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暴眼》读后感(五):《风暴眼》长评
12月初,天气渐凉,冬季款款而来。这座春城苍松挺拔,碧竹欲滴,郁郁葱葱的颜色尚且没有褪去。山茶争艳,梅与早桃便堆出一片片红粉的云彩。
我们的孩子在这个时节出生,取名为秦穗。
如他所说,是个女孩
这是我在书中看到的最美的一段话,也是这个充满了绝望的故事里,所有希望的开端。
在翻开这本书之前,我以为我是做足了心理准备的。因为关注大大的微博很久了,看了几乎有关风暴眼的每一个片段脑洞,我以为我是知道故事的梗概的,我以为故事里会有英俊高傲的天才如何对美丽忧郁的钢琴老师一见钟情,展开追求再到携手相伴的甜蜜爱情,会有秦森如何跟同为天才但面貌丑陋的SH竞争并招致妒恨,会有魏琳如何被SH绑架,虐待,秦森如何疯狂的寻找。魏琳又是如何出逃,又为什么及怎样用极其残忍的手段报复了曾经伤害她的人。秦森违背原则帮妻子掩盖犯罪事实又经历了怎样的挣扎
想想就是一出跌宕起伏的大戏啊!!!(握拳)
然而这些,全都没有!
全然地出乎意料。整本书两个最大的特点就我看来是第一人称和侧写。
7年后的魏琳已经是一个被毁掉的人了,用她的视角来叙述,无疑是一个挑战。书里着笔墨最多的,便是魏琳和秦森两个人看似平静而又正常的生活。在秦森说出那句“你不知道什么是感情”之前,我并没有察觉魏琳有什么问题。秦森是脾气暴躁,生活不能自理的精神分裂症患者,一个陨落的天才,而魏琳则是温柔耐心,不离不弃的妻子。第一人称很好地掩盖了魏琳的PTSD,反社会人格,以及衰老丑陋的外表。真相揭开后,让人更觉残酷。
而毁掉了这对夫妻的罪魁祸首SH,以及帮凶黄邵,则在书中完全被弱化,我们只能知道他们做了些什么,并且,已经成为了尸体。他们不重要,一点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秦森和魏琳该怎么活下去。煎熬地活下去。
报仇了,却没有任何意义,失去的孩子回不来,还要面临法律的制裁,可是魏琳已经管不了那么多,她只想去死,去陪她的孩子,去赎罪。
秦森和魏琳都不觉得再要一个孩子能弥补遗憾,可是魏琳却比秦森更想再要一个孩子。不管她心里打的是不是让另一个亲人代替她陪伴秦森走过余生的主意,从那个时候起,我觉得魏琳好起来了。
对魏琳来说,有一个人不许她死,有一个人需要她活,那么活着的理由就有了。而法律的制裁,让她心中的负罪感得以减弱。在所有人都知道她的秘密以后,不管他人如何评价,她终于可以光明正大的活着了。
风暴眼里没有真正的平静,但大风刮过后,又会有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