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本格推理奠基人麻耶雄高最具争议的作品<鸦>!那是扯淡,本以为是通天笔直回家路,最后一拐弯却发现羊肠小道尽头是个厕所!
因为宣传的噱头硬挺着看完那没什么出彩如同叙事般的前4/5内容,可最后1/5那简直是翻天覆地的360゜ + 360゜=720゜情节快进+大逆转结局让你看的如同被说了一句"逗你玩儿"!这怎么能被称为推理,这就是奇幻阿!
故事开场:哥哥珂允发现自己永远弟弟的影子,母亲的宠爱,朋友赞许,妻子的爱都被弟弟一人独得!这个弟弟却在失踪半年后回家不久就死了,只留下一张地图,地图上标示一座隐秘的村庄,为了揭开弟弟亚铃死亡真相,更是为了自我救赎,珂允只身进入了这个村庄……多正常的故事。
接下来4/5情节也讲述哥哥珂允到村里后的种种,先是发现村子与世隔绝,村人全部崇拜大镜,大镜就是这个封闭村子的神,弟弟以前在这村子时以大镜守卫的身份住过半年,可没多久村里发生了命案,村人野长赖自杀了,紧接着弟弟就离开村子了。凭着弟弟死前留下的地图,为了寻找弟弟死因珂允也来到了这个村子,可紧接着又发生了四起命案,一个以前的外来人,一个本村人和两个小孩,可凶手还是没找到……多正常的发展阿。
可最后1/5,不,是最后20页的疯狂揭秘:神明一般的"大镜"就是第一个死的本村人野长赖,他是因为被选为大镜而过起双重身份后渐渐对大镜这个存在产生质疑而自杀的(想以自己的死来警告村民,不要在盲目信奉神明大镜)。弟弟亚玲知道真相后伤心离开了村子,以为自己无意间碰到大镜是得到救赎,到头来却得到的空虚,无望,便想寻求死来解脱,亚玲在知道哥哥珂允一直恨他时,就驱使珂允杀了自己,而珂允是不明白弟弟为什么死时都带着微笑这么甘愿受死,一直耿耿于怀,于是在潜意识的影响下踏上了寻找弟弟死亡真相的路。持统院(大镜的副手)为了隐瞒大镜死信儿就让人偶师乙骨(多年前偶然来到这村子住下就没走,还拜了师学作人偶)做了一个大镜的人偶瞒骗村民,随后乙骨被持统院灭口了,灭口时不幸被小孩阿啄看到,就顺路也杀了阿啄。偶然间村民远辰发现大镜是人偶的事也被持统院灭了。同时,村民樱花因为弟弟橘花老是追查伙伴阿啄的死而整天出去不干家务,单亲母亲还老是维护弟弟橘花,明明只差一岁,他因为不想母亲一人操劳而担起全部家务,可母亲却任由橘花玩乐这让他很痛苦,有天忍不住樱花掐死了弟弟扔下了河!
整个事件目前已经清楚了,但是震惊的是最后三页甩出两个地雷:1.珂允的弟弟亚铃早在15年前就已经死了,那个留下地图被他杀死的弟弟实际上是珂允的另一个人格。2.珂允其实就是这个村子最后死的那个小孩橘花(找寻杀害阿啄凶手的小孩)的哥哥樱花!于是因为这2点,把之前的合情合理推理全炸飞了,之前所有的时间线全乱了!
到底珂允(樱花)的哪条时间线是对的,是发生命案时他杀了弟弟橘花那条?还是15年后他又一次杀了另一个人格弟弟亚铃而去村里时?尼玛,问题是他之前叙述时这两点是同时进行的,所以说这哪是推理阿,这尼玛就是奇幻小说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