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子《内篇》之逍遥游、齐物论和养生主更多是在教人以出世,先把你的心拉到六合之外,好让你能以超然物外的心态笑看天下事,然后再把你的躯体拉入六合之内,教你自在游走人间,所谓“六合”,即东南西北上下,这也是《内篇》之人间世、德充符、大宗师和应帝王要告诉我们的道理。
人间世以孔子和颜回的对话开头,颜回认为自己已经得道,想去卫国教化卫君,却换来孔子的训斥作为回应。道家的学说在为人方面跟儒家可谓是殊途同归,都主张向内求,只是道家主张先自度尔后度他。有曰:“夫道不欲杂,杂则多,多则扰,扰则忧,忧而不救。古之至人,先存诸己,而后存诸人,所存于已者未定,何暇至于暴人之所行!”这是庄子给我们入世的第一课。我们每做一件事,最难的往往是“专注”二字,凡事想得越多,干扰也就越多,而最重要的是要能够专注于过程,至于结果,那都是水到渠成罢了。又有“德之所荡”,过分标榜的道德也就不是道德了,做人最避讳的就是外显,刻意显露自己的德行、自己的善良、自己的聪明、自己的才华,这不是智者应有的做法,真的东西是刻意显露不来的,它只能自然而然流于表。此外,一个人要随时腾空自己,这样才不会自我膨胀,倘若我们在自我修炼的过程中意识到了路漫漫其修远兮,又怎有空去指点别人的错误,如同孟子所说,人之患在好为人师。
庄子的人间世就是社会,有社会就有人心,有人心就有勾心斗角。有言“且德厚信矼,未达人气,名闻不争,未达人心”,这是入世的第二课,做人要学会韬光养晦,跑龙套的就安守本分地跑好自己的龙套就是了,哪怕你很有才华,也不要随便跑到导演面前去各种展示,万一其它演员制片看你不顺眼,想拆你的台怎么办,要对付你这样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人是何等容易,所谓“所唯无诏,王公必将乘人而斗其捷。而目将萤之,而色将平之,口将营之,容将形之,心且成之”。更何况你又是不是足以才华横溢到让导演愿意把你罩在他的羽翼下?
在庄子入世的学说里,处世为人的关键还是在于本心要正要空,要“内直而外曲”,这也是入世的第三课,即为人要外圆内方。有言:“内直者,与天为徒。与天为徒者,知天子之与己皆天之所子,而独以己言蕲乎而人善之,蕲乎而人不善之邪?”所谓内直,也就是心里面是空的,要真诚善良,清净没有杂念,如此才能接近“人法地,地法天”之天,如果一个人内心是空的,他就不会落入偏见,相反他能够容纳百川,包罗万象,对别人的是非对错一视同仁。又言:“外曲者,与人之为徒也。擎跽曲拳,人臣之礼也,人皆为之,吾敢不为邪!为人之所为者,人亦无疵焉,是之谓与人为徒。”至于外曲,即要懂得随着环境的不同而随机应变,以适合当下环境的方式方法处世,所谓识时务者为俊杰。
一直对儒家学说有种误解,以为其思想迂腐刻板,但经南大师一解说,才知并非如此,其实无论儒家还是道家都是讲与时俱进的,时代不同,社会在进步,时代在发展,既然过去和现在的情况相差甚远,那又怎能一味地以古人的知识和观点来教育现在的我们?包括对待国学也应如此,虽不至于全盘否定,但去伪存真乃是必需的。
有言:“绝迹难,无行地难。为人使易以伪,为天使难以伪。闻以有翼飞者矣,未闻以无翼飞者也;闻以有知知者矣,未闻以无知知者也。”以南大师的解读,做人处事要做到佛家所说的不着相,要做而不做,无为而为,不治而治。一个人的虚伪伪善虽然可以遮住别人的双眼,但身为一个修道者,却不能自欺和欺人,不能打诳语,若心术不正,也就到不了那个道了,毕竟道不是那么容易就能让你悟到的,所谓“有而为之,其易邪?易之者,皞天不易”。
庄子对内圣的修养在于“瞻彼阕者,虚室生白,吉祥止止”,南大师解之为大密宗和大禅宗,也就是要空灵到极点,心超越了眼前客观世界的范畴而生圆满清净,哪怕闭着眼睛,也在一片光明中,所谓自性发光。但作为个人的一点愚见,庄子作为一个搬文弄字的高手,他的文字里充满了引喻,所以也并不能武断地照着他的字面意思去揣测,或许有时候只是他为了形象地表达意境而给出的一种夸张的修辞。
人间世的第二个故事以叶公子高与孔子的对话为主线,有言:“凡事若小若大,寡不道以欢成。事若不成,则必有人道之患;事若成,则必有阴阳之患。事若成若不成,而后无患者,唯有德者能之。”这是入世的第四课,做事要做到后无患者,做事能做到功不盖主乃境界,而于此更甚,要做到功盖天下而主不疑乃德者。庄子最擅长于借他人之口穿针引线地抛出自己的观点来,叶公子高因不想到齐国做大使而郁郁寡欢,前来向孔子讨教,子曰:“天下有大戒二:其一命也;其二义也。子之爱亲,命也,不可解于心;臣之事君,义也,无适而非君也;无所逃于天地间,是之谓大戒。”“是以夫事其亲者,不择地而安之,孝之至也;夫事其君者,不择事而安之,忠之盛也。”“为人臣子者,固有所不得已。行事之情而忘其身,何暇至于悦生而恶死!”子女爱父母是天性,是没有道理可讲的,要做到随时随地。而臣民对君主尽忠,对于上面交代你的任何任务,不管你愿不愿意,都不能推脱,必须照做,这也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戒律。这是入世的第五课,所谓“知其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德之至也”,这也是我最不喜欢的一课,虽然事实上庄子更多的是在教我们对不可改变的现实要安之若命,如此才能自在人间,但儒道两家学说的为统治阶级服务的根本也可由此略见一斑,这个根本便是自上而下无条件的服从,子们只告诉你要这样做,而不告诉你为什么要这样做,这是对个人独立思考能力的桎梏,同时也造就了一批愚孝愚忠者。
子曰:“凡交近则必相靡以信,远则必忠之以言,言必或传之。”“夫两喜必多溢美之言,两怒必多溢恶之言。凡溢之类妄,妄则其信之也莫,莫则传言者央。”其巧妙之处在于“言必或传之”,人际交往的灾难常始于祸从口出,作为中间传话者,更要懂得权衡轻重,拿捏好说与不好之间的那个度,凡两喜两怒下说出来的话八分听二分信就可以了,而传话就更是要做到“传其常情,无传其溢言”,否则搞不好听你传话的人会觉得你是在夸大其实,那你就百口莫辩了。而“言者,风波也;行者,实丧也。夫风波易以动,实丧易以危。故忿设无由,巧言偏辞。”一言可以兴邦也可以丧邦,即是佛教所讲的口业,很多人说话喜欢投其所好,专拣别人喜欢听的说,而真正有智慧的人是不吃这一套的,你的那些小聪明别人一看便知,所以说话还是要讲一个德字。这是人间世教以我们入世的第六课,说的艺术。
又曰“克核太至,则必有不肖之心应之,而不知其然也。苟为不知其然也,孰知其所终”,庄子讲究的是律己,而不是律他,一个人可以对自己要求严格,但是对待他人要有包容心,不能以自己的标准去刻薄别人,就算你站在道义一边,也不要举着道义的旗子去讨伐那些有违道义的人,正所谓做好自己,休管他人是与非。“故法言曰:无迁令,无劝成,过度益也。迁令劝成殆事,美成在久,恶成不及改,可不慎与!”所谓无迁令,就好比领导交办你的事情,不要经你之手又传给下一个人去做,而无劝成,也就是不要勉强别人一定得办成功,一旦迁令劝成,做起事来就很危险了,但凡好事多磨,成功也非一朝一夕之争,此乃入世的第七课。
有言“形莫若就,心莫若和。虽然,之二者有患,就不欲入,和不欲出”,大概所谓的为人圆滑莫过于此。但道家的圆滑是内心纯正而外圆,它有一个基础,就是你的根必须是正的是好的,这也是对“内直外曲”的进一步解释。对人对事,你的心里面可以不认同,但表面上要做出一副随便祥和的样子,表面上和对方打成一片,看似跟对方很合拍,不过一定要有个度,跟对方打成一片但不能深入,要时刻保持内心的正直光明,否则“形就而入,且为颠为灭,为崩为蹶。心和而出,且为声为名,为妖为孽。”此外,你不能够暴露了你的正道,正是“逢人且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而于做人做事上也要通达圆融,避免古板,“彼且为婴儿,亦与之为婴儿;彼且为无町畦,亦与之为无町畦;彼且为无崖,亦与之为无崖”,所谓“应以何身得度者,即现何身而为说法”。另有“虎之与人异类而媚养己者,顺也;故其杀者,逆也”,庄子借虎讲出了人性,老虎对喂养它的人还是蛮听话蛮乖巧的,但要是你惹到了它的脾气,它一发起怒来,也还是会把你吃掉,才不顾你养没养过它,而人性里也是有兽性的,那么“意有所至而爱有所亡,可不慎邪!”所以要谨慎之。此乃入世之八九课。
借用南大师的说法,老子处世为人的方法乃“曲则全”,而庄子的入世则是“守本分”,很多人说庄子不把人往好里教,专教人狡猾。人间世里有三个跟树有关的故事,其一,匠石到齐国选木材,路过神庙时看到一棵硕大无比的栎社树,随行的弟子们都停下来赞叹之观赏之,唯独匠石不肯倾目视之,并称其为无用的散木。于是夜里这棵栎社树就跑来托梦骂他,“且予求无所可用久矣,几死,乃今得之。为予大勇,使予也而游泳,且得有此大也邪?且也,若与予也皆物也,奈何哉其相物也?而几死几散人,又恶知散木!”庄子“无用之用,方为大用”的道理尽在此处,正因为它的予人无益又予人无害,才让它免遭祸害,从而成就了它现在的大用,使得众人都观赏赞叹它,所以匠石醒来后悟出了“且也彼其所保与众异,而以义誉之,不亦远乎!”其二,南伯子綦路过商丘时,看到一棵可以“结驷千乘”的大树,仔细一看,又乃不材之木,然而曰之“此果不材之木也,以至于此其大也。嗟乎,神人以此不材!”就因为它的不成才,所以才成了专才,而千乘之国乃天子之邦,同时也隐喻了贵为天子的人才有这样的本事,其它事情不会做不要紧,你只要会做皇帝就是了,这不仅是庄子的为王之道,同时也可用作为人之道。再有宋国一荆姓人家,其所种之树皆为有用之材,因此众人求之,然而“故未终其天年,而中道之夭斧斤,此材之患也”,这是其三。人人都追求有用,追求聪明,然而越是能干的人,被耗尽得越快,所以身处于世,最高的道乃是修炼于心,外表糊涂,表面笨拙,如此才能明哲保身。
人间世的尾声处,孔子适楚,有个叫陆接舆的道家神仙曰“来世不可待,往世不可追也”“天下有道,圣人成焉;天下无道,圣人生焉。方今之时,仅免刑焉。福轻乎羽,莫之知哉;祸重乎地,莫之知避”,又言之以“画地而趋”,以个人的一点愚见,实际上这是道家对孔子这个救世贤举有异议之处,孔子这是在刻意而为之,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实在有悖于庄子的“人皆知有用之用,而莫知无用之用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