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与政治》读后感(三):短评
马克斯•韦伯是太多社会科学的宗师级人物,不过,自己倒是选了一本并非学术著作的小册子,来作为了解和阅读韦伯的起点。抛去今人的导言与评析,《学术与政治》其实不过是马克斯•韦伯当年的两篇不短的演讲,分别是“学术作为一种志业”和“政治作为一种志业”。老实说,奔着书名的我原以为书中是论述学术与政治的关系这一我感兴趣的话题,却发现书内不过是两篇相互独立、互不联系的文章,还是有点失望,——当然这纯粹由于自己先前对书内内容的误解,无损韦伯在这两篇文章中提出的许多观点的价值,临终之时的这两篇文章其实具有一定的回顾和总结意义;而且细细想来,两篇之间也并非全无关联。
译者“志业”一词的使用,个人以为是很不错的:学术与政治,既是一种“志向”,也是一种“事业”,而不应只是一种谋生和谋利的工具。韦伯在两篇文章中除了论及学术与政治的发展历史与环境条件,主要想去探讨的是,什么样的人能够以学术和政治为“志业”?怎样把学术和政治作为一种“志业”?韦伯提出,真正以学术或政治为志业的人,是坚持价值的中立的,是具有使命感和责任感的,是具有与那志业相符的人格与品性的,而那志业并不那么轻松容易,也并不会带来太多私利,他们听从的,是一种“使命的召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