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胡砂了结了大boss,晃神回到了家乡。就此嘎然而止,说不定更贴切全文的现实主义色彩。通篇放大的丑恶、冷漠、利益,基调是略显黑暗的,即使有小爱的温暖,仍然脱离不了压抑的调子,正所谓悲从心中来。按上个有情人终成眷属的HE,偏生出了勉强。
篇幅的关系,对于除女主外的角色刻画还不够细腻。
凤仪是个容易出彩的角色,但是对于得不到便要毁掉的心理演变的刻画,铺垫不够,有点突兀。我是没看出来他是有多爱胡砂,又有多恨她,恨到必须要毁掉她。这样的情节安排,有些过火。
芳准的描写比之风仪要饱满些,温柔可爱小腹黑,身体原因有些柔脆。对胡砂的喜爱,对徒弟的庇护,很鲜明。师父死的那段,害我几近泪目。所以即便他后来成了凡人,结局美满,仍然抹不去他为仙时死的悲凉。
总的来说,略显压抑的一本书,看完觉得胸口压着块石头,有一丝悲凉与心疼,慢慢化作无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