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心理咨询师》读后感(二):《如何成为心理咨询师》
《如何成为心理咨询师》
从接触心理咨询,了解到世界上还有心理咨询师这么一个职业的时候,就在心里对这个职业充满了崇敬,感觉心理咨询师是那么神秘,能够洞悉你所想的任何事情
随着对心理咨询的了解,一点一点深入,随着阅读心理学的书越来越多,随着从创刊就开始五年来一直坚持阅读《心理月刊》,一点一点感觉距离心理咨询这个行业越来越近。
可以说我的这个行业的了解都是从很多心理学书教育学书,甚至小说等等书籍杂志中一点一滴的看到的,如果能够找一点看到这本书,也许会对心理咨询师的了解更快一些。不过虽然以前并没有经过专业的心理学培训,也没有参加过现在很流行的心理咨询师的资格考试,但是仅仅因为关注,仅仅因为喜欢,所以通过大量长期的心理学阅读,也对这个行业有了很深刻的了解。
这本书对一个想要从事这个行业的人,很有帮助,对想要了解这个行业的人也是一本很好的入门书。书中首先介绍了心理咨询行业在中国的发展,然后介绍了成为心理咨询师的几个阶段,理论积累期,实务训练期,疗法进阶期。然后介绍了心理咨询师的个人成长,和整体的职业发展,最后介绍了这个行业的职业伦理。可以说比较全面,基本上涵盖了成为一个心理咨询师的各个方面。
尤其是在开头,书中界定了心理咨询和普通谈话的区别,我们有了心理问题,往往都是和朋友聊一聊就感觉好多了,心理咨询师难道就是这个作用吗?并不是这样的,因为心理咨询并不仅仅在于使人开心,更要使人成长,要最终克服并战胜自己的心理问题,这是一个很专业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