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族》读后感(三):活着
小时候看童星秀兰邓波儿的《阿尔卑斯山的少女海蒂》,那位天真善良聪明可爱性格开朗的小姑娘海蒂,因为自己改变了孤僻的爷爷,也让阿尔卑斯变得温情而让人留恋。这部影片陆陆续续看过多遍,后来又读了电影改编的原著瑞士作家约翰娜·斯比丽的小说《海蒂》,也更加完整深刻地为这个山野姑娘小海蒂的纯朴、热情天使般的笑容与生俱来坚强快乐感动
初读《十二族》,主人公也是一名叫海蒂的姑娘,于是一度让人怀想,故事里的海蒂,是不是那位阿尔卑斯山的少女海蒂长大后的模样?就像从前看少女时代的《阿信》,后来又看成年后的《阿信》。----女性生存挣扎与不懈奋斗总让人难以忘怀
在阿亚娜·梅锡斯的《十二族》里,同样讲述了一位黑人母亲从1923开始不断迁徙漂泊的生活,从南方到北方,从乡村到城市,总希望有美好而安定的生活,可厄运总是不期而至。这位黑人母亲也叫海蒂,她一生又生了十一个儿女。跟据《圣经-创世纪》记载,耶稣开始传道后,从追随者中拣选了十二个作为传教助手的门徒,其中,为亚伯拉罕孙子,以撒儿子,雅各,又称以色列,有十二名儿子和一名女儿,儿子均为一族族长,是以色列民族的十二先祖。海蒂和她的儿女,就是上帝派来试炼的十二族,饱受生活的打击和磨难,却从未放弃自己追求美好安定生活的向往。
小说开篇的悲怆便让人有些不忍卒读。十七岁的母亲,孤身照看生病的孩子,忙碌,慌乱,无药可施,最终他们死在了母亲的怀抱里,“孩子死去的顺序和他们来到这个世上时一样:先是费拉德尔菲亚,然后是朱比莉。”作者的文笔克制而内敛,情感触发间,不动声色。到了后来,海蒂对丈夫婚姻生活失望,遇到心爱男人的逃离,大儿子的离家出走,二儿子的烧伤,女儿的报复性背叛,伦理的混乱,似乎人世间的一切不幸一骨脑倾泄到海蒂的头脸上。从十五岁被迫成长开始,海蒂一直不断尝试与悲摧生活的倔强抗争,然而命运没有如人所愿地回报她一丝甘甜,而将她拖入更黑暗的绝望深渊。
当一个人遭遇绝望的时候,当贫瘠和愤怒填满胸腔的时候,当生活的色彩只剩下悲怆和无奈的时候,当世界转过身放弃你的时候,人为什么要活着?人因什么而活着?
小说中的海蒂并不是一个光鲜高大上的榜样,灰暗的故事,渗入人心却让人思考这些最本能的人性,在海蒂拥有了十一个孩子之后,活着的本能便在母亲最宽厚的包容里----“她不知道该如何迎合孩子们的精神,可是她会奋力地让他们活着,让她自己活着。”。
这便是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