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疲劳》读后感(八):轮回——生死疲劳
当我写这篇所谓的书评的时候,《生死疲劳》这本书已经被送还到图书馆了,也许正在另一个读者手里也未可知。
我真的很想发表一下感叹:这几天来,图书馆里莫言的书被借疯了!所以,当我把这本书还回去之后并没有那么幸运的再借到一本莫言的书也在情理之中。有点遗憾,又没那么遗憾——那就读读苏童吧!
先谈一下《生死疲劳》,这是我看过的第一本莫言的书,毫不夸张的说:相见恨晚!知道有莫言这个人,大概是高二的时候,从辛老师那里得知的,与莫言这个名字一起出现在记忆里的还有苏童和周国平以及陀斯妥耶夫斯基。当我开始了解到阅读的重要性并且醉心于阅读的时候,我是没有忘记这些曾经被推荐给我的作家的。然而,也许是出于一种猎奇或是独树一帜的考虑,我先读了陀老的书,事实证明,水平有限,没办法欣赏,总觉得大段大段的看着有些莫名其妙的心理描写让我抓狂。自此有了自知之名,对陀老以及和陀老名字一起出现在记忆里的这些名字敬而远之。
然而,时代的召唤不可避免,谁让莫言得了诺贝尔奖呢!这是第一个生在中国长在中国的本土作家获奖,让我这个同样是土生土长在中国孩子怎么能hold的住?
于是,我在图书馆借到了这本《生死疲劳》,当然了,那时是莫言先生获奖初期,大概公众还需要一段时间反应,我钻了这个空子很容易的就借到了他的书!
就本书而言,首先是一篇关于长篇小说尊严的代序言(具体名字我已经忘了),然后就是让人眼前一亮的章回体目录,大标题依次是驴-牛-猪-狗-猴-世纪婴儿,这是很吹引人的!事实证明,我的被吹引得到了回报,小说的语言很有特色,这是与以往不同的一种新的阅读体验,这种体验在我第一次读到严歌苓的小说《一个女人的史诗》的时候也出现过,我想不到怎么样去描述它,只能做这样一个类比。
多了不太想说了,因为想说的太多,而我的组织语言的能力又太差,算是未完待续吧!
总之,这本书很好很好,你,值得一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