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拉拉升職記》读后感(六):读《杜拉拉升职记》有感
我不是一个弄潮儿,但是是一个电视电影迷。最先接触《杜拉拉》是通过电影,留给我的印象,就如影评们说的,中国版《穿普拉达的女王》,一场时尚盛宴。其次便是《杜拉拉》电视剧版,不得不承认第一眼看到王珞丹的短发形象就觉得和杜拉拉这个名字很相符,不过人物太过傻乎乎,故事太过于平淡,让我觉得其中不免有些“傻人有傻福”的成分。真正要我写出对它有感,看来只有从原著着手。
大概花了一天多的时间,我便如饥似渴的啃下了《杜拉拉升职记》。大概是有了电视和电影的铺垫,加上原著的原汁原味,我仿佛自己能一边看书一边想象每个场景。
这本书给我最大的感受是:真实,专业。
作为一个大三的学生,看了这本书不禁有一种紧迫感。“赶鸭子上架”,鸭子是幸运的,因为它遇上了不得不被赶的机会。拉拉便是,刚刚符合了一个进入外资企业的条件,刚刚符合了升迁至一个广州主管的条件,刚刚遇上上司要离职而时间上拖不起的装修。“机会与挑战并存”,从预算极低,从同事刁难,她都一一拼过,如她的外号一般“倔驴”。对于她的经历,一方面我羡慕她的机遇,一方面我佩服她的能力。我曾经一度担心自己身为三本的学生,会在进入职场时受到这样那样的阻碍,但是当我和一位已经进入职场的学姐聊到时,她告诉我,“学历只是敲门砖”。既然只是敲门砖那就好办多了,不用在乎它的大小,不用在乎它的长相,关键在于它是实实在在的一块砖,而不是豆腐渣。小说提供了很多不同的场景,有些的穿插着细细描述,让我们身临其境,换位思考。比如那段拉拉被老板阿发调戏,想着以我这火爆脾气,保不准就得跟老板吵翻了。而拉拉的嗲声嗲气,一贯是我所讨厌的,但从全书来看,若不能小忍,怎可成就后来尔尔大事。比起玫瑰奇奇怪怪的发发脾气,厚着脸皮说几句“您老教导的是”,又有什么了不起呢?这种大局观和气度,都是值得我揣度和学习的。
作为一个经管系的学生,看了这本书不禁有一种窘迫感。什么是SWOT?什么是SMART?且不说在面试时主考官可能问到这些,但在做各个项目时,按照思路一条条的分析下来,这个思路都是值得我学习的。或许它只是微不足道的职场情况之一,但是我会开始有意识的培养自己的清晰的思路,而不仅仅止于自己解决了问题。而这些专业也就是我思路坚固的基石。
有些人看这本书是看到了曾经的自己,有些人看这本书是看到了美好的未来,有些人看这本书是看到了当下故事。总之,每个人都能在这本书里找到一种归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