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没读《失乐园》之前,我所触及的撒旦是抵抗上帝而堕落的大天使;是至死不悔野心勃勃的恶魔;是引诱亚当夏娃吞下禁果的蛇。可是当我真正走进这本书的时候,我被撒旦的孤勇所震撼了。我渐渐可以理解撒旦的执着,邪恶,以及真诚。因此我也并不认为撒旦的选择就是堕落,相反他只是顺从了自我,走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诚如有时候我们内心也会有一些并不符合主流价值观的想法,可是纵使别人反对,也会继续走下去。在我看来,这就是一种撒旦精神,无论对错,也没有堕落和羽化之分。正如歌德所说:“谁努力,谁追求,谁就能得到拯救。”
撒旦具有一种极其吸引我的悲壮气质,例如文中写道“他抬起忧虑的双眼,环顾周遭;摆在眼前的是莫的隐忧和烦恼,顽固的傲气和难消的憎恨交织着;霎时间,他竭尽天使的目力,望断际涯,但见悲风弥漫,浩渺无垠。”再没有比孤独更令人悲伤的事情了,可是因为拥有了强烈的欲望,寂寞这些痛苦又怎么值得一提?撒旦的罪行昭然若揭,可是他坦然接受世人和神的谴责,比起那些伪善的天神,直面自己,勇敢的承认“恶”更是一种美德。若说一切的欲望都是恶的话,那马没有一个人是不邪恶的,从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开始,欲望就开始慢慢累积,我们的欲望从吃奶到渴望性到获得更多东西,至死,我们都是有欲望的。伟大的工业革命也是这一观点的有力论证,哈格里夫斯最开始创造珍妮纺织机的的原因,我想应该是生产更多布匹超过其他纺工,而不是为了救赎那可笑的原罪。正如恩格斯所说“卑贱的贪婪乃是文明从他的第一日以至今日的动力。” 所以说,从这一角度来看那个在我们心中十恶不赦的引诱者撒旦,那他的三观真的是正的不能再正了。
由于他的高傲,他和他的天军被驱逐出天界。可即使身处冥荒,他也带着天使的余辉,召集群魔东山再起。在地狱中,撒旦威风凛凛地坐在装饰着无数珠玉钻石的宝座上面,趾高气扬地对群魔发号施令。他之所以反抗上帝的权威,在于他意识到上帝对其精神和处境的奴役状态。这一点在撒旦的反叛宣言中被一览无余的展示出来:“我们的名号理应是治人而不是治于人。“为此他要取代上帝结束无边的屈服。 这种自我意识的觉醒导致了反叛,结果仍被上帝打入地狱。 面对失败的惨景,撒旦毫不气馁:“我们损失了什么? 并非什么都丢光:不挠的意志,热切 的复仇心,不灭的憎恨,以及永不屈服,永不退让的勇气,还有什么比这更难战胜的呢? ”这一尖锐有力的问句像一把刀悬在每个人的头顶,举目可见。对啊,我们并未丢失什么,我们曾经在意的那些别人的目光,统治者所赐予我们那些虚拟的权利原来其实是束缚我们自由的枷锁。从这一角度来看撒旦的偏执似乎得到了一个合理的解释,因为这是每一个自由主义者与生俱来的品质。不甘心被捆绑,一心寻找翅膀。
每一个人的内心都藏着一个撒旦,是那不羁的灵魂,那不甘屈居忍人下的心。有些事,明明知道面对的是强大的敌人,胜算的几率基本为零?可是那又怎么样,即使头破血流,也要尝试。一如撒旦“总作恶才是我们唯一的欢欣, 要跟我们反对的他居高临下的 意愿唱反调。”这里可以看出驱使撒旦行恶的主要原因不仅仅是来源于“欲”,也有对强权者的反抗,对自由的向往。撒旦以一个反叛者的身份出现在《失乐园》中,很多人(包括我本人)却赋予了他一个改革者的身份。我猜想原因大概在此。甚至连本书作者这个虔诚的基督教徒弥尔顿也对这堕落天使的悲剧命运赋予了深深的同情,若不是真正走进了撒旦的内心,怎么会把他描写的如此生动。撒旦的孤勇震撼了每个弱小者的心灵。
由于撒旦是个极端个人主义的偏执狂,甚至到了暴虐和放荡的地步, 所以最终只能以失败收场,显然,在《失乐园》里撒旦不是一个真正的英雄,而是具有邪恶本质的矛盾人物。 他全部的反抗归根结底是要使自己成为人间新的主宰,凌驾在一切权威之上,掌控人类的生死存亡。从这一点上来说,撒旦又是一个悲剧人物,他不曾觉醒自己曾 经极力反抗的和如今极力攫取的是同一的,其性格本身就蕴涵 深刻的矛盾性。
纵使撒旦是一个邪恶的引诱者,是一个权欲熏天的矛盾者却丝毫不影响我对他的崇拜,因为耶稣在创世时恶就已然存在,说明恶在世上存在的合理性。善恶是通过对比才得以凸显的,就像光明和黑暗,因为有了黑暗,我们才懂得什么是光明,二者是对立统一而不可分割的,用马克思的理论来解释善恶最合理不过了。
最后用一句话结束这篇文章“人们认为,当他们说出人的本性是善这句话时,他们就说出了一种很伟大的思想,但是他们忘记了当人们说出本性是恶这句话,是说出了一种更伟大的思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