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的船》读后感(六):梦里蓝色的船
这寥寥数笔的一幅画,不仅以造型的美感动我的眼,又以诗的意味感动我的心——丰子恺
如果你对竹久梦二有些许了解,我想最令你印象深刻的一定是他绘画艺术的创作典型"梦二式美人"的形象。梦二笔下的美人都有共同的特点,体态娇小纤细,盈盈弱质,青白的脸上总是带着哀怨惆怅的神情,流露笔者爱恋与乡愁的情感,这种画风延续了日本美术的概念与感觉,优雅且哀。梦二的创作也深受生活变故的巨大影响,他被誉为大正浪漫“漂泊的抒情画家”,可见“漂泊”在梦二的一生当中刻有多么深长的印记。他并非是科班美术学院的门生,在绘画的道路上并未被日本传统美术绘画风格所拘牵,在技法上更是有欧洲艺术新潮流的投射,所以我们能看到他笔下更多流畅地描绘身心的自由与自然的亲近。这本《蓝色的船》正是有这样鲜明的风格表现,且颇具童真情怀
梦二的世界里不仅有美人,还有孩子。有别于童话故事里成人地警示与身教,《蓝色的船》这本小书里的视角都是从孩子出发的,所以读来会发现这些画与文有着一种重识的感觉。在我人生的最初几年间,能体察感悟的也正是这种处在好奇懵懂阶段里的奇妙世界,一切都赋予活力与意义,在空白的纸上最能有无限的创造,发现自然的美好。反观在成人的眼光中,往往很多最初的形态意识都会淡化无感,情感状态和外在环境都在内心有了与以往不同或相反的诠释,所以一切都变得混乱、复杂甚至污秽不堪。可贵梦二能创造出这样的简净柔软的画面与文字让孩子和大人栖留,感受那种我们原本无需理智压抑的真纯,在如今灰朦的世界里摸出一道色彩,打动人心
蓝色的船,是开篇的一个故事自命不凡的船磨断绳索载着马可扬帆出海,可偏遇上风浪,大海卷走了马可,只剩蓝色的船无尽地寻找。这个开篇就揪住了我的心,让我想到日本旧文艺中的物之哀与自然敬畏,日本文化中经常会表达物哀消亡之美、残酷毁灭之美、浪漫堕落之美、死亡仪式之美。物之哀的美总伴随着虚无的哀愁,但却也又蕴含着最深湛的慈爱。蓝色的船永远漂泊在大海上,没有方向只有寻找。在孩子的心中永远留下这份感伤与幽美。
梦二在随后的《骤雨》小诗中又写到“孩子们为了避雨,纷纷跑回了家。森林和小桥却平静地站在骤雨中。因为它们没有家。”这又回到了梦二的“漂泊”与“停驻”并以此抒己思乡之情,自然的悲鸣哀伤隐喻了人的伤情,梦二所表达的物哀用另一种可以更为深化为对自然万物悲哀同情与消解。或超越了束缚的情感,具有生命光辉和憧憬希望的大美情致。
其实这样分析梦二的这本书曲解了梦二的本意,书中更多有最稚嫩的诗,最简洁的情,他无非是要我们彻底的沉浸在孩子的梦里,享受最质朴的童稚。把这本小书分享给小朋友们和更多的大朋友们,希望能从中汲取能量并感化内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