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读后感(二):再读经典
再读经典
〈小王子〉这么好的童话故事,我是直到近年才读到。记得第一次读到时,简直要被惊到了,不知道天底下怎么会有人把一个故事写得这么动人心魄,自己都人过中年了尚且会如此喜欢,假如说年幼时有幸读到,不知会带着怎么样的惊喜度过这一生呢。
到如今收到张小娴版的,我记得自己应该是有四个版本的书了,虽然讲的都是同一样故事,但是你要知道每位译者的水平与理解总是不同的,每本书带来的感受都不会带有百分百的相同。
第一次读,单纯是读故事,无论翻译成什么样子,你都只能就故事本身发表意见。当然,我觉得不论译者水平如何,读者如果没有对比,都无法做出更多的判断,因为故事本身实在是太精彩,况且近年被宣传的如此之广,影响力如此之大,其实在这里已经完全没有必要再去赘述了。如果你想知道这是个什么样让人读了就不会再忘记的故事,最好是亲自读一读,因为没有任何一个读者的书评能比书本身更精彩吧。
此次收到的张小娴版《小王子》是精装版。内容只有童话本身。而之前读到的郭的版本里还有埃克苏佩里的生平,可以帮助我们这些第一次接触本书与作者的人能够更好地理解原作者及故事本身。
张小娴本身是位非常优秀的爱情女作家,她的大名红了许多年。不过近年我早已不读爱情书籍,也一下子没想起读过她的一些什么作品,百度了一下,有点儿汗颜,发现她出版了那么多本书,而我似乎是一本也没有看过。这有点儿奇怪,在她出书的那些年,我明明年纪还小,可是居然没读过她的书。想想自己那些年读过琼瑶岑凯伦,似乎也没读过谁的爱情小说了,可能是那时能够读的书实在是有限,等终于能够大张旗鼓读闲书时,又过了追慕爱情的年纪。所以我无法评判张的小说写得如何,只是对她的大名非常熟悉,并且从数量上来看,她也是高产作家,应该是有自己的风格与能力的。
不过不知是不是先入为主的缘故,我更喜欢之前读到的那个版本,张的版本有些地方稍显粗糙。对于翻译这事我不太明白,不知译者是需要完全按照原著来译,还是可以适当地修改成适合我们国内阅读习惯来做,而且如果修改不知会不会对原著有所改变,这都是个问题。但张的翻译有些句子有点儿罗嗦,这样就显得不够优美。而这本书讲述的是一个非常忧伤的故事,我觉得还是让句子更细腻一些的好。
还有我不太理解,她翻译里“那把声音说”的“把”是什么意思?我们不应该说“那个声音说”吗?这是香港的书面表达习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