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心理咨询师》读后感(三):心理咨询师的秘密
心理咨询师的秘密
前些年,工作相对轻松的时候,曾经动念去考一个心理咨询师的执照。在西安联系了培训机构,要来了简介细细研读,就在准备报名学习的时候——很不幸,我结婚了。
结婚后时间少了许多,有了孩子后个人时间几乎完全丧失掉了。于是成为一名兼职的心理咨询师,成了一个遥不可及梦想
之所以想成为一名心理咨询师,是因为在单位举办的兼职教师培训中,曾经请来一位心理咨询师来授课,讲授教育心理学的相关内容。其人非常优雅沉静待人接物彬彬有礼落落大方又不显做作,跟她一比,我觉得自己简直成了一个野蛮人。
于是从此对心理咨询师心生好感,对心理学产生了兴趣,先后买了《心理学与生活》、《怪诞心理学1、2》等心理学教材和科普书籍。虽然再也不可能成为一名心理咨询师,我却依然对心理咨询一块有着浓厚的兴趣。于是就有了与手头上这本《如何成为心理咨询师》这本书的缘分
封面上写着本书是适合中国国情的心理咨询师成长手册,并不算过誉。我看,作为一本心理咨询师教材是绰绰有余的。本书极为贴切实际,编写翔实有效,回答了刚刚考上咨询师证照的咨询师和想了解心理咨询行业的人的一系列问题。既有对心理咨询行业的职业现状的说明,也有对怎么取得培训证书和接受系统培训以及怎样实施心理咨询工作的说明,可以说本书浅显易懂,是一本极其实用的心理咨询师入门书。
正所谓,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如何成为心理咨询师》就是一个很好的领进门的师傅。长久以来,我觉得心理咨询师比起西医来说,更像是中国传统的中医。心理咨询师也要接受专业的职业训练,但在具体工作中,却是像中医开药方一样,运用之妙存乎一心单纯地像西医一样,一样的病情开一样的药,那是不行的。
如果你已经是一名成熟的心理咨询师,那么本书也许对你不会有很大帮助。而如果你是一个刚入门的心理咨询师,或者是在考取心理咨询师资格的过程汇总,又或者你是站在心理咨询师的门口犹豫着是否跨进来,那么,这本《如何成为心理咨询师》应该成为你书桌案头必备的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