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龙小说中的侠士不少,但是都很另类,他不像金庸中人物的侠义很多要靠悲剧来渲染,但是也同样感动人心。楚留香绝对是这里面一个另类的侠士。这样的例子在书中很多很多,我默默被感动,默默在祝福。南宫灵和无花的死是楚留香很难释怀的,当他与曾经的至交好友一起回忆两人的相遇相知又彼此相信时他得内心充满了矛盾,又充满了不舍,但是楚留香不迂腐,成就侠之准则是要大意灭亲的,他让南宫灵去面壁思过,要抓无花去六扇门,但是南与无也不是低俗之人,一个宁愿死也致死相信着,一个宁愿自尽也不愿沾染尘世的繁芜。但是他们心中的痛苦是比楚留香多么?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作为读者我们希望这样一个盗亦有道的侠士孤独么?作者也不愿,所以他会有胡铁花,会有姬冰雁,会有苏蓉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