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之美》读后感(六):万物有灵且美
收到这本方方正正,厚重又精美的《自然之美》时,我颇为惊讶,原来还有这样的书啊!这是一本摄影集,由影像生物多样性调查所(IBE)编著,全书文字极少,汇集了33位最前沿的自然摄影师的作品,每一张照片都令人惊叹。
繁华都市中的深夜,我和男友躺在床上,打开这本书,一页页地翻看,我们看到了梅里雪山森林中呆萌的小熊猫,广西鹅泉河上漂浮着的白色浪漫的靖西海菜花,用细丝连着悬挂在叶面下的紫色草蛉卵……在摄影师的镜头语言下,每一张照片都充满着动感、生机和栩栩如生的细节,披着白雪的大熊猫在匆忙前行,棕熊低头挖掘着鼠兔洞,斑海豹弯着身子注视着远方,蓝紫色的藿香叶绿绒蒿在阳光照耀下盛开,两只偶遇的角螳似乎在行抱拳礼……还有那些草原、河流、湖泊、雪山以及星空。我们跟随着摄影师的镜头,到了那些人迹罕至的地方,进行着一场自然与心灵的旅程,看到物种的多样性,学到很多自然的知识,认识到世界的丰富与辽阔,更感受到了生命的活力与壮美,万物有灵且美!
照片里的一个个地点:冈仁波齐神山、珠穆朗玛自然保护区、贡堆神山、雅鲁藏布江、独龙江、通天河……有的是我们俩曾经去过的,有的是我们知道但没有去过的,还有的地方我们第一次听说。那些兽类、鸟类、植物、昆虫、两栖爬行动物……有的是我们认识甚至曾见到过的,但更多的则是我们第一次了解和认识的。这激发起我们内心上路远行的冲动,亲近自然的渴望,让我不禁自问:我们有多久没有抬头仰望星空了?
通过这些照片,我也感受到这群摄影师对自己职业的热爱,对自然万物的欣赏与赞美。他们为了获得一张好照片,扛着沉重的摄影设备,驻扎在一个地方几天甚至更长的时间,与拍摄的对象在一起共同生活,熟悉它们,观察它们,或者一动不动地等待好几个小时,只为了按下快门,捕捉那最美妙的瞬间。拍下黄鼬的摄影师说:“在西藏巴松错湖区的一处藏族牧民的夏季牧场,我发现一只黄鼬一直在附近活动。它喜欢绕着篱笆活动,并不很怕人。于是我在篱笆附近守候,在它好奇地从篱笆上探出头张望时按下了快门。”拍下藏狐的摄影师说:“在青海年宝玉则附近的一处草原,经过两个多小时的不断尝试接近,我终于靠近距离这两只小狐狸不到十米的距离,它们接受了我。在我面前,它们追逐、嬉戏,甚至睡觉。我不愿再按动快门了,只想和它们目光相对,共享午后的暖暖阳光。”
这些话语非常感动我,我想起电影《白日梦想家》里的一幕,摄影师和男主角在喜马拉雅山上看到雪豹,他们远远地欣赏着。
男主角:“你打算什么时候拍照?”
摄影师答:“有时候,我不拍。如果我喜欢那个时刻,我不喜欢为了拍照而被相机分心。所以,我留在那一刻”。
男主角:“留在那一刻?”
摄影师:“嗯,那一刻,就像现在。”
这是摄影师对自然的爱,表达了活在当下的人生哲学,更让我看到人与自然,应该同呼吸,共命运,和谐相处。因为人类渺小,人类是属于大自然的一份子,保护和珍爱自然界的每一个生命就是保护和珍爱人类本身。
很喜欢《自然之美》内页中珍•古道尔的话,把它作为文章结尾:
唯有了解,我们才会关心。
唯有关心,我们才会行动。
唯有行动,生命才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