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以为会有很多写歌词具体到字句的感悟,翻开看发现只有寥寥几笔,当然里面还有一些字词的分析很好,比如“惹”,这个惹字虽然不是方文山首创,但是用到一些歌词字句里,也是相当有新意,能够做到将古典诗词与流行曲风相结合,并使之好听并能流传,他和周杰伦功不可没。另他还拍了《听见下雨的声音》,虽然情节略弱,但推广古典水墨画和诗词写作的心意很值得赞赏。
后面附了几首他的素颜韵脚诗,他自己也说到是为了推广这种写法,首先这种写法不会太难,容易学习,第二读者读起来不会太难理解,比较通俗易懂,做到这两点又能将传统诗词文化做一些延续,的确是个好办法,我个人也非常希望能够更多的人延续,所以也想推广,虽然给个4星可能没啥用。
但附的几首是,并不是方文山最好的诗,他出版过 《方文山的素颜韵脚诗》,我认为很值得一读,里面有更好的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