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心理咨询师》读后感(七):开启一扇门
推开一扇门,蓝天、草地、树木,彰显出勃勃生机,照片上方如何成为心理咨询师,吸引我们进入本书主题,开启这扇门,我们进入广阔的天地,徜徉于草地,仰望蓝天,进入另一个领域,帮助他人,提升自己,这是我对封面照片的解读。
本书为华夏心理丛书,是一本适合中国国情的心理咨询师成长手册,他涵盖了中国心理咨询师成长路上几乎所有问题,包括如何考证、如何进行实务技能训练、如何选择治疗流派、如何进行个人成长、心理咨询职业规划指导等等,系统的将各类知识梳理、归纳,让我们对心理咨询师成长过程面临的问题,有全新的认识。
我以前认为读过弗洛伊德、阿德勒、NLP疗法、九型人格等书籍,看过《美丽心灵》、《雨人》、《蝴蝶效应》等影片,就了解心理学,看完这本书后,才认识到自己的浅薄,理解的片面性,过去读书随兴而发,缺乏系统的学习,比如移情是精神分析内容我知道;角色扮演我却不知是认知疗法内容;单位有个同事经常反复洗手,我知道是轻微的强迫症,但适用哪种治疗方法,我却不清楚,在阅读中,逐步了解森田疗法是治疗强迫症比较好的方法,他要求强迫症患者遇到强迫观念时,千万要警惕理性和痛苦感觉发生交互,凡事做到顺应自然,这样我们不用去驱赶他,强迫观念就会自然消亡。“顺应自然,为所当为”是森田疗法的精髓所在,该干什么就干什么,一切顺应自然。
《美丽心灵》是一部改编自同名传记而获得奥斯卡金像奖的电影,英俊而又十分古怪的纳什早年就做出了惊人的数学发现,开始享有国际声誉。但纳什出众的直觉受到了精神分裂症的困扰,使他向学术上最高层次进军的辉煌历程发生了巨大改变。面对这个曾经击毁了许多人的挑战,纳什在深爱着的妻子艾丽西亚的相助下,毫不畏惧,顽强抗争。经过了几十年的艰难努力,他终于战胜了这个不幸,并于1994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这是一个真人真事的传奇故事,今天纳什继续在他的领域中耕耘着。看到结尾时我泪流满面,我为纳什的坚持而感动,我为纳什妻子艾丽西亚不离不弃感动,爱对患有妄想型精神分裂症的纳什起到决定性作用,使纳什步向成功,逐步康复。
所以说,只要有爱、有信心、有耐心,慢慢坚持,自己就会越走越远,开启一扇门,正如书中所言,你能走多远,就会带领你的患者走多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