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腔调Ⅱ》读后感(六):它和北京的关系真不大
胡赳赳先生的《北京的腔调ii》,像捧书者和书本之外的第三个状态,仿佛是一位坐在城市和乡村边缘的“知道分子”在吐露,序言里引用的卡夫卡名言颇有味道:一副旁观者的姿态,但没有被高高挂起,反而是把自己退进谷里……
@李蒙记者,在微博中说:“《北京的腔调2》这书,跟北京的关系似乎不大,改为《胡赳赳语录》更合适。”读罢,我也认为和北京的关系真不大。在我眼里,说起北京,不得不提烤鸭,长城,奥运馆,四合院,喜欢纠正外地人普通话的北京人,还有地道的儿化音。可是,可是这些特点在书里找不到。我固执地认为我是了解北京的,可是那些耳熟能详家喻户晓理论定律的特点更像一个旅游者走马看花后下的结论,没有真正地生活过,和北京的距离明显表现出来,当然不能真正融入进去,所以我的了解是片面的。
生活里的北京是怎样的呢?带着这个疑问翻看此书,北京的另一种渐渐浮现眼帘:仿佛旧皮箱里被塞得满满的、沉沉的、不起眼的却能说出历史的小物件。透过饭局蟑螂和后海,是一股“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的情怀。这是《北京的腔调ii》里的情节,是作者的沉思,也是我们需要卸下躁动、静下心来,慢慢品读,慢慢体会,慢慢生活,才能感受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