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中东》读后感(三):我爱那如风如雾的女子
——小言《我的中东》
为什么我们要行走在路上?不是为了梦想,也不是为了追寻,而是因为我们年轻。有一天,当我们不再年轻,我们可以用那些岁月慰藉剩下的时光。吴苏媚的文字清冷,幽淡,像是一阵清风,一重雾,能给人带来精神的愉悦感。她的新作《我的中东》是一本关于中东的旅行记,多少勾起了多年前少年的回忆——三毛。三毛写的是撒哈拉,吴苏媚写的是中东,都带有沙漠的痕迹。
人会因文字而喜欢一个人,更会因人而喜欢她的文字。少年时代读三毛的旅行文字,我深深痴迷于其中。尽管盗版书上的照片模糊不清,但我却好像认识她很多年,这就是对文字的眷恋。吴苏媚写亚喀巴,写佩特拉,写嫁给一个贝都因人,写沙漠里的无照驾驶,都有一股三毛的影子。
沙漠上的文明大都带有一种苍凉和神秘,那里的男人粗犷豪爽,女人柔媚性感,如果要打一个比方,则男人是弯刀,女人是蜂蜜。刀的锋利和蜜的甜软都可以要人的命,作为一个英雄(男人),要么战死于战场上的风之刃,要么死在美人的怀抱中,这是最好的归宿。
架构在弯刀和蜂蜜之上的文明,且不说其深沉的历史感,单是那一份魅惑与浪漫,就会要人的命。阅读《我的中东》,使我想到了很多我喜欢的电影,比如《波斯王子——时之刃》,比如《黑金》、比如《沙漠骑兵》……以旅行的方式,深入到电影背后的风景去。某种意义上,作者踏破了想象构建的世界,比如拜火教的总坛,亚历山大港、大马士革、伍麦叶清真寺……拜火教就是《倚天屠龙记》中的“明教”,想象圣火之后遮着面纱的波斯美人眼神里的绚丽笑容,足够令人魂飞魄散的,至于天纵雄豪亚历山大带领马其顿方阵行进在沙漠上的壮丽之姿,那就更加令人心向往之了,还有大马士革弯刀,中东英雄萨拉丁……走在这样的土地上,想想都会笑出来。
中东的土地,仿佛是上天准备的电影背景,美的炫目。那玫瑰一样的沙漠,沉睡着无数月亮的山谷,绝对写满了诗意。作者的笔法有白描,也有重彩。如写小镇碧布露斯,就像是用蘸满了颜料的画笔在画布上尽情涂抹,浓艳处像是叠叠玫瑰花瓣,浅淡处却又像一缕一丝的风和雾。她描绘自己在小镇上时说:
忽然之间,我来到了一条无人的深巷,处处弥漫着淡色石块垒就的历史感,一排绿荫倾倒如盖,使天空与路面呈现一样的斑驳多姿。犹如这条路准备了数千年,等待着我一个人的到来。没任何他人的干扰,连只鸟都没有,万籁俱静,连风都忘记了流转。
这样的文字充满了灵性,是会让人爱的。
从约旦出发,在中东绕了一个圈,看到沙海,也看到大海。谁能想到,在沙漠边缘会有大海,但中东就有,埃及的西奈半岛有大海,土耳其的沙漠边缘同样有大海。无论是在沙漠中行走的人,还是在大海中迷航的人,当他们看到那洁白的灯塔,他们就知道自己有救了。有人在海中寻找岸,有人在沙中寻找水,所有行走在路上的人们啊,尽管你们不是朝圣,但我却仿佛看到了那些匍匐在朝圣之路上的身影。
吴苏媚以我见我想,用浅浅的笔触勾勒出一个风格化的中东,将一个女性的足迹形之于笔下,这是可令人慕羡的。多年前看尚昌平的《荒原有爱》,我就喜欢上了那些爱行走的女子,因为她们干净利落。文字是最好的标本,示以青春,我会说,我爱那如风如雾的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