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意是将此书赠给一个喜爱摄影的长辈,但送出之前尽忍不住先自行翻阅一遍。
作为一个摄影门外汉说实话,我并不能从这本厚实用心的画册中一下感知到多少摄影方面的奇技淫巧 。
宏大的、细腻的、特别的照片我们日常生活所涉所阅已不甚枚举,此书为何更为吸引,我想是那些真正基于自然地倾尽全力的记录。
风光不是模特、珍奇的野生动物更加不是,他们对人类知之甚少,看到镜头或许就像是看到一根别的品种的枯木罢了,所以它们随意展露着天性,摄影师们,不,准确的说是博物家们,忐忑而激动的观察,拍摄,记录生命中令人感动的一瞬相遇。
“在青海年宝玉则附近的一处草原,经过两个多小时的不断尝试接近,我终于靠近到距离这两只小狐狸不到十米的距离,它们接受了我。在我面前,它们追逐、嬉戏,甚至睡觉。我不愿意再按动快门,只想和它们目光相对,共享午后的暖暖的阳光”——摄影师:郭亮
如郭亮所述,或许每一位自然摄影师的每次拍摄都是一场命中注定的邂逅,有试探、靠近、揣测,也有互不干扰的各自享受当下。
翻阅这本书,让我心系这些自然界可爱的我从未与之相遇的美好生灵,也感动于摄影师们,不辞辛劳,漫长而卓有耐心地记录,希望这群优秀的自然记者能继续。
为我们这些自然地旁观者“记录自然之美,传递生命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