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子諵譁》读后感(二):假读庄子有感——逍遥游、齐物论
用了大半年时间,总算读完了南怀瑾大师的《庄子諵哗》。《庄子諵哗》是南大师对庄子《内篇》的解读,《庄子》其实是分为《内篇》、《外篇》和《杂篇》,只是学界一般认为,《内篇》为庄子本人所著,《外篇》和《杂篇》为其门人、后学之作。所以就有了这个标题的意义,假借南大师的《庄子諵哗》,读了一遍庄子《内篇》。
前天在跟朋友的谈论中还说到,《庄子》作为一部极其晦涩的道家典著,流传至久,其内含已是被后人一代代剖析了千万遍,百个人读庄子可以有百种不同的理解。南大师作为国学解读第一人,固然对庄子的思想有其独到且较权威的见解,但这也仅是他的理解,并不能等同于庄子本人的思想,毕竟一个生在战国时代,一个长在新世纪,庄子原本的思想已是无从验证,而两千多年的跨度足以让所谓的一脉相承变得面目全非。所以我们也只能是站在南大师的肩膀人,借助他对庄子的理解而在我们的头上开出不同的花来。
南大师的《庄子諵哗》以《内篇》为基础,共分为七个部分:逍遥游第一,齐物论第二,养生主第三,人间世第四,德充符第五,大宗师第六,应帝王第七,《内篇》原著属逍遥游和齐物论最为经典,于是为了加深理解,在读完人间世第四以后,我又重新读了一遍逍遥游第一个和齐物论第二。都说庄子是中国文采第一人,连唐宋八大家苏轼的文风里都有庄子的影子,可惜从小学高中我的文言文实在差到了极点,无能欣赏庄子超然的文字功底。不过在其它两方面,倒是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一是其逻辑的严密性,过去在读柏拉图的《理想国》时,感触最深的就是,哲学家都像是一群疯子,思想略显偏执,但辩证逻辑又极其严密,而这一特点又再次从庄子的文字里得到了显现。如“以指喻指之非指,不如以非指喻指之非指也;以马喻马之非马,不如以非马喻马之非马也”,“庸讵知吾所谓知之非不知邪?庸讵知吾所谓不知之非知邪”,又如“方生方死,方死方生;方可方不可,方不可方可;因是因非,因非因是”。二是其了得的辩才,在庄子的学说里,一切都是不可说不可说,他没有一个条条框框告诉你应该怎么做,所有的“道”都得靠你去悟。正因为此,庄子的辩论好比在跟你打太极,进可攻退可守,就像一只跑了大半气的气球,你怎么捏它都捏不破,但对此我并不认为他其实是在诡辩。
外界普遍认为儒家的学说教人入世,道家的学说教人出世,虽然南大师有提到过庄子的学说也是教人入世的,但在我的观点,他其实是在教你以出世的心态入世。这其实并不矛盾,有如“舍得”二字,从正常的逻辑来说,有得才能舍,但佛家一再强调,要有舍才有得,所以究竟是儒家更赞,还是道家更甚,这本身就是一个见仁见智问题,并不存在一个统一的定论。但就我本人而言,还是更喜欢道家的思想,每每捧读南大师的《庄子諵哗》,都有一种内心的静谧,在去年那段非常难熬的日子里,也是庄子的思想在指引着我放下我执。道家的学说无不教人解脱,教人身处乱世的安心立本之道,虽然它缺少一份主动改造客观世界积极性,但却暗藏一种与世长存的世界观。
再回到《庄子諵哗》,以南大师对逍遥游的解读,庄子的逍遥盖乎天地,而据说在庄子那里就已有了地球南北极的概念,有曰:“鹏之徙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去以六月息者也”,而“南冥者,天池也”,南冥即是南极。庄子的道只能悟,他告诉你真正的逍遥为何,但他不会告诉你要怎样才能达到逍遥,他只会说得道的人不会怎样,有如:“至人无己,神人无功,圣人无名”。庄子的逍遥在于“鹪鹩巢于深林,不过一枝,偃鼠饮河,不过满腹”、“予无所用天下为!庖人虽不治庖,尸祝不越樽俎而代之矣”,在于“且举世而誉之而不加劝,举世而非之而不加沮,定乎内外之分,辩乎荣辱之竟,斯已矣”。庄子《内篇》无不提及“无用”,而庄子的逍遥之道亦在“无用”,唯有放下我执,身处现世而心在“无何有之乡”,才能生得逍遥。
如果说逍遥游是庄子关于人生观的哲学,那么《内篇》之齐物论既是庄子关于宇宙观世界观的哲学,庄子的哲学是形而上的哲学,以客观世界为基础,却远远跨越了事物物质属性,但又不同于唯心主义,所谓“不知周之梦为蝴蝶与,蝴蝶之梦为周与?”而这也正是形而上之道的美。在庄子的齐物论里,我们的世界是一个无常的世界,“今之隐机者,非昔之隐机者也”,上一秒的我已经死了,已成俱往矣,而这一秒的我也不同于下一个刹那,我们都在刹那无常中交臂非故,从马克思唯物主义论的观点来说,庄子的齐物论显然无视了事物的客观性和连续性,但谁又能辩证他是不对的呢?在庄子的世界观里,我们的世界还是一个物化的世界,世界本源皆一,所谓“天地一指也,万物一马也”,只因“夫吹万不同”,才有了现在的娑婆世界。
庄子眼中的智者“大知閑閑,小知间间;大言炎炎,小言詹詹。其寐也魂交,其觉也形开”,其道是一种自然状态,无用无为。庄子的是非不是师心自用的是否,不是其形而下的是非,而是真正的是非,有言“夫随其成心而师之,谁独且无师乎?奚必知代而心自取者有之?愚者与有焉”,又言“夫言非吹也,言者有言,其所言者特未定也”、“道恶乎隐而有真伪!道恶乎隐而有是非!道恶乎往而不存!言恶乎存而不可!道隐于小成,言隐于荣华”。而鄙之所见,庄子对诸子百家的态度也可由此略见一斑,不攻之不捧之,而是遵循一种不刻意的肯定或是否定,没有主观看法,更没有所谓的客观见地,有曰“故有儒墨之是非,以是其所非而非其所是。欲是其所非而非其所是,则莫若以明。物无非彼,物无非是。自彼则不见,自知则知之”,因为这样的道是依他起的道,是无明的是非观,而对那个真正的道,为寻求真理而应有的所为,庄子却没有明摆,这也正好合了庄子的观点,凡事不可说得太尽,说得太尽这个道就到不了了,所以庄子,乃至道家的学说,在很多人看来都形同诡辩。
反观我们自身,无不存在这样的主观思想,以我之见来盖乎定论,即是“可乎可,不可乎不可。道行之而成,物谓之而然。恶乎然?然于然,恶乎不然?不然于不然”,而形而上的道无是亦无非,无善亦无恶,得道的圣人“和之以是非而休乎天钧,是之谓两行”。庄子之辩让你无懈可击,但同时又略感诙谐,“今且有言于此,不知其与是类乎?其与是不类乎,类与不类,相与为类?则与彼无以异矣。虽然,请尝言之”。
读过霍金的《时间简史》后,对世界万物的本源开始有了一种痴迷的探求欲,我们现在的世界产生于宇宙大爆炸,而在大爆炸之前是一次大坍缩,无限坍缩接近于宇宙大爆炸的那一点被称作“奇点”。难得的是,两千多年前的庄子,就已经对奇点之前的世界做了思考,其言“有始也者,有未始有始也者,有未始有夫未始有始也者。有有也者,有无也者,有未始有无也者,有无始有夫未始有无也者”。对于仁义道德,庄子也遵循者道法自然之道,不以主观意识为导向,道成于六合之外,而显于六合之内,其言“道昭而不道,言辩而不及,仁常而不成,廉清而不信,勇忮而不成”。
如果说诸子百家是一片盛开在广袤大地上的繁花,那么道家就是一棵于繁花处屹立不倒的大树,安能说彼娇更美,还是此韧更美?但道家始终以一棵大树的姿态俯瞰着百家的繁花簇锦,以无常胜有常,于无声处听惊雷,又于惊雷处心无声。但道家的道太大,不尽言表,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庄子有言“旁日月,挟宇宙,为其吻合,置其滑涽,以隶相尊。众人役役,圣人愚芚,参万岁而一成纯。万物尽然,而以是相蕴”。道家对于生死问题有超然的看法,认为生和死不过是两种不同的形态,所谓生者寄也死者归也,死是另一种存在的开始,有如“其分也,成也;其成也,毁也”,究竟是方生方死之生,还是方生方死之死?故庄子又言“予恶乎知说生之非惑邪!予恶乎知恶死之非弱丧而不知归着邪”。
在庄子的哲学里,对现实和梦境的看法也有其独到的见解,昔有蝴蝶和周庄的故事,在齐物论中,另有一处对梦的描述,其曰:“方其梦也,不知其梦也。梦之中又占其梦焉,觉而后知其梦也,且有大觉而后知此其大梦也,而愚者自以为觉,窃窃然知之”,如果说梦中占其梦,其梦是我们睡觉时做的梦,那么第一层梦,即所谓的大梦又在何处?愚者却自以为清醒,其实是庄子把我们都骂了,因为人生就是一个大梦,而我们都身在这个梦里而不自觉。
最后再来说一下庄子的逻辑。庄子有云:“即使我与若辩矣,若胜我,我不若胜,若果是也,我果非也邪”,根据南大师的解读,道没有办法用思想去思考,更没有办法用逻辑去推理,也没有办法从文字去追寻,而最高的真理即是如此,佛学谓之“不可思议”。所以说,庄子的逻辑很让人崩溃,因为他不屑于跟你辩,你都无从辩起。倘若要顺着庄子的逻辑攀爬,首先,论辩需要靠言语文字才能表达,而“化声以相待”,即化声见之于言语文字的,都是相对的;其次,倘若要求一个真正的绝对,即“若其不相待”,那么就只能是得道,找到真正的真理。但庄子又说过,真正的道不能用思想用推理用文字,否则只会离得越来越远,所以想要以此途径得道的人们也就只能是“因之以曼衍,所以穷年也”了。庄子的逻辑让人崩溃的之处还有:“使同乎若者正之?既与若同矣,恶能正之!使同乎我者正之?既同乎我矣,恶能正之!使异乎我与若者正之?既异乎我与若矣,恶能正之!使同乎我与若者正之?既同乎我与若矣,恶能正之!然则我与若与人俱不能相知也,而待彼也邪?”
直到齐物论的结束,庄子也没有说出这个道究竟在何处,他只是给你指了一个方向:“忘年忘义,振于无竟,故寓诸无竟”。天地间的道理永远无穷尽,世间万物总在不断向前,苟日新,日日新,无竟谓之如是,亦即无穷无尽,无量无边,只有明白了这个,明白了世间万物都是在交臂非故中流逝,明白了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才能在无用之用中,成就有用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