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块石子落下总是不断增加速度,生命也是这样,带着不断增加的痛苦,越来越快的掉落下去,掉进痛苦的深渊。------其一
那天夜里他瞧着盖拉西姆睡眼惺忪、颧骨突出的善良的脸,忽然想:我这辈子说不定真的过得不对头。…………“既然如此,那么现在在我将离开世界的时候,发觉我把天赋予我的一切都糟蹋了,但又无法挽救,那可怎么办?”------其二
伊凡的一生都在追求着体面,他也得到了体面,虽说他一生真够平凡,却过得是众多平凡人所羡慕的人生。那么在死神降临之际,他突然领悟到的“把天赋予我的一切都糟蹋了”之的是什么呢?
恕我愚钝,苦苦思索而不得其解。
他回想起自己体面的一生时,为什么会深深的体会到人生是一个不断增加痛苦的过程?他的痛苦仅仅是来源于同事与家人的冷漠么?冷漠又是来源于他追求的是自私的愉悦,而并没有在人间寻找真情么?真的是这么简单而已么?善良是否就能给人宽恕自己的勇气?
生是一个隐藏着死的巨大谎言么?是否领悟了这点,就能同生存和死亡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