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中有这样一句话特别让人深刻:当一个人总是反复做同样一件奇怪的事,他必定有不可告人的目的或者是秘密。一开始我对这话只有一般的理解,那就是整本书都在讲反反复复的跟踪,这算是件奇怪的事,而跟踪的目的或者秘密无疑只是简单的因为被某个人的某一些举动所吸引,进而采取跟踪手段去进一步了解。直到后来我发现我肤浅了,这看似讲述跟踪事件的一本书,其实是在缅怀过去中追求生活的超越,我把这个“跟踪”,理解为一种不懈地追求。
我所讲的就是艾成歌的《跟踪8》,由上海出版集团世纪文睿出品。主要讲的是主人公“我”与几个挚友段小弗,段况白,周云声等的往事经历,从小时候一起玩耍的难忘讲述到成年之后相继的生活窘迫,几个人之间情感的纠葛,爱情的经历以及生活由近及远的变化。通过“我”来表达对过去的怀念。而书名“跟踪”,可以理解成对过去的追踪,生活告诉我们,越想追忆过去,越是回不去。所以不能把一生的经历都浪费在追忆过去上,作者在变相地向我们吐槽,他一直都在追求,始终对生活抱有希望与奋斗。这个数字“8”,其实是横躺着的“8”,表无穷无尽的意思。
书中的很多人物,都曾在不同城市奔波,有的为创业,也有的为了爱情。都有过缅怀曾经岁月,当然也都有着自身的追求。但这其中都不乏跟踪的场面。书中有句话相当经典,“城市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但我们总要接受”。很简单,大家都认识到在社会大熔炉中,生活可以摧残一代人,但也可以创造一代人的辉煌。于是他们都采取了自身对生活的追求,各有各的目的,对有兴趣事物进行所谓的“跟踪”。即使是“我”在几经挫败与振作之后,仍然在追寻着真实的自己,对生活没有放弃,甚至一度想要换回自己曾经的爱。“我”也时不时地怀念,甚至无法忘记过去的爱,无法不为过去的美好感到惋惜悲痛,但是那又怎样。所以“我”索性奔赴到另外一个城市,重新开始生活,“跟踪”,是贯穿小说始终的线索。当然,这并不是逃避,生活只眷顾对之不断追求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