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什么骂陈凯歌是一件很时髦的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为什么骂陈凯歌是一件很时髦的事?

2017-12-24 13:00:06 作者:毛利 阅读:载入中…

为什么骂陈凯歌是一件很时髦的事?

  早在《妖猫传》上映前,我已经跃跃欲试想好怎么骂陈凯歌了。一开始在张雨绮微博看到电影花絮,陈凯歌一遍遍指导张应该怎么吃瓜,怎么回头,心中立刻输入一个既定印象:杨玉环=张雨绮。

  这就很没意思了,盛唐气象,杨贵妃,马嵬坡兵变,几乎已经像播了几百遍的婆媳矛盾电视剧一样耳熟能详到最后观众开始无聊地比较,到底哪版杨贵妃最美,哪版最胖。我立刻拟了一个标题,叫为什么陈凯歌不流行了,老导演们黔驴技穷,只能一遍遍在老旧题材上找自信,啊,骂得真是相当有道理了。

  坐在电影院里等开场,我甚至连结尾都已经想好了,以为靠一只黑猫卖萌就能收服观众吗?呵呵,想学《捉妖记》里那只人参娃娃一样收割票房?陈凯歌怎么回事,你对艺术的追求呢?

  说实话如果不是为了骂《妖猫传》,在2017年即将结束时,我根本没有想看国产电影,没有这个必要,看到很多同行看完片子写一篇没想到会差成这样的评论,说得好像自己是时隔20年第一次下飞机回祖国一样。

  国产片差,难道不是众所周知事实

  为了打发掉眼前这部电影,我还专门买了桶爆米花。

  真的完全没想到,开场前十分钟,黑猫已经吓得我瑟瑟发抖,直接吞掉好几把爆米花。我是在哪个瞬间,判断这不是一部烂片的?

  大概就是空海和白居易搭档在市井中穿行的场景,这部片的主角,一个是名满天下的诗魔,一个是东渡大唐的和尚,一个喜欢看不透的世界,一个最擅长分辨幻术。这根本就不是一部宫廷电影。

  不是杨玉环传,也不是盛唐野史,通俗点说,更像白居易《长恨歌》创作前传。

  我完完全全没想到,没想到张雨绮没演杨玉环,也没想到整部电影中,真实的杨玉环,根本不重要她出现的场景不多,台词很少,表情更少,但比起从前版本中千转百媚的女主角,我认为这是史上最成功的杨贵妃塑造版本。

  形容一个美人有多美,挑出全国排名第一的顶尖美女来演,咦,你怎么觉得她美?我觉得她长得挺奇怪的。一千个杠精心中,有一千个倒塌的杨贵妃。这些人通常都是转一圈博物馆,出来说,也没啥好看的,有啥好去的?

  而《妖猫传》最不凡的地方,是着墨点不再是贵妃本人,她不需要跳舞,也不需要吟诗,她的美征服天下人,光看天下人如何痴狂,自我想象已经足够。

  这天下人中,最出名的两个,一个是李白,一个是白居易,李白吟,云想衣裳花想容,白居易唱,回眸一笑百媚生。

  想想菲茨杰拉德笔下所有任性漂亮的女主角,原形几乎都是他妻子泽尔达。如果你看过泽尔达的照片,会发现其实很一般,一般到让人忍不住惋惜,就是这个女人,毁了菲茨杰拉德的一生?可是再回到他笔下那么华丽曼妙的爵士时代,我想这应该是照片的问题,照片无法留下她的美貌。

  只有笔是触动人心的。

  《妖猫传》的故事根本不是一只猫的故事,这只猫只是把故事串起来的一根线,围绕杨玉环,不同的人演绎不同的爱,有偏执的爱,忠诚的爱,想象的爱,最盛大的爱则给美人最彻底的绝望

  杨玉环果然是因为美,被人惦记到今生今世吗?

  如果不是李白,不是白居易,她的命运不过跟历史上诸多美人差不多,你看看,亡国的象征,就是出这种女人。

  几乎每个著名美女,身后都会站着好几个不同版本国破家亡的故事。

  可是她有什么错?诗人的爱比皇上的动人,是因为他喜欢美人,就像单纯欣赏一块宝玉,只是看看,并不关心它多少钱也不纠结自己买得起吗?

  欣赏是因为,在这个如沙如土的世界,居然能有这么一块白玉无瑕的宝贝,好难得好珍贵啊。

  《妖猫传》用所有旁人的视角,打造出了一个举世无双的美人,而里面所有的人物,终于不再是扁平的,浮于表面的,站不起来的甲乙丙丁。

  因为爱是挚诚的,恨也是喷薄涌出的,我跟白居易一样,在结尾的时候非常开心,美人死了,并不会跟黑猫一样痛彻心扉,一切美好事物都不易长存,但是如果是作者,却有一种伟大可能,他可以让她连续活上数千年,到今天,杨贵妃依然是那个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女人。

  看完电影后,我第一时间搜索了《长恨歌》原文,在整部影片中,《长恨歌》几乎和妖猫一样,是条主故事线,却一句诗词不露。

  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吟着这两句诗开车回家,把骂陈凯歌的执念完全放下了。

  回家翻影评发现,还是有那么一些观众,看完《妖猫传》丢出一个差评,不喜欢不好看。

  怎么说呢,这世界上如果有一件事挑不出错,那肯定是中国人骂中国人,怎么骂都有道理。

  但是《妖猫传》的确是部好电影,它对我来说,唯一的缺憾是,我并不喜欢那些漂亮的玄幻镜头,想象被打造成实景,总觉得打了个折扣。

  她站在树下浅浅一笑,不就已经是美的所有意义了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