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知道是纪实文学所以一直怀着成见。各类诡异的小说读多了,真实的事件即使是经上好的文笔润色也不见得让人过目不忘,视觉感肯定不如银幕上的Fargo或者昆汀的暴力美学。而且我始终不渝地认为,没有哪一个杀手能做到汉尼拔那样优雅并病态地残酷着。
开头果不其然,上帝视角全开的叙事和无处不在的剧透简直丝毫没有悬念,更别提出版社的简介了,简直都把本书写成了心灵鸡汤。
别急,往下读。我接着试图从欣赏的角度来看这本名家之作。结构感觉像拼凑而成,跟读采访差不多(本来就是),角度挺新奇,从不同阶层的人们出发,每一个人物都很细致。真正值得品味的或许不是事件本身,而是余波所摧毁的人性的躯壳下的每一个“本我”。
卡波特对凶手很仁慈。我猜他写这本书一定代入了自己。一切罪行都不能妨碍他成为圣人。
作为一个三观正的人,读完本书我竟然没有丝毫对凶手的鄙夷、愤怒或是蔑视。我要同情迪克的放纵和懦弱,但是对佩里…我敬佩他。牧师给他的忠告太过真实,“穿着雨衣的人是不大在乎淋雨的”。
成为迪克,成为佩里,成为克拉特一家,或者在看热闹的人群里找寻自己。
既然我还有机会写下这些字,社会就没有对我太残忍。如果哪一天命运降临,我会错过唯一的救赎,就像佩里与牧师间的五小时吗?
但愿迪克在他的小木屋里听收音机,佩里在墨西哥的阳光下寻找着宝藏。但愿他找到了。
(极其厌恶本书结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