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一本悬疑小说都有它的特色,既有故事情节方面的也有情感方面的。身为法学系在读的作者,能够从心理学角度出发,采用文学写作手法中常用的倒叙、插叙等手法,展现一个令人悲痛的情感类的悬疑故事,实属不易。而这也恰恰是《风暴眼》的精彩之处。
《风暴眼》一开始就是秦森面对匪夷所思案件时所展现的精彩绝伦的心理剖析和推理能力,就在读者以为接下来就是继续展现秦森这种能力的时候,结果作者笔锋斗转,接下来是秦森罹患精神疾病后的生活状况,他的妻子魏琳毫无怨言地照顾他、忍受他发病时带来的种种伤害。就故事内容而言,这不可谓不是一个大的转折,就故事叙述方式而言,由第三人称到第一人称的叙事,则不可谓是别具一格的叙事手法。笔锋的斗转,似风暴肆虐过后的平静,更大的风暴就在这平静后面。若不是一一读下去,谁会知道秦森和魏琳曾经经历过怎样的生活?
书中的案件语言描写虽然简单,但是简单语言的背后是极度血腥的案件,当然这案件需要读者的想象与推理。若只是血腥当然没有任何的价值,作者描写这些案件,重点是为了揭示为什么会有这些案件的存在。在魏琳在法庭的陈述中,在看到魏琳仅仅半年就被人从一个妙龄女子折磨成为六十多岁老妇的时候,这一切就不言而喻了!这是一个受害者在受到惨无人道极端的迫害之后做出的自我极端式的报复!
一个法学系在读女生,能够深剖人性、能够想象出别的作者所无法想象的作案手法,具有创新性。这种创新性,如果我们仔细分析的话,不难发现,从第一个案件开始,作者就是在说母爱、母性,在呈现一个有孩子的女性在其孩子被夺走生命后的“疯狂报复”。立题命义中,展示出作者身为女性细腻的情怀以及对爱入骨髓的男女之情的了解。
任何社会现象的出现背后必定有着一定的文化原因,《风暴眼》是文学创作,却又不是文学创作,纵观古今中外,有多少女性因痛失子女而做出了不可思议的行为,就像是书中一直说的白雪公主等故事背后其实都是以真实的恶性事件为基础创作而成的,在这个过程中,作者对其进行了美化。毫无疑问,《风暴眼》的作者也在力图进行美化,然而这种美化仅仅局限于男女主角感情的不移以及魏琳将要出狱等,而没有对恶人的行为进行美化。或许,恶有恶报善有善报是作者的信条,否则,在魏琳被押上囚车的时候,作者不会让那个曾经被魏琳救过的小男孩给魏琳那样一幅充满了希望的童画。
没有一个案件能够脱离社会而存在,更不会有任何一本悬疑小说会脱离人的常规情感而存在,唯一的不同在于作者的经营方式。《风暴眼》是一个法学系女生成功的经营案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