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道》读后感(五):流浪到天水/贾樟柯
流浪到天水
和尊尼获加谈好“语路计划”,我第一时间决定拍一个关于潘石屹的短纪录片。这部片子是拍给遍布中国乡村、城镇的年轻人的。他们或许已经上路去了东莞,或许正在收拾行李,准备前仆后继前往富士康应聘。也许他们还在大山里,还在眺望通往异乡的路。
作为“过来人”,我们能对这些忧伤的年轻人说些什么呢?我们有相同的来路,因此特别能懂对方的表情。当年,老潘离开天水潘家寨的时候,他一定不知道脚下的羊肠小道,通往的是怎样的未来。在他的命运奇迹背后,真正的智慧是什么呢?
我把我的想法告诉老潘,他笑笑说:那你就去甘肃省天水县马跑泉公社潘家寨大队看看吧。
这样,第二天我就和制片上路了。从北京飞往兰州,我们乘坐的是一架巨大无比的飞机,我不谙科技,搞不清这是空客还是波音,总之客舱里服务员比乘客多,她们含蓄地表示飞机落兰州后还要转飞国际。飞机降落,我在夜幕中穿过廊桥的时候,才发现候机厅里等候着一片白帽子的穆斯林乘客,原来他们准备搭乘这班飞机去麦加朝圣。一些穆斯林大爷拿着自备的地毯在候机厅里祈祷,这是我从来没有感受过的宗教气氛。
第二天,一辆越野车在高速入口等着我们。车主是制片的朋友,他是一名摔跤手,一看就知道一定是那种有江湖外号的人物。他把一辆丰田越野车停在我们面前,自己上了另一辆轿车,离开的时候摔跤手甩了一句话:从这儿到天水要五个小时,如果不堵车!原来我们走错了路,同属甘肃但天水离兰州远,离西安反而更近些,我们本应该从西安开车去天水。从兰州到天水的高速很奇特,一路没有隔离带。车开到150公里每小时,突然迎面一辆大油罐车一堵墙一样向我们压迫过来。经历惊魂,我们才逐渐入乡随俗。
果然是很漫长的路,但一路上地名都很好听,车过定西的时候,我想起了杨显惠先生的《定西孤儿院》。这一片土地曾经发生过的饥饿、战争,、政治,所有的事情是不是都如浮土般弹指而去了?现实是,又堵车了。这几天甘肃缺柴油,只有定西前面的一家加油站在供应,几十公里的高速路成了加油站的停车场。大卡车一辆接一辆挤在一起,留给我们这些过客漫长的等待。一辆越野车开了车门,司机六十多岁一看就是成功人士,跟他下来的女子不超过25,他们伸伸懒腰,不一会儿开始旁若无人地亲热。他们是谁?是什么关系?我看着眼前这出戏,替他们编着剧本。司机们蹲在公路中间开始用纸牌赌博,一对母女在拔着野草。我呢?我在享受着无所事事的闲散,我为我能拥有这样没有意义的时间而感动。
天水早就由县改市了。一进市境,高速公路两边多了许多卖苹果的小摊。有一年地方领导找潘石屹代言天水苹果,报纸上的老潘穿着西装革履,站在农展馆的苹果展位前认真吆喝着家乡的苹果。不知他卖苹果的能力和卖房子的能力比起来如何?驱车进入潘家寨,这是一个依山而建的小村。让我惊讶是,每家门口都种了许多牡丹、月季一类的花卉。山村被打扫得干干净净。
地产界的潘石屹总让我想起电影界的侯孝贤,他们都没有出洋留学,都在本土成长。同样的,他们的本土智慧为他们打开了世界的大门,一个是带来电影变革的导演,另一个是创造了“长城脚下的公社”的开发商。一个创造艺术,一个收获财富。或许极端的封闭打开了他们的想象力,或许拥有真正的本土智慧才容易获得国际视野。
太久没有坐火车了,回去的时候我特意选择了铁路。火车在陇上奔驰,半夜停在一个无名的小站,撩开窗帘只见外面冷月空山。不知为什么,这一夜非常想念海子。他有很多诗,是讲这样的时刻。或许只有这样一尺一尺地贴地而行,才会产生“远方”、“距离”和“思念”。
车又启动,我静下心来用耳朵捕捉火车压过跌路的轰隆声。这声音曾经那样熟悉,在我四处游走、放浪不羁的青春岁月里,他曾经陪伴过我很多寂寞的夜晚。我在路上憧憬未来,我在路上憧憬爱情。是的,这之前我从未到过天水,但不知道为什么我曾经写过一首诗,诗的名字叫《流浪到天水》。
这一夜,我想起了这首诗,想起了曾经伴我四海为家的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