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小船驶向远方,蓝色小船就在那里。蓝色小船就是那艘梦里带自己航海的船。在竹久梦二写给孩子的童话里,蓝色小船满载着童年回忆
竹久梦二,日本明治和大正时期的著名画家、装帧设计家、诗人。丰子恺老先生的绘画就深受他的影响我喜欢丰子恺的画,当然也喜欢竹久梦二的画。没想到,他还是一个给孩子讲故事的行家。在他写给孩子的这些童话故事里,我们见到的不是成人说教式的寓意,而只是单纯的属于孩子的童话。它可以是漫无边际的,它可能是自说自话的,它可以是满嘴胡言,但它也是丰富多彩的。
《蓝色小船》集合了竹久梦二的童诗童话还有童画。那只去伦敦的猫做什么,它是要去吓跑突然从女王宝座下窜出的老鼠;鸟妈妈和鸟爸爸轮流坐在鸟巢里做什么,原来它们在孵小鸟;小孩子醒了睡了,是因为天亮了天黑了;故事是这样讲给孩子听的,不用问太多为什么,这就是孩子可以理解的世界。童话是清澈透明的,也是富有生机的。
竹久梦二的童诗寥寥数字,看着不像传统意义上的诗那样对仗押韵,但是童趣间依然琅琅上口,配着竹久梦二特色的小画,“兼有绘画的效果文学的效果”。
丰子恺曾说:“梦二寥寥数笔,不仅以造型的美感动我的眼,又以诗的意味感动我的心。”竹久梦二的画以毛笔勾勒线条,根基是中国毛笔水墨,但人物形象、画体结构又具有西方绘画构图的干脆利索。西方油画技法与东方水墨画韵二者兼具。在《蓝色小船》这里还能看到一些木版刻画,单色或多色印刷,彩色也让孩子的世界更显丰富多彩。
而且书中夹的小书签也做得非常有特色,好似覆了一层膜,底下是梦二的画,配着两三句短短的话,极具诗意。当孩子读到这册的时候,内心应该会荡漾起美好的小涟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