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受命于危难之际,力挽俄罗斯于崩溃之机,活着便已成为一个传奇。
一个伟大的民族必定会有悠久的历史,杰出的人物,俄罗斯民族就是这样一个民族。可以这样说,俄罗斯民族的成长就是一个从“奴隶到将军”的过程,其民族之先曾作为古罗马人的奴隶民族,其后这个民族通过融合壮大,从伊凡到彼得,成就了一个个英雄传奇,俄罗斯民族也正在一步步地走向辉煌。然而俄罗斯民族的壮大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其坎坷丝毫不亚于中华民族的磨难。
俄罗斯民族历史上最为不堪的当属被蒙古统治的240年,伊凡三世击败蒙古,结束了俄罗斯的混乱。此后不久统一的俄罗斯形成,俄罗斯由此走向强大。普京接手俄罗斯之时,前苏联解体瓦解,国内一片混乱,国际地位也是一落千丈。此情此景,正如蒙古铁蹄下的罗斯各公国,而普京堪称当今的伊凡三世,他在数年间重新树立了一个强势的俄罗斯。但普京的雄心却不止此,“给我二十年,我还你一个奇迹般的俄罗斯”,普京心中的奇迹般的俄罗斯是什么样子?正如陈先生所言:现在的俄罗斯就是当初的美国,他就是罗斯福第二。如果放眼俄罗斯的历史,我猜想普京的愿景应该是伊凡三世的孙子——伊凡雷帝。可以说,俄罗斯,这个集奴隶、海盗、游猎民族基因于一身的民族其反叛、血腥的扩张特性就此一发而不可收拾,俄罗斯民族由此走向伟大。令人感慨的是:有时伟大与疯狂仅有一步之差,这一步的差距就是“智慧”决定的,伊凡四世比希特勒更具智慧。所以后世的俄罗斯强人们都以四世、也就是伊凡大帝为偶像。普京定也不会例外。普京的上一个任期是重整俄罗斯的旗鼓,吹响了前进的号角,正像伊凡三世所做的那样;而下一个任期将向西方展示一个“恐怖的伊凡”——强力的反击,或者像伊凡四世那样。
俄罗斯的历史上强人辈出,普京会不会也崇拜彼得大帝?或许会吧,但也许他可能不希望像彼得大帝那样吧,盛极而衰终不是善果。伊凡大帝奠定了俄罗斯的基础,指明了俄罗斯发展的方向,由此俄罗斯越发强盛,其势头至少持续二百多年不减。彼得大帝虽然伟大,但其改革副作用尤其在文化方面的全面西化,严重冲击了俄罗斯传统文化,至少影响到俄罗斯的可持续性发展,彼得身后不出百年,俄罗斯即内忧外患,走向不可逆转的衰退。如果说彼得大帝时期是中国的开元盛世,那伊凡雷帝就是贞观之治(这样比喻好像也不太恰当)。
普京不是疯子,彼得不是偶像。
——西方准备抓狂吧,因为普京将延续伊凡的传奇。普京也会是考验中国人的一块试金石,看看中国人到底是“孙子”还是孙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