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说,只有心灵才能洞察一切。
小王子说,最重要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
小王子说,我的那朵玫瑰花,一个普通的过路人以为她和你们一样。可是,她单独一朵就比你们全体更重要,因为她是我浇灌的。
小王子还说,我在想星星们闪闪发亮是不是为了要让每个人找到回家的路……
这是人间最本真、最美丽和最忧伤故事,也是最朴实无华的人生哲理。为什么把绵羊关在盒子里?为什么盒子上要留三个小孔?小王子之于玫瑰、狐狸、飞行员、蛇还有旅途中的国王、酒鬼、实业家、点灯人、地理学家等各有什么意义?故事里出现的事物和场景:金色的麦田、B-612小行星、疯长的猴面包树、四十四次落日、一望无际的沙漠……又对小王子有什么影响?探索这些,似乎慢慢也可以明白小王子只言片语里的成长
因为本性善良,像绵羊一样柔软,于是新生儿一般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向往与好奇。人生来如同一张白纸,又如一个未开启的黑盒,只有打开盒子,走出自我的世界,才会看到更多盒子外世界的斑斓。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也很让人蹉跎。有美的,有丑的,有好的,有坏的。兜兜转转一圈,小王子才发现与自己切身相关的不过是玫瑰和狐狸。小王子之于玫瑰是懵懂的,“我太年轻了,甚至不懂怎么去爱她”。狐狸对小王子说,“如果你驯服了我,我们将会彼此需要”,“一旦你驯服了什么,就要对她负责,永远的负责。”在小王子还不知道不明白的时候,他已收获了亲情爱情友情。在他孤单时的陪伴,荒漠上伸手的信任,星空下一起看星星的静谧。。。这些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时刻,这些才是让心灵满足快乐的元素,这些看不见的,才是我们的财富与宝藏。有人对小王子说,你在你的玫瑰花身上耗费的时间使得你的玫瑰花变得如此重要。这让人忍不住问小王子到底爱着玫瑰,还是爱上能够排遣孤单时间的照看玫瑰这件事?或许生命的本质便在于陪伴二字,陪着照看着习惯了,所以爱情最终都会变为亲情。只有心灵才能洞察一切--当我们明白时,却总是幕色降临。小王子长大,小王子离开了,狐狸不在了,玫瑰枯萎了。
《小王子》我已收集了至少三个以上的版本。有空的时候,可以找来原作,针对这些译本,具体看看翻译的细微差异。湖南文艺张小娴译的这本,我才知道张小娴原来除了写美文,还是一名翻译,但这些并不妨碍我们对《小王子》的喜爱,相反,因为译者个性差异,表达和文字温度的细微不同,即便再读也常常让我们有新的感受。
张小娴说,“我曾每日与它(《小王子》)厮磨:他走过一个又一个星球,却始终放不下对她的思念。深情终究是一趟孤独的旅程,她是他永远的牵绊。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只小狐狸。我们渴望被自己喜欢的人驯服。她真有那么好吗?有那么难以割舍吗?还是,这一切只因为她驯服了他?爱情是彼此之间至为甜蜜的臣服。我们都是傻痴痴的小狐狸,徒具一副精明的外表。”
从不同的角度解读,都会有不同的意象。在我们为现实烦恼担忧、苦闷悲喜、哀叹苦短时,也不妨重新翻翻《小王子》,重拾少时的纯真、干净和简单的快乐,重拾人生幸福真相的朴实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