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暴眼》读后感(四):爱与救赎
花了整整一个上午的时间,读完了厚厚的《风暴眼》,眼眶不知道湿了几次,合上书的一刻,心中的感慨良多。希望拙笔寥寥略能表达我对sunness和她笔下主人公们的敬仰:
“那年飓风姗娜席卷纽约长岛,全城因断电而被黑暗吞噬。我在最为平静的风暴眼,被黑暗中一双陌生的手拖进万丈深渊。”
故事的一开始,短短数字已经预示着悲剧的大网正徐徐展开,将我的心紧紧攥住。故事以三年后为起点,而那场风暴过后,改变了一对原本幸福恩爱的夫妇,秦森和魏琳。一个从意气风发才华横溢的心理学教授变成精神分裂的病号,一个从温婉善良的准妈妈变成了具有反社会人格的危险分子。
爱,对于一些人来说是负担面对现实当中的物是人非悲欢离合后,当初的激情满是痛苦的回忆曾经的山盟海誓就变得如今的丑陋不堪。于是,情侣之间,夫妻之间便会恶语相向,拳脚相加,最终形同陌路。但被命运作弄的秦魏夫妇,在噩梦过后相互搀扶,试着在黑暗中寻找到回家的路。他们走的跌跌撞撞,有时他们中的一个也会动摇,而在这条永无宁日恐惧中,秦魏夫妇却从未选择放弃重新找回以往的幸福。
悲剧这个词来源于古希腊戏剧,它所表达是普罗米修斯式对抗命运的勇敢失败后的惋惜。秦魏夫妇也重蹈了古代盗取圣火的英雄覆辙,他们对抗命运,却又被命运作弄,二人不屈不挠的精神带给我巨大的震撼。
魏琳在面对癫狂暴虐丈夫时,她没有逃避,更没有放弃,特别是当秦森发狂质问她会不会离开她时,魏琳勇敢的看着他,淡淡道:你知道的,很多年年前我就说过,无论发生什么事情,我都不会离开你,以前不会,现在更不会。
这个看似柔弱的女子,用纤细的臂膀支撑起一个支离破碎的家,这样的勇气和毅力不经让我潸然泪下。任何的山盟海誓在现实悲剧中都会显得脆弱不堪,唯有真爱才能给予人们强大的力量,魏琳做到了,她没有辜负秦森的一片痴情,在丈夫最需要她的时候不离不弃,世间最真挚可贵的爱情不过如此
救赎,是秦森对于妻子深深的愧疚,三年前的悲剧带给魏琳不可磨灭的伤痛,而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秦森无法原谅束手无策的自己,他始终认为是自己的无能为力才害的妻子尝遍地狱中种种酷刑,是他没有保护好即将出生的孩子,是他的锋芒过盛制造了这一系列的惨剧。
于是,昔日的心理学天才硬生生将将自己逼疯,也许精神上的折磨会减轻内心的自责,所以无论是癫狂还是清醒,秦森都死死抓住妻子的手,喃喃道:别想从我身边离开,永远都别想。
如果从另一个角度,不难想到,秦森是用最幼稚可笑的偏激保护伤痕累累的妻子:有我在,不要怕,这次换我来保护你,不会再有人伤害到你,我保证。所以,请别离开我,求你……
魏琳的不离不弃是秦森内心中最大的救赎,是他痴狂后支撑自己找回自我的归路。
而秦森和秦穗的默默坚守也是魏琳最后的救命稻草,是他们父女二人对于她的依恋,才将步入死亡线的女人拉了回来。对于魏琳而言,丈夫和女儿是她今生的救赎。
爱与救赎的结局不算美好,但又在情理之中。还好,他们都还活着。幸好,他们都原谅了对方。绝好,他们还在一起。
最后的最后,我要感谢sunness为我们大家带来这么好的故事,一个充满正能量的故事,一个让人相信爱情的故事。愿接下你的每一个故事都会让我们大家感到惊喜和感动,我亲爱的sunness,你是我们大家的骄傲,日后还请多多指教了,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