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看点啥电视、啥书,除了特别烂的,总是喜欢无论如何一直看完,或至少知道结局,虽然很多结局可以轻易猜出来。
中学时候无意中接触教室犄角旮旯不知谁扔在那里的一本盗版书,寻秦记,看了一点点,感觉很黄很暴力,估计因为学习忙也没看完。大学的时候又找电视剧来看了一遍,古天乐扮的项少龙、林峰扮的小盘、宣萱扮的乌廷芳、郭羡妮扮的琴清……都是很经典很有特点的TVB角色。
十几年过去了,居然心里还是能记得这本书我想看完。在已经不再愿意浪费时间在闲书、游戏、无聊电视的年纪,在每天忙于工作日子里,居然还是找来电子书在kindle里看一遍。25卷本,150万字,平均一个小时看一卷(6万字?)的速度,一个星期看完,真心累。
这本书怎么评价呢?穿越鼻祖,极品YY,主角过于完美,老实讲,前一多半确实很黄(看了看网上评价,才知道网络文学有“种马文”这种专门的划分)。情节奇幻语言简单文字掺水太多,短点就好了。文学水平自然比金庸差得不是一点点。
看这种书有什么收获呢?除了顺道了解一丁点战国史、厚黑学,剩下的只有随着情节的兴奋和看完后恍若隔世的感觉吧。对于总是抱着功利目的、希望能有所收获而看书的我,实在不能算一本好的读物。
然而就是这样,150万字,每天花四五个小时看到头晕眼花,顾不上吃饭,看完了……如果不是因为我贱,可能还是有别的原因的。
这本书的写作水平,想来比现在流行的网络连载文学高不了太多(我没看过后者,这个话可能有误),比起经典文学名著来说更是不值一提,但有一个最大的优势就是——好看、吸引人看下去,这是无数名著都没有做到的。
人类可能天生喜欢这些能带来愉悦感的简单东西,游戏是最简单操作的流行,电视是最无脑的热播,电影烂片票房居然也能很多亿。虽然这些通俗小说、影视、游戏,其内容质量不登大雅之堂(很可笑的事情是,很多年前金庸小说也曾被国内主流社会鄙视),豆瓣之类文艺网站上的评分也较低,但其受众面却是最大的,因为大部分人的智商、需求就在这个档。它们,不是经典,不是精品,但创造人类需求的愉悦感。这大概就是它们的价值,这是人类必要的需求。
只是我还是很纠结,娱乐至死的年代,这样的愉悦感、这样的产生愉悦感的东西,不是太少,而是太多了。如同《美丽世界》里的电视、消费、唆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