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解释为“暴风的中心”,可能有人不知道,暴风眼是平静无波的,就如表面上风起云涌的秦森夫妇的世界,外表看起来是风云诡谲的波涛, 内里他们都清楚,这是他们两个人的所渴望的,并且极力维持着的宁静世界,至于这宁静是否是真实可靠的,那便是另当别论的了。
这是一本名为《风暴眼》的推理言情类小说,封面上是标志性的风暴画面,中间深深陷入漩涡中心的书名,极富有震撼性的设计,让人第一眼就逃不开它的吸引,所以我一鼓作气地翻开这本书,深深被其中的剧情所抓牢。
读完这本书的时刻,我的内心压抑的,毫不掩饰的悲凉。一则为那么多纠缠不休的罪恶而心惊,一如最后那则有关知更鸟的寓言,罪恶是生生不息的。一则为秦森和魏琳所遭受的无妄之灾而心痛,这一对原本是天作之合的佳偶,却因为造化弄人而变成现在这般憔悴和无助。一则为社会如此多的精神错乱的患者而震惊,分不清是害怕自己会成为被伤害的对象,抑或是因为知晓他们的伤痛都是始有缘由而怜悯。
《风暴眼》算是我真正意义上第一次接触的心理类小说,这种题材是比较难写的,因为要着重表现作者的心理变化和转折,如何丝丝入扣地表达人物的内心感受,如何通过行为的细节来辅助释放人物的灵魂,这都是考验作者功底的难点之处。阅读时候,简直为作者深入的描绘能力而震惊,再次翻阅作者经历,原来其对于心理疾病有深入的研究,还曾亲身经历过神经衰弱,我能想见她在疗愈自己的过程中,体会过一番怎样的绝望到希望,就如同她把秦森和魏琳所经历的,永无止境的绝望和破壳而出的希望。
这样一个婉转又悲怆的故事,作者采用了多种叙述手法来表现故事情节,采用多方人称来表现人物的内心世界。故事开篇,便是讲述身为心理学天才的大学教授秦森帮助刑侦队长解决了一起血腥“掏肠案”的完美全过程,这个看似孤傲,不近人情才华横溢的男子,遇到了这一辈子命定的爱人——魏琳,在秦森陈述说遇到魏琳的那一刹那,多巴胺上升的时候,我有一种看到言情文中的男女主角相遇的错觉。这之后竟然笔锋一转,故事跳转到四年之后, 这中间的幸福或许是为了配合这沉闷的基调,爱情甜蜜一概略过,进入了爱情的冷如死灰的阶段,两个人的关系踏入了步步精心的地步,一个因为被虐,失子之后已经呈现对人生绝望的状态,一个处处维护着爱人的所作所为,甚至不惜处处掩盖她伤人的行径,就如同一句话说的“亲亲相隐”。一个演绎精神分裂,一个转变为反社会型人格,两个人在你退我进的境地中经历了一系列的生死大案,原以为能够依靠逃避和隐藏来维护已经破碎的爱情,但显然外界不给予他们这个机会, 一步步推入暴风的漩涡,秦森和魏琳想要掩盖的悲伤也逐渐掀开了真实的面目。逃避无法解决问题,面对才是彻底解脱办法,魏琳选择的路是走向死亡,所幸秦森重来都不曾放弃过他们的爱,最后用女儿唤回了她失落已久的心。看到最后,我是为他们感到一丝欣喜的。
作者真的是下了一盘有关心理研究的大棋,略观故事情节便可知道,倒叙和插叙的方式使得故事情节错综复杂环环相扣;第一人称的表述更加容易贴近读者的内心;起承转合之间整体推动着故事的发展。《风暴眼》中最不乏的便是各种感情,其中以秦森和魏琳的爱情为主线,两个人的相遇是美好的,中间过程却是无限虐心的,经历了失子和被虐的折磨之后,秦森依旧还疼惜着魏琳,甚至两人还诞生了一个新的生命,这属于他们两人的新生希望;简小姐和王复琛之间也有了相互走近的机遇;各式案件当中的亲情,爱情的交错等。整个故事当中,显示的是作者对于情感的敬重和珍视,对于情感始终怀抱的希望,因为有情,故事才更加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