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中有个很有意思的人物,美国富商巴特里弗。他总是作为“他人的救星”,“打圆场者”出现。在小说中的第三天,巴特里弗和雅库布有过一段关于上帝和人类的讨论,巴特里弗认为圣画上的光环应该是蓝色的,因为“怀着罕见的热忱热爱上帝的人,由于充满内心和溢于外表的欢乐而得到报偿,这种神圣的欢乐之光是温和地、平静的,有着蓝天的颜色。”他和雅库布不同,雅库布怀疑上帝,怀疑人类存在的意义,而他则靠了耶稣,相信做一个人是值得的,认为人们应该彼此相爱。
而事实上他也是这么做的。在全书中他的形象总是充满“爱的光辉”,比如在第一天小号手去找他求助时,他讲的那个小妓女的故事;比如在与雅库布讨论时,他提到曾经被一个爱他的女人告发,抓进了监狱,但他并没有憎恨那个女子,反而“意识到这种命运实际上是一个被热烈爱着的男人的特殊荣幸”。
奇特的是,这本书大部分描述都贴近现实,唯有与巴特里弗相关的几处描写显得有些灵异。首先,不论在多差的小酒馆,只要他出现,店家总能端出最美味的菜肴和佳酿。在他和斯克雷托医生、雅库布、奥尔加共进晚餐的时候,有一个从来没有人见过的小女孩穿得如同小天使一样走进来,送给他一朵大丽花。小号手一天晚上擅闯了巴特里弗的房间,发现他的房间里有一团奇特的蓝色辉光;在第四天茹泽娜心灰意冷之时,是巴特里弗的突然出现拯救了她,让她陷入了爱情,而晚上茹泽娜醒来时,也看到他沐浴在蓝光之中。
这些描述不禁让人联想到了头顶蓝色光环的圣徒形象,而书中也不止一次用圣徒画像、雕像比喻巴特里弗。那么巴特里弗到底是谁?
或许他是一个带有些许象征意义的人物,象征信仰,象征圣洁与爱。书中的其他人物都各有各的性格弱点,当他们面对挫折,对人生的意义产生怀疑时,巴特里弗总能及时出现,帮助他们摆脱困难,找回对生活的信心。
或许,他只是一个有大把钞票的美国富商,把受到赞美当成人的最大快乐。书中几次提到他总是在口袋里塞满大把银角子,也许“小天使”也是他花钱雇来的。
亦或许,这两者都是他。只是不同的人愿意相信的事实不同罢了。就像奥尔加眼中看到的是那个爱自吹的富商,而茹泽娜眼中看到的则是那个散发光辉的圣徒。
看完昆德拉的小说总觉得受到了什么启发,可是这种启发又很难抓住,很难表述。他在小说中从不会把自己思考的答案告诉给读者,而是借由不同的人物表现自己不同的思想,让他们在情节发展过程中相互斗争,相互探讨。至于巴特里弗到底是谁,就如同书中的人物关于人生的一次次辩论一样,没有确切答案,还是要留给读者自己去思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