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城之恋》读后感(二):命运下的悲剧人生
《第一炉香》里的葛薇龙虽然经过一番挣扎,觉得毅然决然的离去,可是却生了病,她自己内心也对自己说,也许生这场病是自愿的,也是她下意识的不肯回去。那么究竟是为了什么呢?因为习惯了这种烟红酒绿的生活,还是因为乔琪乔?
从后面的发展可以看出葛薇龙确实很爱乔琪乔,甚至愿意为了她继续留在这个圈子里面,愿意为了她出卖自己的身体,她甚至说了,她是自愿的。
可是,事实真的是如此吗?或许乔琪乔仅仅只是她留在这个圈子里面的借口可以,表现得好像是为了爱一个人才如此的沦落,而其实是自己的本性如此。渴望着这种上流社会的生活,渴望被很多很多围着、注意、喜欢,她向往自己姑妈的生活,可是却又不想得到和她一样的坏名声,所以只能利用乔琪乔这个借口。
现实是肮脏、复杂不可理喻的。
《第二炉香》从一件婚姻谈开去,一个不懂得“性”的女人结婚之夜弄出了笑话,把实施房事的丈夫当成了禽兽,并搞得人尽皆知。之后便是整个社会对这个丈夫的态度——冷漠、鄙视、愤怒、害怕等等之类的态度,误会不会被澄清,禽兽、色情狂的称呼像蜘蛛网一般黏在了他的身上,逃也逃不了,社会终于没有了他的容身之处,他只能选择死亡。
他是脆弱了,明明只要在坚持几天,逃避到远方,远离这个圈子,他就可以重新过生活,会有一种新的生活。然而他害怕了,留在他心里的伤永远也不会痊愈。
《第一炉香》、《第二炉香》都表达了一个人习惯了一种生活后,要去面对一种新的生活是做不到的,人的惯性总是会让人沉溺于生活的漩涡之中,你只能一点一点的沦落,直至死亡。人,面对着残酷的现实(社会),注定是悲剧的!
《茉莉香片》和《心经》描写的则是三段畸形的爱。《茉莉香片》里儿子爱上了母亲情人,《心经》里女儿爱上了自己的父亲,而父亲却爱上了自己的同学,以前两者更为着重。两篇故事里的儿子和女儿都注定得不到幸福,他们身上注定着一种命运似的悲剧。而这有跟前两篇的人物是一样的,或者说,整本小说的每个故事里面的人物都是充满着悲剧色彩的,他们得不到解脱,只能任由命运摆弄。《金锁记》里的曹七巧的命运和她的儿女们更是体现得淋漓尽致
《封锁》和《倾城之恋》则是还描写一种非 常态下的爱恋。在《封锁》里面,当生活又回复了常态,爱恋也随之结束,而又或许并未结束,然而故事却止于结束。在《倾城之恋》里则是相反,在非 常态下爱恋生成,故事也随之结束,但是当生活回复常态后,这段爱恋是否还会、还能持续下去吗?
相反的两种结果,给人留下遐想的空间,这要看读者的人生观了。悲者观之视为悲,乐者观之视为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