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触这本书,完全出于偶然。那时我刚申请了新浪微博,正在想方设法提高知名度,吸引粉丝;效果很不好。听到朋友说他在读开复的书,于是在图书馆网站上搜了一下,仿佛救世主般的,它便来到了我身边。
本来我是很抵制微博的,才入大学,听了一个星期无关痛痒的讲座,周遭的同学无一例外地埋首搞弄手机,全神贯注而乐在其中。问:玩什么呢?答:刷微博!其实那时我也有微博,腾讯的,当时注册只是图个新鲜,也没当回事,头几天倒兴冲冲地拍点照片、配几个字发上去,享受发掘、应用新功能带来的新鲜、刺激和快感。后来就没有去管它了。大家把这叫作什么?僵尸?
不得不承认,我是一个与社会脱节的人;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我,out了。也许是叛逆心理太重,也许是还脱不了一股子书生气,又或许是神经质地自命清高,我对大众潮流多少有点嗤之以鼻,和大众的观念多少有点背道而驰。因此,越聊地深入,朋友越觉得我奇怪。仔细想想,这恐怕算是一种希望特立独行、脱颖而出的极端做法;然而我没有惊为天人的面容,显赫的身世,令人拍案的才华,独一无二的技能,因此只能在大家微笑点头的时候蹙着眉毛,无奈地摇头,以此来显示自己的存在,赢得大家的注意。有点夸张,有点变态……
在剖析自己的同时,我也在寻找make my voice heard的途径。自然而然地,我想到了网络,微博。在现在的互联网时代,网络当算信息传递速度较高的通讯手段了,它的使用者也囊括了几乎全球的年轻人。在互联网上捧红一个人,说难也不难,说不难也难。鉴于微博的使用人数如此之多,如果成为微博红人,拥有千万粉丝,那自己的言论不就可以广泛传播了吗?于是,我申请了新浪微博。有点功利……
然后,问题又来了。第一,我是个低调、内向、固执的人,不想也不好意思挨个的刷群:亲!我申请了一个新浪微博***,欢迎加关注啊!第二,我还是一个低调、内向、固执的人,不喜欢自拍,更不喜欢晒自拍照。因此,微博粉丝数一直上不去。
终于,开复的《微博改变世界》走进了我的视野。
书中首先讲述了一些微博上的故事,如求婚门,说明了微博巨大的影响力。书上的100个例子,也抵不上现实生活中经历的1个。我自己真正感受到微博的巨大影响力是大一,2012年12月的事吧。可以称之为“中大放假门”或“中大开学门”。
2012年12月初,我们(大家)就要和2012说再见了,作为中山大学大一新生的我们(范围缩小)还期待着和这偏远的校园说再见。虽然经历了刀山火海的高三之后,大学生活无比轻松,但家的温暖是无与伦比的,你懂的,家的诱惑。就在大家提前热切盼望寒假的时候,中山大学将在2013年2月16、17日注册,2月18日上课的消息突然在校园中传播开来。同学们掐指算着寒假的时间,百度其他高校的寒假时间……不久,“中山不放假大学”、“中大学费性价比高”、“中大放假时间广东最短”等等消息在网络(可能仅限于校园网)和校园内疯传。在这些自嘲的调侃背后,隐藏着同学们不满、义愤、渴望推迟开学的心。终于,2012年12月18日左右(具体时间我难以查证),一条以“请中山大学推迟开学”为标题的长微博开始在中大学子之间疯转,微博中就维护家庭关系、跟随社会主流等方面,予以分析,向校方提出“推迟开学” 的要求,并热烈号召广大中大学子转发,以实现共同理想;更有学生@中大官方微博。初看到这一微博时,我不以为然:一条小小的微博就能解决问题?学校会担心这点小小的力量?我没有转发。第二天(2012年12月19日,应该是准确的),南方日报竟发出一条微博,标题为“大年初九就上课 中大学生很‘受伤’”,同样被中大学子疯狂转发。事情见报,让我很是吃惊,也隐约看到了微博的力量。同学们更是士气高昂,觉得胜利就在远方。果然,2012年12月21日,中山大学发出一条微博,调整寒假注册时间为2013年2月23、24日,上课时间从2月25日开始。我被征服了!从最初的长微博出现以来,我就不看好这一场无声的战役;然而,最后,我们胜利了,未用一兵一卒,没有唇枪舌战;战斗时没有游行示威,胜利了也没有摇旗呐喊。
这是我第一次真正切实感受到微博的力量。这次经历,也坚定了我用微博,用好微博的决心。
接下来,李开复从关注、发布消息、回复、评论等方面对正确使用好微博作出了详细的讲解,其中对发微博的时间、数量,是否配图,以及图片的要求、注意事项等都有各自不同的说明。我渐渐意识到,发微博也是一项技术活,就像公关与营销。而且微博的功能远大于交流和沟通,它还有很多新奇的应用,这都是技术开发和商业利益的矿井。
印象最深的一点是:要找准自己的定位。你的微博是什么风格?浏览对象是谁?你希望你的粉丝从你的微博中得到什么,或你希望传递给他们什么东西?找准自己的定位,开创自己的风格,就会吸引一大批的粉丝。
其实,简单地说,就是:做自己。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与众不同的,每个人都有迷人的闪光点。把最真实的自己(当然允许适当包装)呈现给大家,就是最好的广告。所谓,自己的,才是世界的。
我还在努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