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族》读后感(四):错爱
这本书,其实除去“黑人文学”的外衣,就是一本讲述普通人故事的“绝望之书”。普通人,普通的家庭,日常的生活(拮据而卑微),日常的情感。只不过,这个家庭是破碎的。父母都在,彼此相诅咒而又相依傍;孩子一个个在冷漠和压抑的氛围中长大,散落在四方,各个拥有自己的爱恨情仇。家庭的每一个人,都不快乐,都不幸福。——这种故事,跟人物的肤色其实相关不大,跟族群、国家、时代,其实都相关不大。这种故事,就是人们自身的故事:我们懂得爱的意义,却不能处理好爱的方式
作为封底文案着重书写的海蒂,其实只是个线索人物。她是她所有不幸孩子的母亲,而孩子们的不幸其实都跟她有很大关系。海蒂15岁便离开家乡佐治亚(南方),千里迢迢来到费城(北方)。她早早就成为母亲(16岁),第一双儿女在十个月大的时候便夭亡——无论她如何想让他们活下去。也许正是因为双胞胎的死,让海蒂本来燃烧的母爱从此冷却,让海蒂本来拥有的对生活的希望从此沉寂。此后,虽然她不断一个又一个地生出孩子,却再也没能像当初疼爱双胞胎那样疼爱他们。无论是佛洛依德、希克斯、爱丽丝、贝尔、谢泼德,还是卡西,他们都没从海蒂身上得到过温暖、亲切的爱。海蒂作为母亲,竭力做到的是不让他们挨饿受冻,让他们在残酷冷漠(她没有料到自己对待孩子的方式其实就是冷漠的)的世间活下去;奥古斯特虽然可以陪孩子们玩,逗孩子们笑,可是他酗酒,还常常不在家(他的理由是去到处找工作)。在孩子们的成长记忆中,父爱和母爱都是不完整的。他们在一种缺乏关爱的情境下“野蛮生长”,长成什么样子,拥有什么性格,连带日后的人生会有什么境遇,他们不知道,他们的父母也未必关心。
海蒂肯定是爱孩子的,不然当艾拉被送走(即使是送给自己的妹妹)时她不会那么痛苦,而当卡西住院时她也不会一直守护。她不知道如何迎合孩子们的精神,她以为,奋力地让他们活着,让自己活着,就足够了。她以为,她和他们,一起变成小小的光亮——在黑暗的上方闪着微光,忽明忽暗,哪怕无法逃脱最终变成灰烬的宿命,但是尽量让自己亮得久一些,就足够了。她以为,她把所有的爱用来给他们准备吃的穿的,让他们准备去迎接这个世界,就足够了。而她和她的孩子们那么用力地终于去除了一个又一个压力,却怎样都无法逃脱自己的压抑感。
让人生幸福起来,绝不仅仅是解决温饱、活下去就够了。贫穷的生活和巨大的无望影响着这户人家的每一个人,而最最贫瘠和无望的,其实是他们的内心。卡西的想法也许反映的是她所有手足一致的想法:母亲有自己的内心世界,与我无关,与兄弟姐妹们无关。海蒂的一生都是愤怒着的,可是无论年轻还是年迈,她的愤怒都没有给她带来过什么帮助,也让家人们痛苦
每一个章节说的都是一个被海蒂生出来却没能好好去爱的孩子。海蒂是一个严肃的黑影,站在每一个孩子最深的记忆里。所有的故事都是悲伤而挫败的,再说一句,这些悲伤和挫败,与主人公的肤色真的没有多大关系,与物质上的贫穷真的没有多大关系。这种巨大的无望和荒凉,全都是因为爱错了。海蒂觉得,这个世界是不会去爱他们的,这个世界是不会慈爱的。海蒂不知道,世界可以不慈爱,而自己可以,一个母亲的慈爱,比世界的慈爱,要珍贵而美好得多。
《十二族》是一本令人感慨和尊敬的书。它展示的其实是一个非正常家庭的心理研究。人生中许多的愁苦,其实只是我们付出、交流感情的方式搞错了。人生中许多的愁苦,需要花费一代代人的精力去疗愈。这个过程不是从佐治亚到费城就可以完结,不是六十年的时光就可以完结。对我们已经受伤的心灵的治愈,永远都是现在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