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读后感(五):心中的小王子
记得第一次遇到《小王子》,还是我15岁的时候,站在书店的书架前,被《小王子》迷人的插图和优美的文字所吸引,利用一次次等待补课的间隙时间,将小王子纯真的音容笑貌印如我的脑海。那时的我,还未经历爱情,还未遭遇挫折,世界美好而充满希望,等待我去谱写。
再次遇到《小王子》的今天,我已是迈入而立之年男人社会的现实、世故的人情、家庭和工作的际遇,让我的眼里早已不会发出惊异的光芒。爱情对我不再是新鲜的,亲情对我不再是无条件的,而纯真无邪的情怀,只有在面对我一岁多的儿子时才会从心底深处流淌出来。
在15岁之前,之所以会对《小王子》如此着迷,是因为构成我的世界观的,便是那些由长辈和书籍编织出来的童话梦境,他们与我的幻想如此重合,又如此令人陶醉。而在30岁之后,之所以对《小王子》只是一种怀念,是因为我的世界观,早已被社会环境不断磨练和捶打,童话世界犹如一幅挂在心中的画,只是被束之高阁。在这两次的相遇之间,穿插的便是如小王子先后拜访的六个星球的芸芸众生,那些权威主义者、爱慕虚荣者、迷茫空虚者、不断满足占有欲的人、盲目而看似勤劳的人、学识渊博的低情商儿,这些各色各样的他人,构成了我们成长的后天环境。当人们发现越来越多的真相与曾经以为的天真想法不符时,就如同小王子看到玫瑰花园般的忧伤和悲哀。
我们常提“莫忘初心”,可是也许初心的世界就是种种谎言营造的虚拟梦境,它并不存在于现实,而只存在于如同《小王子》这样由历经沧桑的大人们写成的梦境中。就好比《小王子》的作者圣埃克苏佩里,这位硬汉既经历了平淡无聊的推销员生活,又在飞行员生涯中数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同时他与妻子的婚姻也充斥着外遇的危机,于是他选取了童真的视角,希望提醒那些成人们“莫忘初心”。可即便寄情于童话,最终仍驾驶飞机冲向蓝天一去不返了。
堪称“爱情知己”的张小娴,将本就充满温情的《小王子》更加入了琼瑶式的温柔与郭敬明式的情怀,然而鸡汤之所以只具有一时的疗愈效果,正是因为缺了勺子,而童话则将孩子对世界认识的起点,伪饰得过于无邪。记得看过的一部美国电影,影片中母亲给孩子念童话故事,是这样开头的:“世界是险恶的……“,我想这才是真实的。唯一值得期待的,应该是我们如何在这真实的世界披荆斩棘,寻求内心的平静。这种平静不是来源于对不切实际的空想和渴望,而应该建立在对掌握现实真相后而形成自我知足的价值观的笃信。只有那样,你才会是真正的独一无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