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身入乱局,一心住安宁。乱局无助,迷局无解,在无助与无解中发现最大、最坚固的爱,以及自由。”这是出版方在吴苏媚游记《我的中东》的推荐词里面的一小节,十分喜欢便把它抄录下来。
游记我读过很多,无外乎我们寻常认知中的罗列了旅游策略、旅行经历所见所闻等几种,可是吴苏媚的游记是建立在寻常意义之上,还意外地加入了早已被现代国人陌生化的关于世界历史、世界地理和世界政治都有所涉及的“乱局中固守一隅安宁”的弥足珍贵,这是她的文字之所以给人以吸引的主要原因。
中东是新闻媒体的热词,经常会与国际形势、军事企图、国家利益这样的词语联系在一起,但是应该说它对于我来说根本就是陌生的,我甚至仅知道它在世界地图上一个大概的地理方位,而根本搞不清它究竟包括了多少个国家,譬如我们熟悉的埃及、伊朗、伊拉克、色列、约旦、科威特、黎巴嫩、沙特、叙利亚、巴勒斯坦以及苏丹、索马里……它们哪一个应该划分为中东。
《我的中东》中,吴苏媚并没有为我们解析这样的疑惑。因为我发现她对于自己的行程是随意式安排的,即根本是没有强烈的目的性,也没有那么刻意的时间性,“不知道下一站会去向哪里”,就那么一个人随心随性随现实的想去哪就去哪,能去哪就去哪,“始终行走在无助与无解之间”,所以我怀疑她对中东的概念和认识也应该是模糊的,就连已然走行在中东动荡与自由之间的吴苏媚,甚至也有旁生出各种不相信和不确定的感觉
不过她的这种模糊显然是利大于弊的,虽然有使她的中东之行状况百出的悲催,但也有带给彼时身处与无助与无解之中的她颇多收获的喜悦。她一个人独享了长途旅行带给自己的所有新奇,当然也经历了一个人面对各种境遇时刻强烈的不确定性的挑战……最终她传奇地走过心中的圣地,并将这一径长旅的所有经历以及财富都小心地收入自己的囊中。
吴苏媚让我对中东充满向往。不经意间,我甚至有种自己也行走其间的幻象,纵使是在“某个庭院里看到个小小的古老的清真寺,发现一座类似于教堂的古老建筑里藏着家书店……一个扎着辫子的小姑娘领着三个穿黑色西装的盲人中年男子过马洛…….这些都是不起眼的事物”,但是作为陌生的旅人,我依然愿意如吴苏媚一样去关注那些平常样态下普通人的生活,依然愿意虔诚地感知自己一颗漂泊的心在某一刻被真情抚慰的痕迹,依然愿意在无助与无解之间,发现最大最坚固的爱与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