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家园》(home)的开场,有这么一句旁白:“今天,我们的生命是地球上无数生物形成的生命链中的一环在近40亿年里,这些生物被彼此继承取代”。在这句看上去很理智的话语里,我总觉得,还隐含着这样的意思:所有的生命是一体的(生命链);所有的生命是不是排他的,而是融合并推向更完美(继承取代)。
当生命的概念趋向一个更深广的内涵后,内心很容易地就会升起一股慈悲心。动物、植物、微生物、岩石、河流、天空、星空,你凝视着这一切,就会感应到人类的微化,我们也是其中之一,我们既特别于其他的一切,我们又不特殊于其他的一切,而当所有的这些呈现出一种和谐、平衡、源本的状态时。
这就是——自然之美。
《自然之美》源自影像生物多样性调查所(IBE)的摄影呈现。对于现代人而言,生物除了是一个盘旋在脑子里的大概念外,其本身并没有多大的示现。围绕我们周围的是被用做食用的工业饲养家禽、宠物、被修整好的绿化植物,要不就是随着人类社会生活伴生的被人们所厌恶的“四害”等等,再提升一些,则落到了动物园、植物园。
因此,少样性是我们实际认知中获得的,多遗憾啊。
“爸爸,你看,有一个四只眼的怪物”。我5岁的儿子拉着我,翻到《自然之美》262页——花蟹蛛头部特写。“哦,这是一只蜘蛛”。我告诉他。“为什么它有四只眼睛啊?”他继续追问。为什么?“因为它不象我们能转头,所以需要多几只眼睛看周围吧”。我想当然地推断,再看看书里的介绍,竟然基本蒙对。因此,这可以是一本科普的图册。
266页的“种子幻境”,儿子发出了由衷的赞叹:“好美呀”。接着他主动翻到260“火枪手”说:“这也美”,“这是蚊子”。他眼里露出了狐疑的神情,平日咬得自己浑身包包的讨厌鬼,竟然能有这么美丽?来不及继续思考,他又继续翻到233页“草岭卵”,“这个也美”,“这是虫蛋喔”。因为有过被密集成群的虫屁虫卵沾在衣服上的经历,他下了决定:“这个很美,但是我不要摸它”。因此,这可以是一本美学的图册。
像如上的小故事和互动,在这本书的翻阅过程中比比皆是。关于生物、生命,多样性、人为性,这些个主题,我很容易陷入严肃的思考。仅仅如此的话,无疑是不美的。因此,当我们像一个孩子一样,回到一颗好奇的心,在《自然之美》中,自然能目睹自然之美。
尔后,我们,或我们的孩子,兴许将会像当下一句流行语说的那般——“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也是生命的一种“自然之美”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