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中东》读后感(十):用脚丈量的中东
提到中东,眼前简直可以掠过一段快闪:军火的轰鸣、不绝的兵燹、神秘的面纱、意识形态的强大与孤绝、狂沙漫卷、山脊密布、原教旨主义的卫道者那些凌厉的眼神。
甚至能想到小时玩红白机,就有一款叫《中东战争》的游戏,两位玩家分别操纵飞机与坦克,一路闪转腾挪,奋勇杀敌。
可这些,背景都是无言的山丘,流露的都是人性的荒凉。中东真的是这样吗?吴苏媚用《我的中东》作答:前述种种,不过是媒体框架导致的刻板印象。
《我的中东》是一幅别样的中东画卷,吴苏媚以手写心,素材的源头则是用脚丈量的每一寸土地。
譬如叙利亚,战局迷离,政府军与反对派的对峙仍在继续。但作者去那里的缘由,简单到一句话:“人间若有天堂,大马士革必在其中,天堂若有天空,大马士革必与它齐名。”因为大马士革可能是唯一一座6000年来都有人居住的城市,对旅行者而言,步入这座城市,既是领略现实,又是揭开史册。相形之下,战争固非小事,但在巨大的吸引力面前却无暇顾及。
叙利亚确实也了却了作者的夙愿。迎接这位异乡人的,并不是战争和冷漠,而是沧桑与多情。在这个古称苏里斯顿(即玫瑰的土地之意)的国家,玫瑰与枪炮编织了一个荒漠甘泉之梦。
伊朗也是作者的一大发现。按所谓常识,伊朗在电视、报端的形象多是激烈、好斗,但作者在伊朗,却遭遇了不绝如缕的温情。热情的伊朗人为他乡的旅人刷交通磁卡、请喝饮料。面对素昧平生的背包客,乌尔米耶豪华的四星级酒店竟也经不得软磨硬泡,将65美元一晚的房费购销,免费接纳这东亚面孔。虽然个人对为求省钱蹭吃蹭住始终不太接受,但伊朗人的善意,无疑出人意表,又叫人心生倾慕。
行游中东的另一种意外,是闯入丰富的历史。这些国家历经古代、近世,既有亚述这样的文明之源,又不乏罗马进据时引入的西方文化。蒙古铁骑横扫欧亚大陆,也为中东披上了嗜血狂野的面纱。
时间与时间更迭,空间与空间交会,在这片名为中东的土地,人类展开了无数灵与肉的撞击,因此也存留了大量物质与精神奇观。不消说那些列入世界奇迹的景致,即令是清真寺、宫殿,也有别处难见的风情。古埃及预言家说:底比斯,底比斯,你将消失,只有石头上的字会为你说话。抛开神秘色彩,这种对时空的幽远冀望令人着迷。
因为纷争不止,中东国家彼此对立,又相互影响,呈现在文明之中,是错综复杂的故事。反观现世,又足见家国梦、文明观,落在每个个体身上的投影。到中东去领略人性的大开大阖,亦是幸福一种。
一个女孩子,一个背包,徒步走完中东多国的土地,并非易事。除了健康的体魄、丰富的经验,也需要武装过的头脑。作者常迸出那种切中肯綮的箴言,譬如在一个较低的层次,钱确实能带给人自由;譬如多数人在婚姻后都会归于平淡,他们只是不敢独自面对生活。
因为这些独立的想法,吴苏媚上路,去享受生命的自由和自然本身。自然和生命回馈给她的,就是旅途中的憧憬与惊喜。作者说,最美的旅行,事先没有地图。也唯有抛开成见,用脚去丈量每一寸土地,才能猎获非比寻常的美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