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眼看这本书给了四星,就为理想国这套书的装桢,广西师范整一个系列我没读过几本,粗略算来也就昨日书 声音与愤怒台书少几本,日本历史小说几本,内容如何取决作者,但这套书的装桢无一例外地出色。
书看下来发现,即使不为装桢,书也值上五星,一是内容,我记得以前看凤凰的书和节目,听着看着精英们说着民主自由,没来由地感觉到一股优越,对社会黑暗面的窥探了一点似乎就沾沾自喜以为得到真知,信息量的增长让人觉得仿佛洞察了社会的真相,我听完这本书里王克勤说定州血案,说自己的上访经历,我为我以前那么崇拜学者庙堂式的讨论而觉得不齿,那些知识分子说得没错,不过他们没法提供的是坐着麸皮车假扮农民从被封锁的新闻现场逃离的那种惊悚,你要保护的新闻报道是政府和国家机器意图摧毁的,而王克勤说:如果说政府不代表更多人利益的话,那么它可以视为我在跟它做对。
而当采访者问及王克勤如果年轻人既想揭露社会的现象又想明哲保身,那么他们应该怎么做?王克勤的回答绝妙,他既不说需要勇气信念那种大而无当,也不说有取必有舍一样的废话,他这样说:我这些年做了很多的事情而到现在还能够继续安全地做事情,不是我胆量魄力有多大,而是我努力做到专业,只有专业才是有力量的,只有专业才很难被别人打垮。
就tm为这一句,我都要给这本书五星,想象另一种可能,淋漓尽致。然后他说现实比小说精彩得多,我举五体投地万分赞同。
喜欢这书第二是因为书里漫着轻松愉悦的氛围却完全不与书中部分厚重深沉的故事所冲突,贾樟柯采访潘石屹谈笑风生也采访默默无闻的青年创业者曹非,曹非讶异:为啥采访我?我是个不成功的例子。贾樟柯问为什么,曹先生瞪着眼睛:你以为做电子商务的都是马云
书后面写导演手记,王子昭是里面最年轻的,他说选人的时候大家都让着他先选,他斟酌半天自以为选了个好入手的同龄人,听闻人家经常上财经杂志,小导演心理打憷,见着真人正跟人试探这事,人回他一句:别在意那事儿,以前花钱雇人采的。他俩从此成了好朋友,你知道我看到什么了么?一群人围坐在草坪上,举杯换盏,谈笑成书,过后各自继续自己的人生,继续挥画各自的理想和传奇,我看到了我们国家的未来,一种轻快的不失严肃与厚重的未来。
里面有盲人歌手,打黑记者,房地产大亨,导演,设计师,舞蹈演员,也有做公益的普通人,坚持自己创业的普通人,既波澜壮阔又平凡无奇,他们一起迎着光亮前行,十二种追逐梦想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