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宝宝益智绘本》读后感(五):生活常识的阅读
生活常识的阅读
评《聪明宝宝益智绘本系列》
给小孩子的绘本,主要是通过一些图画和简单浅显的文字,让孩子接受一些生活中的常识:字母、数字、动物、植物、交通工具等等,体验生活中的一些简单的道理感受生活中的乐趣。这套《聪明宝宝益智绘本系列》共有五本绘本:,读起来通俗易懂,还带有一定的趣味性,很适合刚开始看图识字和已经能读懂一点绘本的小朋友们自己阅读(从适合年龄段来说,我个人认为上幼儿园的小朋友们都可以自己读),或者父母陪着孩子阅读,并结合绘本给他讲解我们生活中的常识。
每本绘本里面都各有洞天,但从我看来都有自己的一些特点,对于每个小孩子理解能力不同,接受到的常识信息也会不同,《ABC》先是介绍26个字母,每个字母配有相应字母开头的单词,易于被孩子接受,后面还有一首《字母歌》,可以让孩子们在歌声中熟悉字母,整体上还挺不错的。《数字绘本》是让孩子学着数数的绘本,这类书内容、方式相同的都不少,倒是那个“0”的解释,我是第一次在绘本中看到,挺有新意。《动物绘本》介绍一些常见的动物,每张图还配有对动物的说明,这些就需要大人们帮孩子解释了,内容挺不错的。《世界国旗绘本》是介绍世界各国国旗的绘本,虽然看起来有些抽象,但是让孩子们逐步接受一些国家的国旗形状,特别是那些颜色、形状、内容看起来比较有趣的国旗。《交通工具绘本》是我们日常出行经常用的一些交通工具,这本书线条显得粗犷一些,还有一些日本特有的“新干线”、“特快列车”图案,要是在改编时能稍作调整会更好。
相信喜欢绘本的读者也认识作者童公佳,他的很多绘本为我们熟知:《咿呀呀系列》、《噼里啪啦玩具书》。总体来看,这还是一套贴近生活、内容充实、通俗易懂的绘本,相信孩子们在阅读的同时,也会慢慢接受我们生活的一些常识,并对我们的社会、生活产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