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秦记》读后感(二):项少龙与《寻秦记》
文/康熙队长
项少龙以秦国为支点,走过了四大历程。
第一次历程是他从现代随时空机器回到古代之初,掉落在赵国一个小村庄,然后进入邯郸城,智斗巨鹿侯赵穆。在此期间,他偶遇墨家元宗,学得了受益终生的武学基石墨家剑法;在此期间,他获取美蚕娘、舒儿、素女、婷芳氏、乌廷芳、赵雅、赵妮、赵倩的芳心;在此期间,他前往魏国盗得《鲁公秘录》并成功返赵,随后护送赵国三公主赵倩出家魏国,又成功带领后者脱离大梁;在此期间,他结识并入赘了乌氏家族,知遇忠实的人生事业伙伴乌卓、滕翼、荆俊、肖月潭、图先、邹衍等人,并目睹了乌氏家族受到赵国王族的猜疑和排挤,帮助后者及公子盘假嬴政母子脱离至秦国。
第二次历程是他第一次易容扮作董马痴返赵,目的是生擒赵穆、杀齐国田单。在此期间,他获取赵致、善柔、纪嫣然的芳心,并在逐步升官过程中按照现代特种兵的方法私训精兵团,最终智擒赵穆回秦。
第三次历程是他在秦国田猎大会后潜往楚国边境截杀田单。被吕不韦派人追迫后走失方向,路遇滇国王后庄夫人寻求复国,第二次易容扮作其弟万瑞光。在此期间,意外与龙阳君、李园达成完全信任,共肩作战完成滇国复国重任。遂复真身追杀田单,但仍被后者以假田单迷惑逃离楚国。在第三次历程之前,他出使六国,但被吕不韦派人追杀痛失爱妻赵倩。最后路过滇国回秦,并获取与纪嫣然齐名的战国大才女琴清的芳心。
第四次历程是他几次推脱之后终不得不亲率大军上战场,第一次灭屯留的蒲鹄,第二次退五国联军,但大败于赵国李牧,项少龙独身大逃亡。在此期间,他途经韩、齐等国,逐渐复元,最后第三次易容扮作沈良,担任到凤菲的歌伎团执事,到达齐国都城临淄,处理“三大名姬”凤菲、石素芳、兰宫媛之争及歌伎团善后工作。并偶然结识齐国大臣解子元及重逢已为解妻的善柔,最后在与稷下剑圣曹秋道比武之后智离回秦。
四次历程之后,他展开了与吕不韦、嫪(lao,第四声)毒、公子盘(秦始皇)的斗争。与大佬之争贯穿全书后半段。在此期间,他在秦国陆续扶持李斯、昌平君、桓奇、蒙武、蒙恬、王贲等将臣;在此期间,他接连结识信陵君、龙阳君(历史首位有记载的同性恋)、韩闯、燕太子丹、李园等各国要人;在此期间,他在各国连克连晋、嚣魏牟、莫傲、管中邪、赵巨鹿侯赵穆、楚国春申君黄歇、齐国田单等人。
(以上可以在看过书之后再对比看。)
这本《寻秦记》中刻画的绝对主人公项少龙的一生的何其辉煌的,是开天辟地、大开大阖、气势如虹的。美女、政治、战争是其三大关键词。
作者也是开天辟地的。有一句话是这么评价黄易的:“历史架空主义穿越小说的鼻祖。”能肆意加入自己的想象力又能自圆其说,他写的科幻武侠小说是相当靠谱的。小说情节设置的几个关键点是:项少龙从现代返回战国时期,本想做科学实验穿越时空记录秦始皇登基的时刻,但早了五年;他本能追奉嬴政,没想到假嬴政弱不禁风终日吃喝嫖赌、真实的嬴政又早早被征兵战死,将小盘指为秦始皇嬴政;扶持李斯、嫪毒、提议“仲父”加身吕不韦;提议秦始皇统一六国,施行车同轨、书同文等治国方略;秦始皇焚书坑儒毁灭所有有关项少龙的资料,以掩盖他的假帝王出身;项少龙在古代不育,收养滕翼一子长成少年后由儿子自行改名“项羽”。这些都是不可或缺的小说推动力。
还有一句话是这样评价他笔中的人物:“与金庸的侠骨柔情、梁羽生的刚正不阿、古龙的离奇古怪相比,黄易更加的放荡不羁,气势万千。”我深以为然。完整读过这本小说的人当不会只抱着前几章的情色描写大做文章
纸上谈兵的赵括输了千古一战的长平之战是项少龙穿越之前发生的事,秦国最后灭六国历史第一次统一中国是全书项少龙完全退隐之后发生的事。之后赵高合谋李斯改诏书、逼死秦始皇长子公子扶苏与将军蒙恬、后篡位这些就不提了,反正那么早的历史根本不熟。幸好有小说和影视剧,多少能帮助人产生或重燃对历史的一丁点兴趣
上大学那会儿隔壁宿舍一人就特迷恋玄幻小说。那时我连最好看的金庸小说都还没有看完一半。顺道说说那小子。我在大四的时候曾不止一次对他说,我说小哥啊,以后你给我的印象就只有泡面和玄幻小说两样了。时光一晃数年,一语成谶。可见,要总结一个人的几年或者十几年,没准就一两个词就可以解决了。我也很惨,一说那四年就只有弱不禁风的学院记者团和足球浮现脑海
项少龙应该不会。他在古代待了十年左右,就收获了比现代二十岁那一年不知道多少百倍的经历。所以,现代人都是憋屈的。明明是国不好,你还不能说话、做想做的事。还是古代比较自由,那种重视人才的战乱时期尤为可爱。比如民国军阀混战时期,又比如宋末《天龙八部》时期。
因为乱,所有更多人不熟悉真正的历史记载是怎样的,小说作者可以恃才傲物从容挥洒自己的想象力笔墨。当小说改编为电视剧的时候,争议就比较多了。
前几天我又重温浏览了《寻秦记》的电视剧版本。看完了一半。有人说,电视剧不如小说的十分之一。还有人说,小说要是拍成魔戒三部曲那样的史诗电影那该多好啊,才不会浪费这么一本好的题材。我恨不得举四只手深表同意。
古天乐演得非常好,电视剧在普及能力上也的确高出小说很多,但一俊不能遮百丑,有几个硬伤我实在无法容忍:
一是古天乐一掉回古代就遇到刺客善柔,虽然小说里善柔不断想要刺杀家仇田单,但这不明摆着姐妹赵致给忽略了,而且把田单给忽略了,还把第三次、第四次历程给抹去了。要我看,尤其第四次最有奇遇色彩。二是纪嫣然与琴清合二为一了,纪嫣然在书中的智慧美女形象荡然无存。三是将连晋、管中邪、嫪毒三合一了,少了很多项少龙克敌的快感,也少了对分别几个配角的人物刻画,书中可是连管中邪的形象都刻画得有模有样。四是把滕翼、荆俊这几人变成了可有可无的傻子,尤其是前者,表现神勇毫不逊色于项少龙,完全可以撑起一部单人外传。这些都使作品失色不少、内涵重度下降。
但,毕竟改编是改编。要我说,最好还是严格如实拍摄,但成本高,集数太多,《天龙八部》拍成电视剧都有删有减的。客观来说,电视剧改编得还是很成功的,如果没有对小说过于先入为主,大可当另一个故事看,也挺完整又有新意的。你要真去看,还是注意一下赵盘如何被认作为秦始皇这个剧情片段吧,这是我唯一左右为难的一个转折点。
按照内容、作者、改编三大点说了半天,我总结一句话:这本小说如果在文字技巧与语言上再圆臻熟一些,某种程度上还是可以望《天龙八部》项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