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和别的特评交流这本书的时候听到一位电脑公司招聘官的不悦之词,让我不禁对这本书产生怀疑,直到今天浏览一遍,才不由赞叹一句:十年磨一剑,其实是一部名副其实的佳作。
看完第三章:掌握基本功——实务训练期的时候暗自击节,长久以来,很多人想做心理咨询师只看到高昂的报酬和似乎能一言解千愁的风光,殊不知这背后不仅仅是关乎于一个人头脑逻辑是否清晰和口吐莲花,真正的心理咨询绝对不能将来访者当做前来寻求的孩子而自己扮演起父母的角色,心理咨询师绝对异于安慰的,让一个人暂时的远离痛苦抑郁,几乎身边所有人都能做到,谁都能以人生导师的身份深情款款谆谆教导车轱辘的话来回转着说,但多年后,才会有人反应过来自己是多么像吃了蜜蜂屎一样的轻狂,而更多的人则至死都还以为自己给予了别人指南针实际上自己的人生都没摸着北。其实,让他摆脱伤痛的不是你的口水,而是时间。时间一久远,旧伤表面平复,他又一个猛子扎进了沼泽滩……心理咨询不同于一般的劝慰之处就在于他不仅让人平复伤痛,更能使人成长,用这本书上的话来说就是通过咨询的过程,使来访者自己认清问题的本质,知道该怎么做,从而达到人们常说的心理平衡。
尽管这样详细的解释,人们仍会哼哼唧唧的不服气,心理咨询有什么了不起,难道我一个爱(亲情爱情友情)他的人,还不懂他在想什么,还不能打开他的心结么?如果我都做不到,咨询师你这个陌生人又凭什么能做到呢?如果真的有人问出这样的问题,我只有正色对你说:十年浩劫虽然已经结束,但您恐怕还没有改掉上纲上线忠诚挂帅的癖好。这世界上几乎所有的事都不是靠有了爱就能做到,当然,除了盲目。多少被教育失败的孩子给社会造成了恐慌,他们的父母难道是不爱他们的么。哥们义气害死了多少人,难道这些年轻的孩子碰上事就先考虑如何栽赃自己从小玩到大的伙伴么。经过那么一个疯狂以为有责任心就能世界第一的年代还能这样,我只有尖刻的问一句:你唯一的那点良知是不是还被强酸洗过。
所以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心理咨询师不要对来访者随意做善恶是非的判断,同时还要鼓励人提高面对、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朝向拥有完整、自我治愈的倾向努力(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