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腔调Ⅱ》读后感(二):南腔北调胡赳赳
还记得第一次买《新周刊》的那期专题,是“中国小趋势”,然后就在职务一栏中看到了主笔胡赳赳,觉得这个人的名字还蛮有意思的。后来在网上搜一下他的信息,发现此人极其仗义,期间有几年每月一半的薪水都是用在招呼朋友吃喝上了,还真不愧是有酒须醉胡赳赳啊!
赳赳其人我没有见过,只是在网上看到过照片,很不幸的是,我估计我看到的是他照的最难看的一张照片。扎起来的长头发,戴着一个窄窄的黑框眼镜,右手中指上有一枚戒指,嘴唇很厚,唇上的死皮像被蒸发了水分的糯米纸四处翘起。衣服穿得也很随意,甚至连衣领都没有翻好。但就是这个右手托着下巴,侧着头望着远处的目光深邃的人,给人一种的侵之感,温情而又不失力量
赳赳最近出了两本书,一本是《北京的腔调》,另一本也是《北京的腔调》,不过要在后面加上个“二”字。看了一些“二”的腔调。其中有一篇是《北京的蟑螂为何如此厉害》,居然能把蟑螂这个东西写得如此美好,让人看不出一丝的恐怖以及恶心,不得不佩服赳赳的看事物美好视角以及对世事的无情鞭策。而在某些篇章之中,他又像个哲人一样一眼洞穿世事,用诗一般的语言描写出男女爱恨之间的悠悠控诉绵绵情长。你以为你爱上了某个人,其实是你爱上了爱情。人会走马灯,爱情不移。爱与爱之间隔着委屈。潜在的情人是一眼望不到尽头的迷宫。其实,赳赳本来就是一位诗人。
赳赳的新书叫《北京的强调2》,但北京有腔调吗?我看没有。因为北京是一个中心,自有它的向心力,所以它有东北的腔调,也有大漠的腔调,有西南的腔调,也有水乡的腔调。和在一起,这个腔调叫“南腔北调”。但是因为有了赳赳的出现,这个腔调显得不那么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