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子諵譁》读后感(三):假读庄子有感——养生主
拉通梳理了一遍庄子《内篇》的逍遥游和齐物论,把其中觉得好的句子都摘抄了下来,然后加以自己的理解和感悟,写完后自我感觉不错,看来这个内化的过程还是很有必要的。只是一篇读后感从上午一直折腾到半夜一点才算完成,也太劳民伤神了,而且码字才码到一半就开始想吐。其实一直都是打算把《内篇》的内容都挨着梳理一遍的,不然也就辜负了自己这大半年来的阅读,毕竟我没有过目不忘能力,加上对书中内容的记忆现在就已是模糊了三分之二,但只要一想起上周日从早到晚拿着手机不停码字的感觉,心里就一阵打退堂鼓。直到不小心又翻到了《庄子諵哗》养生主的第一句话,才又找回继续完成读后感的劲头。
对“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这句话早已是耳濡目染,而同样是跟求知有关,亦是出自国学典著的另一句截然不同的话,却不见得人人都知晓,曰“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已而为知者,殆而已矣”,即养生主的首句。比起学海无涯来,我还是更喜欢吾生也有涯。但从这句话出现在养生主来看,庄子的意图并不是在同我们谈知识谈学习,不然何为养生?养生一在心二在身,其实他是在告诉我们一个道理,难得糊涂,凡事知道得越多,烦恼也就越多。每个人在刚出生的时候都如一张白纸,没有思想的束缚,没有情绪的困扰,尔后伴随着成长的过程,给我们以知识的积累、经历的丰富和阅历的开阔,但内心的积郁同时也在层叠,无休止地接受外界事物给我们带来的潜移默化的影响,而我们能否在渐深的涉世和历世中,不忘初心不改初音,以达到安详愉悦的状态?我想这才更像是庄子想让我们明白的,要拿放自如。
庄子曰:“为善无近名,为恶无近刑。”都说道家的学说是消极的、避世的,但从这句话看,庄子的哲学还是在教人以入世,不然为善你对谁善?为恶你又对谁恶?他没有明里主张究竟应该是为善还是为恶,而这也正好符合了道家一贯的态度,抛开一切主观上的偏见,要自然而为之,要无为而为之。我想庄子应该是在扬善的同时,告诫我们作恶应该有个度,庄子应该是承认人性的灰暗面的,他接受每个人心里都有个人的小自私小九九,但是你的恶只能是仅限于你的小九九范围内,只能恶到老天爷愿意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那个份儿上,否则恶太大溢出来成了大九九,就会遭报应了。至于做善事,那就要做到真善,不为名利,要低调,否则你若刻意为之,就得不了道了。单就这样理解的话,道家其实比儒家更人性化,它尊重了人性的弱点。关于这一点,作为我个人的愚见,跟南大师的解读有出入。
庄子《内篇》的七个部分,要属养生主最让我感兴趣,一直都觉得道家的养生说有种玄妙美。有曰“缘督以为经,可以保身,可以全生,可以养亲,可以尽年”,对这句话的解说,南大师提到了任督二脉,作为一个喜欢养身的半吊子,这无疑又吸引了我的注意。根据南大师的说法,督脉乃背脊神经系统,任脉在督脉前面,另外还提到了带脉,带脉乃围绕腰的这一条,对女人来说非常重要,以及身体中间有象而无形的冲脉,又称中脉,修道、修密宗认为中脉最为重要,打通了中脉,奇经八脉也就自然通了,但倘若督脉不通,那么中脉就没有办法通,所以养身还是要以打通督脉为基础。至于南大师提到的奇经八脉中的其它经脉,就不再一一赘记。故言“缘督以为经”,即必须要保持督脉通畅,绝对健康,然后才能健康长寿。
养生主中有一段庖丁为文惠君解牛的故事,解牛就是杀牛的意思,当被文惠君称赞杀牛的技术高超时,庖丁有曰:“依乎天理,批大郤,导大窾,因其固然。”这句话再次抛出了庄子的观点,要依乎天理,要顺其自然,于做事,这并不是要你不努力,而是凡事要抱着一种随性的心态,不急不躁,要身处乱世,而心在红尘外。于做人,要不忘初心,始终保持内心的洁净。又曰:“虽然,每至于族,吾见其难为,怵然为戒,视为止,行为迟。动刀甚微,謋然已解,如土委地。提刀而立,为之四顾,为之踌躇满志,善刀而藏之。”其实道家的入世之道跟儒家的中庸有几分神似,教人以谦卑,哪怕面对不如自己的人,也不能恃才傲物,南大师以小心谨慎谓之,我的理解为内敛。
养生主的第二个故事是公文轩见到只有一只脚的右师时的对话,右师答曰:“天也,非人也。天之生是使独也。人之貌有与也。以是知其天也,非人也。”每个人作为独立的个体,都有其独特的价值,不以外界环境为转移,无论你外貌的美丑,身体健全与否。不要因自身的缺陷而自卑,保持精神上的独立尤为重要,哪怕厄运之神降临,也要安之若素,所谓效法自然,因为所发生的事情都是应该发生的。
养生主中第三个故事:“泽雉十步一啄,百步一饮,不蘄畜乎樊中。神虽王,不善也。”南大师讲庄子是一个编段子高手,想来确实,庄子的《内篇》最多的就是故事和隐喻,因为道家的人都不屑跟你辩,所以庄子就以讲故事的形式抛砖引玉,反正他是没有发表主观看法的,所有的道理都是你悟出来的,好比你去向人问路,那人就只随意地抬了下手臂,连手指头都没伸,话也不说,所以你要是走偏了,那不能怪我,你能说这路是我叫你走得吗?回到故事三,生命最好的状态还是在于自由,所谓的自由不仅仅是行动上的,更多的是精神上的无拘束,要以天性自在过活。庄子是在告诉我们,人于浮世,不要被欲望牵着鼻子走,不要做了生活的傀儡而作茧自缚,不然就算拿个王给你做又怎样?你把自己塞得太满,做了王你也不会开心。
庄子讲的这三个故事究竟跟养生究竟沾的什么边,我是似懂非懂的,也只能靠“悟”来悟出属于自己的庄子哲学。以南大师的讲解为基调,从故事一悟出了“内敛”,故事二“泰然”,故事三“无欲”,养生的根本在于悟“空”和安神,倘若时常以大开大合的方式对世,养出来的也只是一颗浮躁的心,浮躁又何能养生?而保持内心无尘埃乃成于六合之外的不二法门。
在庄子的哲说里,生死乃平常事,要顺应天时,有曰“彼其所以会之,必有不蕲言而言,不蕲哭而哭着,是遁天倍情,忘其所受,古者谓之遁天之刑”,死只是另一种存在的开始,再说你都没有死过,你又怎么知道是现在的世界好,还是死了以后去到的那个世界好?即使人生除死无大事,也要看空生死,不然就是“忘其所受,古者谓之遁天之刑”,那你就是有违天性。又言“适来,夫子时也;适去,夫子顺也,安时而处顺,哀乐不能入也”,仍是在教人以顺乎自然,生命的发展乃自然规律,有兴生也有衰亡,这是我们每个人都无法逃脱的,哪怕你得道了,活了一千岁,也还是会有离开现世,回“仙界”的一天,用朋友的话说,释迦牟尼成了佛最后也还圆寂了。因此唯有安时处顺,内心才能不被哀乐困扰。尽管生死无常,但那个能生能死的生命却是不生不灭的,此乃“指穷于为薪,火传也,不知其尽也”之所谓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