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是中华民族复兴的世纪,也是俄罗斯人民崛起的世纪。随着普京的再次入主克里姆林宫,一切曾经视为扑朔迷离的局面,终于尘埃落定。普京归来,有的说是钻宪法的孔子,对权力的青睐,有的说,是在继续完成他的20年的承诺。无论说法如何,不如我们总览《普京归来》,了解不一样的普京和他的俄罗斯。
翻开《普京归来》,有这么几张彩页,我们可以看到不同时刻的普京肖像。有总统选举时的他,紧握拳头,给自己鼓励;有和议员在一起的他,笑容可掬;有光着膀子钓鱼的他,显得身体健壮,劳逸结合;还可以看到柔道中的他,老当益壮,孤独求败。
1991年的科尔巴乔夫,终于承受不住苏联这艘舰艇身负的重担,苏联的历史终于落幕。然而,苏联的结束并未结束其主体俄罗斯政府的重负,同时因为寡头的投机,造成国家资产的重大损失,给新生的俄罗斯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灾难。叶利钦,俄罗斯的第一任总统,因为改革政策的不当,俄罗斯的经济并未见到起色,反而使得俄罗斯的外债高筑。这是20世纪的最后一个十年。
21世纪,普京风尘仆仆,从幕后走向人前,一个政坛中的黑马,从容杀出,以其稳重和说话掷地有声,成为俄罗斯的新一任总统。他的到来,起初并未让人看出不同,也未见媒体对其大肆的宣扬,正是这么一个不太让人放心的总统,在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让俄罗斯的经济由外债到富余,让俄罗斯重新回到曾经显赫的位置。经济的腾飞,也让俄罗斯的政治地位相应的归位。从叶利钦到普京,到底有着什么样的不同,带给俄罗斯如此不同的结局。叶利钦依靠的是寡头的支持,普京依靠的却是人民的支持,让寡头经济和政治分道扬镳,才能保持政治的权威,也才能促进经济的发展;“往这边看,听我说”,这是普京经常号召下属的口头禅,虽然只有七个字,却掷地有声,代表着他对下属的期望,也是他对下属赋予的责任;面对贿赂,普京放出狠话“剁掉贪官的手”,斩钉截铁,让人望而生畏。
“给我20年,我还你个奇迹般的俄罗斯”,有谁不相信呢?在21世纪初,他已经向人民证明了他的决心,再次成为总统,让人民的内心更加充满期望:跟着铁腕总统,欣赏不一样的俄罗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