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用43天写就了这部小说,而我用五天时间看完了这部小说。
2014年10月24号,我开始读这部小说,看到第一章的第一句话,我就被吸引住了。而正是这句话,也是整部小说的最后一句话。让我想起一个月前左右看过的《洛丽塔》,纳博科夫也在小说的最前面和最后面使用了同一句话:洛丽塔。好像小说中人物的命运一样,一切都是一个轮回。电影《暴雨将至》中的一句话:时间不逝,环亦非圆。(Time never dies, The circle is never round.)命运的轮回,却非完全一致。
今天刚看完小说,就有种想写些什么的欲望。莫言在小说中不止一次的提到了满月,月亮在小说中也被赋予了情感,多次与蓝脸互动,为蓝脸的情感所动容。我仿佛真的看到月亮在眨眼,在为人物的命运所愁苦
所以我又产生想拍一部电影的冲动,从狗时代拍起,以九十年代的事情为主线,间断回忆过往。因为读小说的时候我总能想象狗的各种神态、动作、表情。
小说的文字过于生动,500多页的书我还是以以往达不到的读书速度读完了,也是对应了莫言43天写完小说的迅速。里面有一句话,看到我就会笑:他奶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