于读完了,第四部“狗精神”整体来说,比前面三部写得要好,结尾部分由莫言补充叙述的部分也很不错,主要是交代几个人物的命运结局。整本书读下来,感觉没多大意思,但是有两个人物,还是勉强能够立起来,一个是西门屯的老村支部书记洪泰岳,此人在文革中造反被整,后来又恢复村支书,改革开放以后,他一直没有走出来,一直还要拥护毛主席,与资本主义社会潮流对抗,这人有点意思。另外一人就是蓝脸,此人一辈子单干,为此付出惨重代价,死了自己事先为自己挖了坑,遗嘱是让儿子不用棺材,而是用席子裹着,用他自己种的粮食盖着他。
除此之外,里面的人物都非常模糊,还有几个人的性格突兀,比如西门欢,比如庞抗美的女儿。其次,蓝解放、蓝开放父子的爱情也写得缺乏依据,都是一头扎进去,一个是弃县长私奔,一个是开枪自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