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小说的结局至少有三层意义。一层是柯允闯入宫殿时对“大境”和持统院所说的真相,一层是最后麦卡托对柯允所说的真相,最后是柯允自身的真相。这三场,从不同的角度看待问题都会有不一样的结果。 首先,第一层真相非常直白,也就是柯允认为的真相,我们可以简单地跟随柯允的的每一步探索得出大境就是凶手,也就是大境为了自身的权利和地位不被他人所威胁杀了反对他的野长濑、背叛他的庚、知道了真相的远臣、制作木偶的外人乙骨、发现了谋杀事件的小孩。这一层意思上,只有大境是掌握主动权的,只有大境是知道所有的真相,也只有大境不相信他所建立下的种种制度,因为制度本身就是为了能维持他的尊贵地位。所以他为所欲为。 接着,第二层真相开始意外。以麦卡托的角度阐述,这座村庄本身就是个问题,大境只是众人的一个依托,村庄里的一切系统都是村民自己建造出来的,而作为众人依托的大境就是大家推选出来的“鬼子”。其实鬼子也不过是能知道红绿颜色的普通人,而恰恰是个普通人,他却因为身份的特殊不能享有普通人应有的自由,这时候作为“大境”的野长濑就开始试图脱离和证明这样的村庄系统是荒谬的,不过他终究办不到,以自杀赌上所有的希望。而作为外人的庚本来是来这里寻找救赎的,他最后还是希望这样的系统不被拆穿,就在野长濑自杀的事上做了手脚,他回去之后也选择了自杀。因大境不能是女的且只需要一个,所以被村民认为的鬼子松虫和麦卡托都不能过上安宁的俗世生活。接着是持统院为了维持这样的系统和保护大境的地位杀了知道了真相的远臣、制作木偶的外人乙骨、发现了谋杀事件的小孩。 在第二层真相上,远臣、乙骨和小孩的死本质上都是一样的,是为了维护大境的地位,好让这个与世隔绝的村庄看上去是自然的有规律的。第二层真相更多地重视人性,不单单只是权利的斗争。我觉得这更符合对于事件的陈述,更自然,更深刻。相信在我们这个世界必定也是一样的。 最后,是第三层真相。作者借麦卡托之口说柯允是人格分裂的患者,只是没想到连相貌也会随之改变。这样一来问题就来了,也就是“柯允”究竟是谁?假设柯允是土生土长的外人,那么麦卡托为什么要称呼他为“樱花先生”呢?难带麦卡托跑到外面去调查?难道他的人格分裂是先化身为“庚”然后是“柯允”?那么对于樱花和橘花这两兄弟又何必花这么多笔墨描写呢?还有一点,那群小孩,也就是橘花、阿啄、朝萩,从头至尾“柯允”都没有向别人打听过他们的下落,别人也没有提起。按麦卡托的口吻是一个小孩在看到远臣被杀的事件所以也被持统院杀了,但按照“柯允”内心的真相却是三个小孩要找出凶手,一个小孩怀疑是大境搞的鬼独自去宫殿被杀了。所以说,如果真正的真相是建立在麦克托的角度上,那么那三个小孩根本就是“柯允”内心的编造物。从这一角度看,“柯允”其实就是十五年之前杀死自己弟弟的“樱花”。也许樱花的弟弟真的名叫“橘花”。文章多处提起橘花的梦想是要到外面的世界去,想要离开这里去看更好的世界,也许十五年前弟弟真的是有这样的一个梦想,因为“野长濑”在“柯允”眼中是个反对大境的人物,所以理所应当可以作为橘花的倾听者,这些也不过是“柯允”的脑海里编造出来的,倒是可能十五年前的弟弟管不住自己的嘴经常跟哥哥“樱花”提起自己的梦想,而“樱花”的梦想就是杀死弟弟并且成为弟弟,那么想要成为他也需要有弟弟的梦想才行(注意,文章中开始也有注明:柯允想要成为庚,也必需要有庚的梦想才行),他杀了他以后就带着弟弟的梦想去了外面的世界,变身“柯允”。我怀疑那张地图是樱花自己离开村庄时画的,而刚开始他来这座村庄,只知道“弟弟”来了这座村庄,并不知道“弟弟”在这座村庄的名字为“庚”,所以他完全可以编一个身份,那外人就是自己的弟弟,而自己则是追随弟弟的死因来到了这里,就算完全不认识那个名加“庚”的外人,他的妻子工作什么的都可以自己编。这就可以解释为“人格分裂”了。 无论怎样,这部作品都是非常赞的。实则麦卡托才是指点迷津的那一个(其实松虫也是一个)。对于“樱花”是个引路者,对于读者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