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疲劳》读后感(五):所有的恩怨都是可以化解的
据作者说,这本书是手写而成的。莫言说用笔写比用电脑更畅快,因为免却拼音选字的麻烦,也免却思维受到干扰,而做到全心全意把想写的东西痛快地写下来。他写这本小说,只用了43天,43天写了43万字,每天一万----这速度也太惊人了。而且,这本书的质量是相当高的。看来写作是需要天赋的,也只有天赋才能让他不假思索行云流水般地写作。
作者具有相当强悍的叙事能力!整本小说读起来很是酣畅漓淋,作者文笔流畅、妙语连珠,具备卓越的想象力,各种意象极为密集地纷至沓来,令人有应接不暇之感。看的时候,我紧紧地跟着作者构造出来的那种种意象、环环相扣的情节不停地“向前狂奔”。而那些闹哄哄的场面、那些颇为壮观的情景、那些美丽迷人的风景,也一一在我的心里构建了起来。而作者恣肆汪洋的语言能力不仅将人带进了那个魔幻世界,还让人大大享受到语言的迷人之处。
作者是读过不少书的,明显也尝试着借鉴名家的写法,但毕竟,他的创造力也非常强大,小说中不乏他想象和创造出来的种种令人着迷的故事,甚至还带着浓浓的童话意味。比如写猪的那十几章,在我看来,简直就像一只会飞的童话猪在人间撒野、玩闹!真是写得精彩纷呈
他每次写月亮,都给人以不同的感觉,每一次的描绘都不同,但每一次都令人印象深刻。而杏花,也在他笔下,变得缤纷异彩、如梦如幻,读的时候,我一直联想起蒲松龄笔下那些同样美仑美奂的场景----而莫言,似乎具备和蒲松龄一样的描写能力。三言两语,便将读者带入那种唯美的场景之中。即便是在那个残忍的、荒凉的时代,这些场景仍然让人觉得活着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
莫言在前言中便申明不写政治,但是,他的书中何尝不是处处透露出当时真实的政治呢?因为政治的每一个决策影响的首当其冲就是普通的老百姓们,不仅影响他们的生活,还有他们的思想。而在那样一个时代,政治更是无孔不入无处不在。只不过,作者是以文学化的方法来表现罢了。读到西门牛那一部分,看到西门金龙为了自己的前途狠心对待蓝脸(也即他的继父)那一章,我心里在不断发寒。是的,我想,为达到目的而大义灭亲,这样的事在那个时代应该不会少。而这,难道不是那时的政治带给他们的?
再看看那位在文革之后几乎快变成疯子的洪泰岳,我认为他是个最典型的例子。文革之后,他满腹委屈地说“闹腾了三十年,反倒是你蓝脸,成了正确的,而我们这些忠心耿耿的,反倒成了错误的...”----他正是那种绝对服从“组织”、执行集体化的文革中的积极分子,但是,他最终得到了什么呢?一无所有说白了,政治的翻手为云覆手为雨让这位缺乏判断力的人在那些无聊的事情上浪费掉自己的生命而已。文革结束之后,为了经济发展,倒是单干户得到支持和发展。所以,我对莫言获奖后说过的一句令人难印象深刻的话“真理是存在的”也感到心有戚戚也。是的,“真理是存在的”。我想,违反人类历史潮流的,总是会被消灭,也总是会消失的。
莫言说,在未来,科学或许能解决很多问题,却依然无法明白爱情的秘密。这本小说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蓝脸以及遗传了他的蓝脸的儿子和孙子,这三个人,显然都有那种认定了就死活不回头的倔强个性。蓝脸自己坚持单干,在所有的人都反对他攻击他的时候,他执着地坚持着。而他的儿子蓝解放为了与庞春苗的爱情,放弃一切与妻子离婚,只为了与爱人长相厮守。只是为了与自己心爱的人厮守。他的孙子蓝开放,在小说将近结束时,则为了他一直爱着的庞凤凰,首先按照庞凤凰提出的要求不顾一切地跑去青岛换皮----将自己的蓝脸换掉,而当他得知他与庞凤凰是堂亲关系时,他彻底崩溃了,并在绝望中开枪自杀。这三个人的故事,正如莫言所言,是由他们的性格决定的,他们的倔强决定的,那是他们的命运。
整本小说读下来,看到西门闹经过了驴、牛、猪、狗、猴,最后终于重回人间投生为大头婴儿,我的感觉是:《生死疲劳》这名字真是起得恰当之极!这名字是很有佛教意味的。书中讲述了那么多的生生死死、恩怨情仇,在六道轮回的最后一轮,西门闹即将投生为人时,阎王爷对西门闹说:“我知道你死得冤枉,但天下冤枉的岂止你一个人?”这时,西门闹终于不再仇恨,终于释然了,而当那些几世以前的仇恨终于在一次次的轮回中在他心中消失殆尽时,他才得以投生为人。一切的仇恨也随之烟消云散。
在佛教那里,一切都可以被化解,都是可以释然的。我想,更重要的,应该是放宽胸怀、顺应自然,不再记着从前的恩怨仇恨,而过好当下的每一天,这也才是最有意义的吧。
题外话:
1. 虽然莫言讲述这个故事只用了43天,但这个故事在他的心里已经埋藏了43年,直到他找到六道轮回这个介质,他才晓得应该如何去讲述。所以,其实这个故事已经在他心里酝酿了43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