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主西门闹,在土改中被枪毙,而后转生为驴、牛、猪、狗、猴,人。
转生为驴时,他是一头特立独行的驴,转生为牛时,他是一头特立独行的牛,转生为猪时,他是一头特立独行的猪。尽管他的思维时时在人的愤怒与动物的本能之间徘徊。
他的心中充满仇恨,他在地府不住地喊冤,他宁下油锅不肯屈服,他的坚持让阎王感到胆寒,宁可缩减投胎程序也不愿面对他。
字里行间充满了桀骜,充满对自由的向往。
然而到了狗,全文的精神似乎有了改变,他已无大仇恨,世事如流水,一切烟消云散,阎王不愿有愤慨的灵魂转世为人,为了彻底消除他的愤恨再让他转世为猴。短短两年又经历许多事情,这两年没有一次对他思想的描写。终于再度投入轮回,转世为人。
这五世,1950年——2005年,他以他的经历描述了中国社会巨大的变革,中国人在这几十年间观念和思想上巨大的改变。
前三世,他精神不羁,到狗世,已淡忘,这一世的描写更多是平白的描述,如流水。远不如前几世精彩。猴世更是简单带过。全文最初想表达的似乎是自由,但又没有继续追求下去,到最后,反倒是老僧一名,世事如烟,正合了题目,生死疲劳。
或者这才是莫言对人生的感言,无欲,无求,才做到真正心灵的平静。
老师观点很新颖,为人时,百般委屈,为驴、为马、为猪、为狗,每一世,都活得潇洒恣意,是补偿?还是什么?
杨老师爱老舍,同时认为,与老舍相比,莫言是没文化的。
杨老师读了莫言的几篇小说,觉得是越读越有味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