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书的时候,我在想,她只是一个伟大的母亲?亦或是个坚强的母亲?仅此而已么?拿到书的时候,还真没有从平凡朴实的书本中看到那样一种伟大与骄傲!宣传的文字是这样的:“让全美国掀起“美国梦”的疯狂讨论,激励了正在奋斗或堕落中的所有人”,读完这本书之后的感觉,确实如此——讨论自己的梦想,和国家的梦想;借道流行的“中国梦”,我期待完美的思维碰撞!
话说小说很不错,我虽不太懂那些纷繁复杂的文学流派和小说思维,但朴实的文字叙述却深深的打动了我!“她嫁给一个除了失望以外什么都不能给她的男人,她只能靠生下一个又一个孩子,来为自己制造亲人”,这是怎么样的一种凄凉与震撼?“黑人女子海蒂就一直在迁徙,从南方到北方,从乡村到城市,无间断的漂泊和挪移并未带来美好安定的生活,反而让她遭遇意想不到的厄运”这又是怎样的艰辛与劳苦?如果仅仅是为了诉说人生的艰难,我看大可不必这么周折麻烦,但故事的曲折与主人翁的人生境遇,确实让我感触到了那种扑面而来的冲击!
小说整体布局和构建很不错,从很多个维度的在重新改写着“母亲”的定义,这当然是个伟大的名词!从书中可以看到一个家族信念的传递,也能从海蒂的母亲,以及海蒂作为母亲后的种种行为去看到一种挣扎后的希望!在很多时候,海蒂都在无可奈何中挣扎,眺望,绝望和无奈中等待,但这种无奈和挣扎中她做了身为母亲所能做的一切努力(虽结果不总是完满的),这种努力和付出,需要思考和铭记!
我们或许无法完全理解那种海蒂那样的无奈和真爱,但艰难的生活境遇背后,海蒂还有着广阔的希望。这就是海蒂告诉我的启示: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生活;想对待快乐一样,对待一切生活中的不如意……总会好起来的,会好起来的!
或许,每个人都会有低沉、不如意的时候,但如何从那些个人生的低谷中寻找出金灿灿的“人生真谛”和“至理名言”出来,则是看这本书收获的知识之一。我们不能永远把一切的美好都寄托在希望和期许身上;更多的艰难困苦,或许,还需要那些日夜的操劳和长久的付出及日夜的坚守,而希望,就是那些个无数不可能后,最可能出现的光明!
不信,你也看看这本书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