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花瓷》读后感(七):绘画·怡情·益身
我喜欢读书,可读得多、懂得少;我爱写作,却无建树。然而,自我感觉良好,读书和写作使我一生都充实快乐
几年前,一位从事陶瓷绘画的好友对我言道:“既然读书和写作能让你快乐,何乐不为再加一乐,学画瓷板画。”此言极是,正中我心怀。数年来,我写过不少有关陶瓷方面的稿件,对瓷都陶瓷文化史颇有兴趣,如果再涉及一点陶瓷美术,那就为我的晚年生活再抹上一缕色彩。
七八十岁学吹鼓手,我渐渐地迷上陶瓷山水画。画了两年,水平究竟如何?自我评价院羞于出手。好在我一生无很高期望值,也从不追究效果,只求过程中的快感,尤其是人老矣,性格更如此。陶瓷绘画带给我是晚年心灵的慰藉和无尽的愉悦,这足够了!
民间画家白会兴说过这样一段话:“绘画能使人从中享受审美的愉悦,获取生存经验,得到有益的教诲。绘画如同练太极柔中带刚,可强身健体。”我对这位中年画家一番话的理解是,绘画能怡情益身。
自从爱上了陶瓷绘画,闭关自守,足不出户的我,也常常到“外踏青,站在大地上,呼吸清新空气,拥抱大自然,看到的是青山绿水,听到闻到的是鸟语花香……这一切能不使人心旷神怡吗?正如明代著名书画家董其昌说的那样,涤烦襟,破孤闷,释躁心,迎精气。
瓷都专业绘画人员达万众,相信他们对绘画与怡情养生的领悟和体会要比我透彻深邃的多。当代著名画家李可染九上黄山,黄宾虹五登九华、四临泰山,他们都是高寿老人。刘海粟年过90,仍十上黄山,终年百岁。
如果我们陶瓷美术工作者,如同那些艺术大师一样,在艺术道路上不断攀登的同时,并注重身体的保健,保持旺盛的精力,达到益寿延年,那对繁荣瓷都陶瓷文化,振兴瓷都经济,在一定意义上讲,就是一种贡献。
写上这篇拙文,既是我这位陶瓷绘画初学者的感悟,也是对瓷都广大陶瓷专业美术工作者的真诚心愿与共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