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族》全书二十多万字,从1925年到1980年,跨越整整半个世纪,从海蒂17岁写到72岁,几乎是她一生的时间。然而,这个倔强的母亲却从来没有真正对她的孩子说过一句“我爱你”。
在孩子们眼中,海蒂是一个难以亲近的人。每天有打不完的屁股,吼不完的责骂。在家里,他们从未见过海蒂愉快的笑容。“海蒂不爱我。”这个认知根深蒂固地生长在这群孩子心中。于是他们从来没有真正了解过海蒂。
对于海蒂来说,那些漂亮、浮夸的“我爱你”,通通是不切实际谎言。因为在没有吃的没有住的的时候,这些轻飘飘的话语根本就没有任何作用。于是这个母亲独自一人扛下了整个家族——败家子的丈夫、一张张永远饿着的小嘴。每天都忙着筹措这一天一群人的食物、衣物,忙着打工、照顾年幼的婴孩……生存,织着一张细密的网,囚住了海蒂。她必须咬紧牙关才能挤出第二天生存的希望。与其吹出一戳就破的泡泡,不如多找一条维持生计的道路。不是海蒂不懂爱,是生活没有给她肆意表达的机会
反而正是因为海蒂的爱太过浓烈,才让她的坚忍造就了历尽沧桑后的平静。可是骨子里那份倔强还在。即使年过七十,依然可以放弃宗教的慰藉,毅然带着孙女走回那条不屈的小路。
海蒂是一位黑人女性,可是我想说,海蒂这样的母亲在中国这片大陆上实在数不胜数。那些沧桑的眼眸、斑白的双鬓、纵横的皱纹中,倒映的是期盼、不舍、牵挂……中国的母亲们大多都和海蒂一样,将那些从未倾诉过的爱化作一针一线一分一毫,如同这片土地一般沉默无言却满含挚爱。
有些东西总能跨越种族派别找到共鸣。海蒂身上这种母性的力量正是其中一种。
------------------我是分割线-----------------
其实这本书的时间轴不仅是海蒂和她的儿女们成长的轨迹,也是整个美国一路走来的模样。黑人民权运动、宗教复兴、越战……时代的推手总是和普通人的命运息息相关
作为一个历史知识早就还给老师的人,看到历史实在很难真正体会到其中的深意,更别说见微知著了。所以我看到花花公子突然与人搞基却在众怒中胆怯,不敢出声去保护那个人,只感受到了懦弱与无助;看到毛头小子去布道,竟然被人当做了神的代理人,只觉得荒谬和无知……
还有很多东西现在的我无法理解,它们隐匿在绝望与挣扎的背后,也许正是照亮时代的希望?又或者是更深层的绝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