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本书有一点让人感觉至为深刻:就是我们被自己绑架了,即被时间的幻相局限了。因为时间带来的生命情境总是由过去和未来组成,我们的心智策略也是如此,总是会陷于过去,或着眼于未来,仿佛不如此我们便找不到自己,忘记了我们天然具备的内体,内在身体的感受。
所以本书的第一个观点就是要我们放下心理上的时间。“如果你设定一个目标,并且努力向它迈进,就是在使用钟表时间。……如果你变得过度关注目标——也许是因为你在其中寻找快乐、成就或更加完整的自我感——那么当下就不再受到尊重,而被贬低为一个进入未来的踏脚石,本身不具有价值。钟表时间因而被转换为心理时间,你生命的旅程不再是一个奇妙的探险,而只是一个为了达到某处、得到某物、达成某事的强迫性需求。你无法再欣赏路旁的花朵或闻到花香,也无法察觉生命中美好和奇迹。这些生命中的美好和奇迹,是随着你临在当下而在你周围展开的。”(引自原文)
当然,如果仅上面这段话,那在中国这样一个讲究反求诸己的国度,是大家自己都很容易想到、说过的。但我想对在传统所谓的理智思维模式下思考太久的人们还是会有启发的。
最后,作为《当下的力量》的入门读物,本书还提供了很多浅显的修炼方式,让我们即便并不完全赞同本书的观点,也可以在实践上做一定的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