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当下的力量》读后感(二):每个人身上都有一个幸福的按钮
《修炼当下的力量 practing the power of now》
[德]埃克哈特·托利著 张德芬译
从张德芬《遇见未知的自己》开始,由浅入深,从藤尖攀到此处,此书中张的翻译很多援引了中国佛、道的词汇,读起来很顺很贴切,很难去发现是一个德国人写的。
不妨说,“灵修学”(如果以后有这门学问的话)是人类的共同功课,在那灵魂至深深处,便已然无甚分别。这也符合佛学道教达顶峰者说的“天人合一”,那是一个宇宙层面的事情了,地球表面的拉帮结派不过是肤浅的“我执”(有小我、ego 等各种说法),宇宙是不屑于去理会的。
按丹尼尔卡纳曼说:人有记忆自我和经验自我,很明显经验自我只注重当下,而记忆自我则善于规划和判断、分类做总结,结合托利所说,是这个自我“创造了时间”。卡纳曼没有给出明确褒贬说明哪一个自我更好。但他指出很多时候我们的痛苦来自于记忆自我。另一个隐含的建议就是,我们会幸福许多如果我们更加注重当下的话。
由于科学的数据无法深入内心考量,而实际上至今所有有关人心理的发现都很难用数据来呈现。大多是哲学家、心理学家对自己心理活动、潜意识的深度观察和归纳,呈现形式以文本居多。灵修类更多会被归为快乐学、成功学、养生类甚至巫术占卜灵力类,这是一门不能仅划归于知识的学问,取决于我们对内心的力量相信多少。
阿兰德波顿说哲学是用于缓解人生存和思考带来的痛苦,给予慰藉,就像医生给病人开药方一样。
我一直相信人的精神世界和外在世界是有所对应的,深入其内虚空如宇宙,包裹其外亦是浩渺宇宙。如同我们是汪洋大海中的一个个小瓶子,灵修就是为了深入到瓶底打开那个瓶塞和大海融为一体,但我们还是个瓶子,却在那时候拥有了一个大海的水。寿命的终结是因为我们执着认为瓶子碎了或者是瓶子里的水干涸了污染了会导致自身的灭亡。埃克哈特引导读者感受自己作为瓶子身处于大海的当下,寻找这种回归的安定感。
每个人身上都有一个幸福的按钮。找到它,按下它。我正在这条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