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一些公认的名著,却不清楚何谓名著。只是有一种简单的感觉,感觉心里很平静。可能会沉浸于故事情节或是精妙议论,却又不自觉抽身出来,反观诸己。(题外话)《为了告别的聚会》内容提要里说“在貌似轻松之中透出浓郁的悲剧气氛”,我在阅读过程中一点也没有体会到轻松,虽然对在“昆德拉”式讽刺的巧妙安排下一些有趣的碰撞也消除声来,但总感觉有一个无形的大网笼罩。无论疗养院、巴特里弗、克利马、克利马夫人还是雅库布,这也像是家家有本难念的经那种平常琐事,只是这种琐事能关乎一个人的未来。一个人最大的悲哀不是被束缚,不是被束缚而不能反抗,而是明明快要争取到自由,却一次次突然失去。因为那样会清楚地意识到自己处于束缚之中,而且失去了所有的希望。个人认为巴特里弗只是处于一种让全世界愉快的出发点对待茹泽娜,如果茹泽娜活了下来,她能摆脱这最痛苦的事也说不定。雅库布无疑使优秀的,他踊跃参加活动,善于体察人情。终于在遭到迫害之后变得古怪失去信仰,失去希望。因为祖国到处充满着可笑,而且他也不再称她祖国。终于,在他离边境只有几公里的村子里,一个雕塑般的男孩的深度镜片启发了他,“骄傲阻止了他爱他的祖国”,他的惩罚是复杂的自我质问直至“骄傲已当然无存”,也失去了祖国。为了不偏题,就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