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疲劳》读后感(七):苦轮回
我曾以为,若是存在六道轮回,那将是一件令人欣喜的事情。似乎好像与遥远的过去找到了某种联系,并且也能期待更遥远的未来。这过去,这未来,都是超越此生此世的,也超越人类所有已有的认知以及这个促狭的宇宙。当时的我,自然也不解,为何希阿荣博堪布会说,对于在六道轮回中亲友只能多念经超度希望他们能早日解脱。能入轮回,不就是重新换一个身份再活一遍吗?抛却现在的烦恼,重新开始。对于这个世界绝大多数不幸福的人来说,轮回是自己希望之所在。为此,浮生大众似乎便能承受这世间最悲惨的事情,最惨烈的真相,最炽热的仇恨和最扭曲的愤怒。可是,佛家云七苦:生、老、病、死、怨憎会、爱离别、求不得。即入轮回,便得受尽这七种痛苦。无怪人是哭着来到这个世界的。我还年轻,并未在目前活过的岁月中把诸多苦头一一尝遍,但就一个“爱离别”,就曾使我五内俱焚,痛不欲生。
亟待读罢《生死疲劳》,我却蓦然想起星云法师那一句“轮回太苦了”。这种禅机我之前不曾明白,这种慈悲我之前也不曾懂得,这种布施我之前更不曾理会,现在却慢慢开悟。《生死疲劳》,我不管不顾那缕执着的冤魂的呐喊,不管不顾其不断投胎转世之后的各种见闻,也不管不顾借了牲畜之眼看到的社会变迁,我只关心,每一次轮回之后是否存在幸福或者任何积极向上的感觉,可惜没有。每一章节的末尾,我总觉得让它去死吧,重新再来一次,可是,下一次,依然还是那么凄苦。果然到最后,我这个读者也感到疲劳了。这种疲劳感,一方面来自于阅读本身,一方面来自于内容故事的往复循环。特别是后者,似乎进入到一个永劫不复的迷宫,饥饿着,干渴着,疲惫着,撕裂着地永远前行下去,你早以不记得何时开始这段路,也没法结束这一切,过了一段时间,你似乎又回到原点,然后继续,又回到原点,又继续……轮回,确实太苦了。
可是佛家也讲因果,苦若是果,那必有因。若消除了因,是否就没有果呢?我这个问题,不知是否幼稚?大概那些脱离轮回修得正果的佛陀们,会有一个答案,至于这答案是否会是一击大棒还是一根手指就不得而知了。我尝想,生、老、病、死、怨憎会、爱离别、求不得。生老病死,乃人之自然现象,若不强求顺其自然,是否会少些苦悲?对于心中的那些仇恨憎恶少些执着,内心是否会少些煎熬?对于执意离去的爱人意外失去的亲人和去往远方的友人,若能少些留恋多些洒脱,那么是否在深夜里会少些寂寞侵蚀?求不得的豪华别墅超级跑车香艳美女以及梦想中的诗意田园生活,若不去求,是否就因清新寡欲而多些平静?可人吃五谷杂粮,并非圣贤,即便深明义理,却大多执迷不悟,故在尘世轮回中挣扎受苦,非得几番历劫几番生死方能看破而后立地成佛。若不是生死疲劳道出轮回苦,我可能也是迷醉在滚滚红尘中的。当然,读了此书,我也依然迷醉其中,我堪不破。
不过说到底,所有的这些,只是我的妄言。谁人能证明六道轮回的存在?与其寻前世求来生,不如在此生活个明白痛快?若要问此时此刻今日今世该何解,也许,琴棋书画诗酒花,稻田水牛嫩黄瓜,柴米油盐酱醋茶,丰乳肥臀大鸡巴,皆是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