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人活于世,总是会不经意间为了自我的满足而背叛道德,亲人,甚至底线。事后的满足感却总也大过了自我谴责,导致这些背叛犹如毒瘾缠身,一次又一次促使人们做出背叛的事情来。
小号手与凯米蕾。
相爱的两个人才会互相顾忌,连嫉妒都会是一种爱的表达。
男人是复杂的动物,他们即使把感情放在首位,行为也很容易与情感背道而驰。他们将爱情归结为心灵的专一,而根本无法告别身体的放浪。小号手一次次的背叛只为证明自己对凯米蕾无法休止的爱,在他的心中,男人吸引很多女人,并得到女人们的爱是天经地义,他却在得到那些爱之后,冷漠地回身,回到凯米蕾的身边,安静地守着自己心在的地方。得知茹泽娜怀孕后,他的不安打搅了自己所有绅士的风度,之后所做的一切,欺骗、劝说甚至不情愿的演出,都不过是为了瞒住易受刺激的凯米蕾。
当女人偏执地陷入一场爱情后,她会视其为一切,会为其中的每个细节抓狂而彻夜难眠。而一旦她失去了对所爱人的迷恋,一切就会马上变得无足轻重了。凯米蕾则不断用嫉妒、猜疑诠释着自己对丈夫的爱。当她心中只有一个男人时,会忘记自己的美丽,忽视其它人的追求。当凯米蕾陷入猜忌的纠结中时,无论眼前的事实多么明朗,都无法消除她心中的疑虑。甚至在尾随丈夫并与其度过良宵后,都不放心丈夫早起出门的举动。直到她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另外一个男人直白的赞美,瞬间放下了所有的猜忌、嫉妒时,才发现自己对丈夫的爱原来是那么脆弱。
小号手,茹泽娜,弗朗特与巴特里弗
是一条食物链的故事。
女人在爱与试探一个男人时会不择手段,男人在摆脱一个女人时也会不择手段。茹泽娜的执着并不是为了嫁给小号手,而是为了让自己摆脱疗养院的窘境,找到一场爱情。爱情中女人无法排除对男人地位、年龄的仰慕,正如男人无法摆脱对女人容貌的依赖一样。于是弗朗特的跟踪、哀求、甚至愤怒都无济于事,小号手的甜蜜陷阱也毫无作用,只有巴特里弗,一场崭新的爱情的出现打破了这条食物链。
雅库布与蓝色毒药
在小说三分之一处,雅库布展示了那枚蓝色药片,也由此标明了小说进入了紧张的转折点。雅库布期望用一枚药片来主宰自己的生命,这是看重自己的表现;而在发现药片给了别人后,犹犹豫豫没有及时找回,甚至编造“假药”的想法来解脱自我的罪恶,更是看重自我的表现。他的每个行为,都是为了满足自我的某一部分。当感觉到斯克雷托和奥尔加其实没有自己想象中那么看重自己时,便瞬感留下的索然无味。当他离开祖国再回想起那枚药品时,只是把它看做“自己短暂而未遂的杀人犯经历”。虽然在最后他感到没有拿回毒药的事让自己变得与其它刽子手成了一类人,但这类人却是人性的真实写照---为了自己,哪怕小小的利益,有时也容许“不经意”牺牲掉别人的生命。我们以为我们是高尚的,有道德的,有理想的,可是这些终归来讲不过是我们以为。当我们做错事之后,常常会用各种借口为自己开脱,期望回到道德轨道上来,那也不过是自我的开脱。
斯克雷托
天使,不过是魔鬼的化身。世界上真的有区分善恶的绝对界限么?
好了,《告别圆舞曲》是我看的第二本昆德拉的书,依旧真实,依旧不浮夸,依旧让我隐隐感到,书里写的就是剖开层层伪装后,真正的人。有时人们费尽心思摆一场盛大的宴会,不过是为了让自己,只是自己,离开某种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