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踪8》讲述的是一个发生在烟城,有关跟踪,有关青春,有关爱的故事。由“马路天使”、“南方舞厅”、 “蔓珠莎华”、 “十字街头”、 “莫呼洛迦”等迷幻离奇的字眼组成组成。光看这些标题,难以判断故事之间是不是真正存在着联系。但读完整个故事之后,你才会发现,原来时光就是这样,被一一串了起来,看似支离破碎,实则完美无缺阅读一开始,你就会感受到一种来自文本本身的魅惑,这魅惑可以幻化成风,穿透全身的骨髓,抚摸你埋藏在最深处的心灵,让你继续、继续、再继续,通过窥探别人的秘密,来寻回最为真实的自己。
为什么要在跟踪的后面加上一个“8”,原本以为仅仅是因为由八个故事组成,所以取名为“8”;或者故事的主角有八位,讲述了8个人的故事,因此得名。但总感觉这样的说法太过直白,后来偶然间发现,如果把“8”横过来,就是无限的意思——“∞”来自于拉丁文的“infinitas”,即“没有边界”。跟踪没有边界,抑或没有边界的跟踪,无论怎样解释,都将是一种漫游。这种状态其实很是符合现代人的需求。
,人们已经习惯了以实现各种目标方向生活,忘却了心灵的负荷,很多时候,我们需要一种状态叫做“放空”,什么也不想,什么也不做,放下我们认为放不下的东西,只是呆着,任由思绪无限漫游,没有目的地,也没有任何目标,把莫名的怨念推向过往,只留下一片白。
与其说艾成歌的《跟踪8》是一本书,不如说它是一部电影的剧本,立体的画面、紧凑的节奏、完美的场景,读者完全可以在脑海中勾勒出一部自导自演的同名电影。
跟踪回忆,是一种伤痛么?或许什么都不是,仅仅是为着那一丝丝的欢愉,那一阵阵的好奇,一段段的情绪,留给自己分秒的纪念,有的人在乎,有的人不在乎。在不在乎其实并没有那么重要,它和爱是一样的,也不过是一个人的事情,跟踪也成为大家彼此永不能忘却的秘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