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我十年前就知道安妮宝贝的,但是那个时候我对这种当代矫情女作家嗤之以鼻,没有觉得她和小四有什么区别(其实我现在也不知道她和小四什么区别因为我没读过小四的书),总觉得手里那本安娜卡列尼娜要比她的书高尚很多。
不过大概是因为最近这一年有些用脑过度,我开始接受最原始的消遣,比如我每周看五六档大陆的综艺节目,去AMC看最新出的华语电影(其实都是MTV),也开始读起了安妮宝贝的书。的确像她自己所说,越往后写的书文字越简练,能量也稍微正了一点,不过还是跑不掉那么几个元素。
在我看的安妮宝贝绝大多数故事里面,女主都是穿棉布衣服,衣服上带刺绣图案,不化妆,因为抽烟皮肤变差,童年有阴影,从宜家买木制家具,与社会上的其他人不合群但是总能活的很好。就这样的人设还能有一堆男人为她抛家弃子,一堆女人为她变成拉拉。然后都是疯狂地在一起厮混半年她再一跑路,进入下一段故事情节。书里所有的与女主接触的人物,通通都是一个字,什么森啊,南啊,好像把全名改成一个字,女主跟所有人都混得很熟似的。
不过就是这样重复着的玛丽苏情节,我还是一口气看了四本。在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样可以预见到的故事情节给人极大的安全感。有时候她文字中透出的那种优越感让我觉得值得敬畏但又很可笑。比如她好几次借女主提出她喜欢在伊势丹购物,但是我想到了我总去的伊势丹,就觉得也没啥好买的,不过想到她写这些文字是2000年的,想想看大概那个时候去伊势丹是一件小资的事情?同理也可以利用到星巴克、梵高、香水等等好多其他的。
如果你让我按照她的思路也写点东西,我大概会写一个一年四季穿着夹角拖,自己煮拿铁、爱喝金骏眉、喜欢在海边的卡洛琳咖啡馆买烤吞拿鱼三明治,喜欢拖延,喜欢孤独的人。不过因为我喜欢孤独,我大概不会去发展那些玛丽苏的男男女女的情节。所以大概我也写不出什么小说。嗯,我写过的几次小说都失败告终了,所以这么想来,你让她用同样的人设写了十年,也是不容易。不过写到这里,我突然想起来,村上春树也是用同样的人设,写了几十年,不过那个人设,是某人的缩影,所以我从不厌倦,也从不鄙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