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的时候一直以为是陀思妥耶夫斯基写的,看完后查书评才发现原来作者是托尔斯泰。不过不吃惊,因为看的过程中其实我也很怀疑怎么是陀思妥耶夫斯基写的,因为基本上都是关于上流人士的描写,不像是我听说的陀式风格。
几个感受最深,也是对我真正产生了影响的想法:过度的欢乐和痛苦好像都不是什么好事,伊凡对新家新职位的过度幸福以及对病痛的过度痛苦。人生中的欢乐好像永远是短暂的,一种欢乐过后渴望另一种欢乐,永远没有满足的那一天。而痛苦呢,却总是长久而深刻。
然而,痛与死亡倒是人人平等。即使你有更好的事业和更豪华的家,生起病来,和最贫苦的人也是一个样受尽折磨。
伊凡有一个困惑,就是我为什么要受这些苦以及受了苦就死去的意义在哪里?是因为自己做错了什么?犯了什么罪?这里头到底有没有一个道理?这个问题真的是天问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