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拉拉升職記》读后感(三):由《杜拉拉升职记》所讲开来的
《杜拉拉升职记》作为一本职场小说,讲述了都市白领杜拉拉从一个默默无闻的职员,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一步步成长为企业高管的故事。因此,小说也被誉为“白领女性的职场宝典”。在读过这本书后,有一些问题,我想谈一谈。
我们为什么要当杜拉拉?
一直在想,我们为什么要当杜拉拉?为什么杜拉拉的故事吸引了你、我、他?小说开头,作者就很明白地说了:“说到谋生,有人适合自己做老板,更多的人则靠打工。其实,自己做老板,也就是给自己打工。您可以消遣的来看看这本纯属虚构的小说,也可以把它当经验分享之类的职场实用手册来使用。可能你干了很多活上司却不待见你,没准你有个本事不大脾气不小的下属,也许你的平级争风吃醋不怀好意,或者你的客户拽得像二五八万——你要很好地完成任务,就要设法摆平他们。你可以消遣地来看看这本纯属虚构的小说,也可以把它当经验分享之类的职场实用手册来使用。小说的主人公杜拉拉是典型的中产阶级代表,她没有背景,受过较好的教育,靠个人奋斗获取成功。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她的故事比比尔·盖茨的更值得参考。” 从作者的话,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因为我们大多数人都是“三无产品”,无背景,无金钱,无地位,身为平民老百姓的我们除了相信依靠个人奋斗取得成功,还能够以何种方式来使自己由小资乃至更低的地位晋升到中产阶级?仔细分析自己的真实情况,我们大多数人都并非富二代,能够坐吃山空依靠父母以及长辈的收获来得到福泽,我们也并非官二代,能够有足够的后台来支撑起自己个人力量的壮大,我们也并非文二代,继承父母的才气能够偶尔写写文字就吸引一些赞美之词。就像书中的主角杜拉拉一样,她只是一个普通家庭孩子,父母都是普通的工薪阶层。正如小说开头所说,有的人适合自己做老板,更多的人则靠打工。小说中杜拉拉无论是怎样职位,说白了就是一个打工者,无论是高级还是普通,杜拉拉的打工者身份始终没有改变。对于在这世界上同为大部分的打工者而言,身为打工者的杜拉拉的故事显然比世界上少部分的老板比如比尔盖茨的经历更加值得参考。
杜拉拉告诉了我们什么?
《杜拉拉升职记》里面最为让人称道的是:它把许多职场规则通过杜拉拉经历来娓娓道来深入浅出,而不仅仅是单纯的议论和总结。到了小说的结尾,又通过杜拉拉给李都发的那封Email来进行总结。Email里写了很多,但总结起来就是关于“好公司”、“好方向”、“好老板”的定义和对“具备谋取好职位的资格”的说明,这资格里面不仅仅包括“对本岗任务”的要求,还包括“对上级”、“对下级”、“对内、外客户”这一系列的要求。这些要求,说起来很是受用,不仅仅对于小说中的李都而言,对于我们大多数读者,也是一种宝贵的财富
对于我们而言,《杜拉拉升职记》的意义是什么?
时常听到周围的人抱怨,职场就好比一个无形的江湖,江湖险恶,在职场江湖中生存,我们不得不小心翼翼地行走着,生怕走错半步就招来不幸。的确,身为刚刚迈出象牙塔,初涉社会的职场新人,职场和校园有着很大的不同。在学校,学习全部依靠自觉,即便学习不好,无非是容易被忽视之类,也不会有着什么实质性的不同,因此在很多人看来认真学习可有可无,但是在职场,工作更多的是为了生存,而工作的失误或者是不端正的态度就可能让我们失去工作,失去我们赖以生存的方式。因此,在职场里,你不得不努力工作,你必须努力工作,你必须通过竞争来证明自己是优秀的,你必须具备能力。这就是职场和校园一个很大的不同。而关于那些职场的一些规矩,我们总是因为某些或复杂或简单的原因而把它们习惯性称呼为“职场潜规则”。这规则,就像宇宙中的暗物质一样,你我都知道它的存在,但是,它却又如此神秘,看不见摸不着。也许是里面某些阴暗面的存在,我们也不愿把它拿出来光明正大地谈论。但是,《杜拉拉升职记》却恰恰反之其道,并且将其作为主题通过杜拉拉这个曾经的职场菜鸟一步步在职场上晋升的经历来将职场规则慢慢道来。这本书的宣传标签就明白地说着“500强资深经理揭示外企生存法则”、“为白领阶层量身定做的职场必读指南”。你不能完全肯定这些职场规则,因为那里面确实存在阴暗面,但是,公开地谈论这些职场规则,更能让我们尤其是大部分初涉社会的大学毕业生从中借鉴一些经验。这也许就是《杜拉拉升职记》最大的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