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看了马克斯•韦伯的一篇演讲,叫做《以学术为业》。韦伯在分析了从事学术的艰难的外部环境(譬如想要成为一名大学老师的种种周折,从事学术活动时外部的种种限制)之后说:“学术生涯是一场鲁莽的赌博。如果年轻学者请教一些做讲师的意见,对他给予鼓励几乎会引起难以承担的责任……你对每一个人都要凭着良心问一句:你能够承受年复一年看着那些平庸之辈爬到你的头上去,既不怨恨也无挫折感吗?”
他认为,在学术事业中,机遇和灵感同等重要,有的时候甚至比灵感重要。他说了他自己成为教授的例子,并说,当时他身边的很多学者都要比他出色,而且还斩钉截铁地说这绝不是谦虚,而是事实。我自己也觉得某些所谓的长江学者的学术涵养未必比我认识的一些老师出色多少。
或许,这些都无关紧要。因为,对一个真正想要从事学术的人来说,籍籍无名和不被重视,不被理解都是可以忍受的。对于那些真正热爱学术的人来讲,令他们失望的不是外界,而是学术本身。因为我们现在的学术缺少一种人文的终极关怀。学术正在朝着理智化的方向发展。他举了一个很形象的例子:我们都会去乘坐地铁,只需要知道地铁运行的时间,并据此来安排好自己的行动就行;但是对于如何制造一辆地铁,我们一无所知。相对于文明人而言,野蛮人对他们自己使用的工具格外了解。因此,“理智化和理性化的增进,并不意味着人对生存条件的一般知识也随之增加。”“一个文明人,置身于被知识、思想和问题不断丰富的文明之中,只会感到‘活得累’,却不可能‘有尽享天年之感’”。对于从事学术研究的人来说,这意味着他的研究在10年,20年或者50年之内就会过时。这是学术的命运。因此,一个人对于自己学术成就的自豪很可能是微乎其微,转瞬即逝的。如果他觉得自己正在从事的学术事业毫无意义,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因为学术偏向理智化而缺少人文的终极关怀,韦伯晚年颇为忧郁。他晚年大部分时间都在阅读托尔斯泰和陀思妥耶夫斯基的作品,试图从中找到某种可以用来拯救学术的药方。遗憾的是没过多久他便溘然长逝了。
他用一句话结束了他的演讲——如果每个人都找到了握着他的生命之弦的守护神,并对之服从,这其实是平实而简单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