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秦记》读后感(三):寻秦记读后感
读完这个大长篇非常的耗费精力和时间。原本只想花个一周的时间,结果忿然发现,没有个两三周真的拿不下来。更可气的是看了后面忘前面,幸好这是中国小说,人物名字至多就3个字,这要是碰到俄国小说,动辄xxxx夫斯基,那就真的叫人无语泪双流了。
男人写的小说里难免美女云集,相对于从口鼻眼儿等细节上去描绘容貌,黄易更喜欢从神色上形容美女。经常“眼中透出一股凄凉,却更添几份妩媚,叫人更生怜惜之心“,接着男子——以项少龙为主——就会不由产生的怜香惜玉之情继而顺理成章的偷香窃玉……但说到底,似乎每个女子差不多,以项少龙身边的女子为例,乌婷芳、赵倩最为大众化,纪嫣然背负着才女之名只会在涉及到关于谋略的情节时才会谈吐略有不同,而琴清则和纪嫣然如出一辙。至于赵致除了在刚出场的时候显示出了一点自己的个性,被项少龙收纳后言行就再无别样。再有就是几大名妓,无一不是逢场作戏的高手,神色如何动人,身姿如何曼妙,谈吐如何得体,心思如何缜密,除了名字不一样外,也都没有太大的差别。写到这里突然想到赵雅,不得已背叛项少龙时,心灵上饱受煎熬,神色凄凉,目光也为之黯淡,这类描写后来则被搬到了同样背叛了龙阳君的身上。再有诸如李嫣嫣,xx夫人,xx王后等人,基本上出了名字不一样,都一样没什么各自的特点。唯独善柔,这是唯一一个无论在当时,还是在书中都属于特立独行的一个人(说到特立独行就自动把这个词脑补成一只特立独行的猪orz),神色上当然还是没什么别样的特点,但是说话的时候总让我不由的把她跟三毛联系起来,她们都是更喜欢四海飘荡的人,而且说起话来似乎也都有一股天不怕地不怕的味道。扯远了,说到描写女子,甚至美女,难免又想到了金庸。不知道是不是电视剧看多了,总觉得金庸笔下的女子算是各有一番风情,不似这般脸谱化,大众化。看过一篇评论说香香公主是金庸笔下的第一美女,而金庸在写她的美的时候,并没着重写她本身的美,而是通过在场的别的男人的反应来烘托她惊为天人的美。这种烘托的方法在寻秦记中也有用到,但由于每个美女都有让在场男人看痴了的本领,反而让人审美疲劳了。
”老脸一红“这个词出镜率很高,用于形容暗自惭愧的男人,微妙的指出男人们的脸都厚出了老茧,即使红了也不易叫人看出来。而书中的男人最有特色的莫过于龙阳君,但由于他的特殊性,被写成了妩媚的女子,这里就不说他了,别的男人大多没有太大的特色,多肩宽胸厚腰细腿长,动不动就亮出没有意思多余赘肉的傲然身材,摸样大多英俊到让多数女子都情难自禁,剑法自然高超到叫人暗自叹服偏偏又都不是项少龙的对手。而项少龙经历的几次高手对决无一不是靠心理战来险胜的,说白了多是战略上藐视他战术上重视他,而“求胜心”更是尤为重要,自己都不相信自己能赢,那么气势上就输了一着。
情结的推动总叫人有种”顺理成章“之感,穿越小说总避不开关于改变历史的问题,在情节的设置上,历史当然由于某种不可抗拒的原因而不能改变,如若改变那就必然产生如果历史改变了,那么“我”还存不存在问题,还有诸如会不会产生平行世界——历史从某一刻起分化出几种可能朝几种方向同时发展,这样就太复杂了喂!所以穿越时空的项少龙总是无意中被迫按照“已知的历史”作为剧本去推动“未知”的过去历史的发展,并且经常因为“一种奇妙的原因”卷入xx历史事件之中比如几国的皇位问题,战争问题等等。其实穿越剧里经常出现的“阴差阳错”导致历史事件不可抗拒的发生,这在电影12猴子军团中表现的更淋漓尽致。
补:
再说善柔,按书中的描写,她虽有几分动人姿色但远没到叫人为之倾倒的程度,武艺虽幸得名师指点但也绝不是女人中最好的,文采方面更是被琴清纪嫣然等人甩了几条街。不仅如此,她的性格恶劣,动辄就要动刀动枪喊打喊杀。跟项少龙的相处时,与其说等着项少龙的恩宠,倒不如说她在看心情翻项少龙的牌子,看到这“倒像是她在嫖男人”的风范,大家有没有想到谁?尤三姐啊!跟尤三姐敢爱敢恨爱憎分明性格火爆激烈的风格实在是太登对了。人人都爱项少龙唯独她转身选择了解子云。也正是这种别具一格让她在项少龙的心中占据了举足轻重的位置。即使结了婚,她也依然不消停,成为有名的恶妇,打老公也就算了,连老公的朋友也要打,打的解子云都快成了孤家寡人——如果解子云也玩豆瓣,他一定是打女人打老婆小组里叫嚣的最厉害的一个(打组的男人都有一颗傲娇的心啊!)。但也幸好,她选择了解子云。选择了视野花为浮云,“不知道为什么,一回家就把外面的什么都忘了,严重只有她”的解大才子。单凭这句话,解大才子也完完全全配的上她了,人人都爱项少龙凭什么她也要屈尊去跟风?想来黄易也不忍心让这唯一一个还算不错的女孩子,也给项少龙给糟蹋了。就好比在围城中,唐晓芙太可爱了,为什么要拿给那个“你是个好人,但没什么用”的方鸿渐糟蹋?还不如选一个更配的上她的解才子,让她快快乐乐的过日子。项少龙这个人,就好像杨过,四处留情,走到哪里都要勾搭,勾搭得姑娘心思活络了,他却又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这叫什么事。
继续补:
失败的易容术。每次易容前都信心满满的说什么,如此一来,xx即使跟你面对面亦难认出你来。结果每次都被识破!每次!说到这里,我想到了一个新问题:为什么人能通过不同的背影来识别出自己相熟的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