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中东》读后感(六):我读你的中东
拿到书已经好久了,每天晚上睡前读一点,真心不想快点读完。
之前读《去印度学倒立》的时候,我并不知道,May的西游记还会有第二部。可我也不得不觉得,《去印度学倒立》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因为有它,所以我才会在见到《我的中东》这样一个平淡无奇的名字之后还想继续去读。
或许它的名字就是这样的平淡无奇。
但是我读过之后,还是很爱这本书。
因为两本一个系列,所以读起来的时候,难免会跟那一本做个比较。或许是因为中东的国家太多,一样厚的书却多写了好多个国家的行程,于是每一个国家的内容都不算太多。一本读下来,最喜欢的两个地方就是大马士革和伊斯坦布尔的行程。在中东那样一个严峻的局势下,大概这两个地方相对来说比较安逸,所以着墨也比较多,而又正合我的胃口。记得说大马士革那里,有着真正的民族手工制品,而不像其他国家那样充斥着made in China。还有便宜又好吃的甜点,作为一个爱手工的吃货,是多么想去大马士革住一段日子。还有伊斯坦布尔,读到这里的时候,我又好想也在旅馆看日出看那座清真寺。
有时候游记就是这样的作用不是吗,让人读过之后会有也想去的想法。
但May的游记却给人不光光是这样的感觉,她并不是走到一个地方就在叙述这里有多么好,景色多么美,她只是像在给一个老朋友长谈一样,低声的叙述着她这一路的旅途,遇到好的人好的事物便宜的住处她会突然提高声音那样,又或者遇到感动的事情伤心的事情,给你讲着讲着就有泪水流下来。她一点都不避讳在自己的书里记录自己是怎么样的节省,怎样去找便宜又好的旅馆,吃到好吃或不好吃的食物。有时候读着读着就会笑出来,就好像这是一个认识好多年的很熟悉的人一样,她的小脾气,她的小习惯,都暴露无遗。
这或许就是May独有的方式。
她拿着一本LP,但不是她写出另一本LP。
你可以看过她的书以后想去东南亚,想去中东。但你若真走一遭,你就有了你自己的旅程。她只是以一种她的方式走了一下她的路程,碰到了她碰到的人。旅途中存在着太多的变数,不得不临时修改的行程,不得不遇见的人。
或许每个人走完中东,都能写一本《我的中东》。但,国家还是那些个国家,故事却不是一样的故事。
这就是每个人的独特之处和每个人的语言文字的独特之处吧。
这本书不是指南,也不是倾吐。
你读完,想去走一下,或许达到了May的初衷。
你走完,明白了自己想明白的事,或许May更愿意看到这样的结果。
中东永远在那里。
但是你走的每一步都是你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