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仅23岁的我不知道该如何打发每天下班后至睡觉前的四五个小时时,我遇见了这本书。
当我读到这本书前,我的生活是这样的:吃东西,享受的是填满胃的快感;看书,是因为它可以帮助我更快地入睡;运动,是因为我要减肥。就这样,我做着A事,脑子里却满是B目的。这种身与脑的南辕北辙支配着我每天所做的每件事。往往很忙,常常空虚。
所以《真意》是一本戳中我目前生活死穴的书。作者的乐趣与享乐之辩帮我认清我生活状态的症结:充满机械的享乐,毫无成长的乐趣。
喜欢逛街,喜欢睡懒觉,喜欢上街找好吃的……享乐本应带给我们放松,但它只会让我们生活的空白部分更加空虚。
享乐与乐趣在注意力方面的区别是,享乐是不需要耗费注意力的,它需要的仅仅是类似于生理和大脑的刺激,例如食物、睡眠、性blabla。而乐趣是需要投注全身心的注意力的,例如桥牌、绘画、打球……当然你也可以心不在焉地做这些事儿,那么你也无法从中获得乐趣。
享乐与乐趣给我们带来不同的回报。乐趣带来自我成长,增加我们的复杂性——这里的复杂不是世故、狡猾的意思,而是指我们在探索各种不同可能性的过程中发现了更多面性的自己,掌握了更多的技能。最重要的是,乐趣带来心流体验。而享乐,除了享受瞬间的快感之外,它不曾给我们留下任何纪念,除了更加强烈的空虚。
这给我的一个启发是,全身心地投入当下我所做的每件事儿中,将心、脑和身体统一联结至当下。
如果在做瑜伽,就好好感受长期在电脑前扭曲的脊柱终于恢复原本的弹性肆意伸展时的畅快吧!而不是想,K!我肚子上的游泳圈怎么还这么明显!
如果想要吃好吃的,何不自己动手做呢?从饭来张口到自己下厨,岂不就是从享乐到乐趣的一大飞跃?——当然你也可以说自己在吃每样东西的时候都是用老饕的态度来仔细品鉴的。我昨天破天荒地做晚餐,选了鲜虾滑蛋,竟然在菜场买了还能动弹的大虾回来剥壳、切丁、腌渍……放在几天前,连我自己也不会相信懒散惯了的我会做出这样的事儿!减肥成性的我难道不应该是把虾扔进开水里煮几分钟直接捞起来开吃并自我安慰,这种做法,可以减肥! 的吗?
好吧,我知道有人会开始说,你怎么这么矫情,你过日子怎么这么累,你怎么就这么刻意呢?
我承认,我之前对生活,充满了犬儒主义、充满了无为而治。在这个热心追逐的时代舞台,在这个充满小清新和处世气息的DB,刻意和努力有点格格不入。
但是,成长,尤其是在平淡生活中的成长,如果连自己都不刻意、不主动、不努力的话,那么,成长的时间,一定被平淡稀释得很长很久。
我想把这本书推荐给所以像我一样的年轻人,生活在平淡中,没有谋生之苦,渴望成长,接受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