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好好读圣贤书,是不忠;不听爹妈的话,是不孝;抛弃喜欢姑娘,是无情;挖朋友的墙角,是无义。而你是不忠不孝无情无义的结合体,我却依然视你为最好的朋友。”这是段况白对“我”说的话。换做我也同样会问为什么。段况白的回答是那样的精辟:因为你有追求,所以我喜欢。我瞬间明白了。“我”不是在一路地不忠不孝无情无义对生活毫无规划,而是始终在追求。也正是因为追求,才会有一而再再而三的“跟踪”事件。假若对生活失去了希望,那么剩下的只是一个任凭生活摆布的躯壳。在书的最后,“我”终于找到了自我,“跟踪”到最后只剩下我自己,那就是真正的“我”。虽然也曾有过放弃,但终究坚持到了最后。梦,终究是要醒的,不能永远存活在梦中虚假的世界里。正如作者所说的那样,就把从前的一切都视做梦吧,美梦也好噩梦也罢那都不是真的了,需要面对的是真实的滚烫的现实生活。所以就这样,活生生地把“我”从过去的梦中拉了出来,重新振作,开始新的追求,爱情事业,抑或是两者兼备。或许,又是下一步的“跟踪”。
有了这样的解读之后,是不是觉得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也应该“跟踪”到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