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儿读完了《为了告别的聚会》。
昆德拉实在是个敏感无敌的人,这表现在对角色精妙的心理描写上。一下子就能把读者攫住。但是他又太聪明了,似乎一切都了然于心,却唯独没有对生活的热情。
小说中,昆德拉讨论了爱情、道德、乡愁、祖国、性、种族、宗教等等宏大的字眼儿。当然,所有的一切终究还是归于人性。而这是很让人郁闷的。
小号手克利马无疑深爱着他的妻子,他觉得妻子有一颗小提琴一样紧绷着的灵魂。妻子深爱着他,但嫉妒常常使她精神紧张,她对克利马全无信任。生活在这里很沉闷无趣,尽管是一对深爱着的人。克利马有一个很奇特的理论:他之所以到处沾花惹草是源于对妻子的爱,乱搞会唤起他对妻子的爱情,越是跟别的女人在一起,他就越是爱他的妻子,他之所以乱搞,也是因为他想通过别的女人把他弹回到妻子身边。
看到这话,我只觉得这种感情或许真是存在的,它证明了爱情多么无力啊。通过爱情,人仍然还是那个孤岛。
道德虚无缥缈。或者说道德的准则虚无缥缈。人们漠然,孤独,绝望。每一个人都在迫害者与受害者之间,难逃其咎。政治的主义的暂且不论,昆德拉认为政治只是浮在社会表面的那一层,真正的生活在深处。昆德拉这种观点倒是精当。
道德的虚无缥缈还体现在,斯克雷托医生随意就拿给他的朋友一件白大褂,参观不孕妇女的身体。对于生命没有起码的尊重,但人们却习以为常。
克利马接到护士茹泽娜的怀孕电话后,苦思冥想,花言巧语的哄骗,这一切好像也没什么错。
知识分子雅库布终于要离开祖国了,他本属于被迫害者一列,但是他鬼使神差把淡蓝色毒药放入茹泽娜的药管之后,虽然内心有所亏欠,但是却并没有真正采取行动制止她拯救她。可是,他跟茹泽娜根本无冤无仇啊!
最让我震惊的是斯克雷托医生,他将自己的精液注入那些不孕妇女的体内(很多妇女不孕是丈夫的原因)。小说中多次写到,许多小孩长相酷似斯克雷托斯克雷托私自赠送一颗毒药给雅库布,后来茹泽娜误服身亡,斯克雷托医生内心了然却未发一言。
生活被迫局限于一方小天地,这是最可悲哀的事。茹泽娜生在疗养小镇,毫无故事可言,生活一眼到头,所以她才基于抓住一根外地稻草。克利马是一名小有名气的小号手,有一位美丽的妻子,居住在首都布拉格,但他的生活也一样是绝望无趣。
个人有个人的绝望。说到底,好像真没有什么是经得起推敲的。 一切都可怀疑。昆德拉真是一位比庄子还要悲观的悲观主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