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用这样特殊的充满想象力的构造故事的方式,很与众不同,但是阅读起来似乎显得没那么沉重。我们是不是也在很多时期想过这样的可能:如果和不同年龄的自己相遇,会是什么样子,你会告诉那个人什么呢?你在哪个时期,你会看到不同的自己,你喜欢那个时期的自己吗?不喜欢又如何,你终究接受全盘的你自己。一个男人,你会爱一个女人所有时期,尤其是未来时期的那个样子吗?如果全部接受,那是真爱了吧,因为真爱,就是爱她所有的样子啊,无论是外表的还是内心的,这点让女人很是有安全感吧,这点是不是很触动女性读者的心扉?不过女人真的想要的是对方,还是想通过一个人一些事间接地证明自己,获得对于自己的认识,恐怕才是最重要的部分。
“东西只有在要用时,才发现它不在了”
关于爱情,这里面也写到了爱情的一生,从相识相恋纠结深爱,然后到结婚平淡外遇逃离寻找回归死亡等等也是一个全套的过程,完整展现了似乎所有的爱情都会有的模式,因为与众不同而爱上,因为想天长地久而结婚,因为平淡而寻求新鲜的刺激,因为价值观的不同而分手等等,用现代流行的话或许也可以说:始于颜值,陷于才华,终于人品。其实每个章节看起来都很简单,但是背后的感受却深沉如大海比如说到婚外恋部分,是因为对方优秀吗?是因为身边的爱人不好吗?是因为自己无聊寂寞吗?是因为寻求新鲜刺激吗?还是因为什么?一个人为什么要这么干?而且里面的那个男主角,实在帅气富裕深情深沉到可以的人啊。他爱妻子的任何外形性格性情且不说,且能包容完全接受妻子所做的任何事情包括婚外恋,甚至在妻子离家出走后寻走遍千山万水也要找到她。总之,这样爱情,尤其现在还会有吗?真是让人向往又让人感动啊。不过这样的寻找真是女人想要的吗?或许,她想走的时候就走,想回来的时候回来,这才是她想要的。
“曾经皆了果子的树木不再结果,未曾结果的树木现在倒接了果子”
又像是宿命,又像是轮回,女主人公玛吉的女儿简在书中的部分也是不少,从她的角度来看到父母这样的男女之间的情感关系,似乎有另外的含义,很多人以为孩子什么都不懂,其实真的他们什么都懂,只是装作不懂而已,而且父母遗传的基因其实深深刻在孩子的身上,使得此生孩子身上其实会带有很多父母的影子,但这是好事还是坏事?其实都很难说,因为人生就是如此,你喜欢或者不喜欢,不完全你能自我选择,重复,一再地重复,未必新鲜,但是就是这样,一点不同的契机,微微的改变,就是一个不同的人,看似略微不同的人生。女儿的爱情会和母亲的爱情会有什么不同?她的人生会陷入母亲命运的魔咒中去吗?一切都是未解,所以让人觉得意味深长
读这本书,我不知道怎么想起了以前的一个寓言故事,一个巫婆和一个勇士的故事,巫婆的问题是:女人一生最想要的是什么?而勇士唯一的正确答案是:做想要的自己。我觉得这是一个女人关于对自己一生不断寻找的故事,到底什么样的自己才是真实的自己,什么才是自己想要的?这书中没有给很多答案,但是引发人们思考。这本书不厚,除了书中的结构非常有意思以外,里面的金句不少,比如上面标注出来的那些,虽然不会说让人醍醐灌顶,对于人生的诸多总结,的确一语中的,在这样夏日的夜晚读起来,也是让人思绪翩跹的。这就是这本书给我的感觉,一杯玫瑰花茶的感觉,香味幽然,余味悠远。
另外,我觉得这本书,如果改编成一部文艺电影,其实会非常地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