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一波“70后”出生的未来作家(媒体人)纷纷推出自己的作品,引领了一股阅读潮流。这份作品名单包括:李海鹏的长篇小说《晚来寂静》(百花洲文艺出版社,8月)、黄惊涛的短篇小说集《花与舌头》(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4月)、夏榆的散文集《黑暗声音》(新星出版社,6月)、胡赳赳的杂文集《北京的腔调》(新星出版社,1月)、庄秋水的历史随笔集《三百年来伤国乱》(湖南文艺出版社,8月)、李静的文学评论集《捕风记:九评中国作家》(浙江大学出版社,6月)、许知远的纪实文学作品集《一个游荡者的世界》(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9月)、刘春的话剧作品《三姐妹迷途难返》(林兆华戏剧工作室,7月排演)。
这样一份文学书单(剧本)之所以被归纳和关注,一方面因为它们都集中在一个时期被予以出版,也集中地被媒体和读者予以关注和阅读;另一方面,是因为这批“70后”作者所表达的精神思想和美学风格,异于传统的文学写作。
此外,写作者的职业身份却也保持了一致。这些写作者都曾经或者现在从事于新闻传媒工作,并受到过较好的教育或者有过长久品质的阅读史,作为上世纪70年代生人的他们,尚没有丢失的锐气与良知,也让他们对于公共事务也都保持着浓厚的兴趣
在一个相对开放的世界之中,因为职业的缘故,他们获知了更多被遮蔽的现实与真相,但相反,这些真相即使对于日益发达的媒体来说,往往也是无能为力或者缺乏力量的,甚至是速朽和易于被淹没的,而且还是很难抵达人的内心的。因此,选择文学的表达,出于一种表达内心的需要,也是一种美学接受的需要。
如果说李海鹏、夏榆、许知远等人更多地带有一种知识分子式的情怀,那么黄惊涛、胡赳赳、庄秋水等人则是明显有着文艺小资的影响痕迹。他们对于经典有一种迷恋,话题也难以超出经典阐释或解读的范畴,或者不自觉地成为一种理论与表达的信奉者,诸如胡赳赳的杂文集《北京的腔调》,便直接以讲述常识作为写作目标,通过短小精悍的杂文与专栏文字,来告诉我们这个世界所存在的荒愚之处,同样告诉我们一个理性的社会本应遵循的基本常识所在。
实际上,讲述常识是我们这个时代更为关键的事情,在纷乱喧哗的世界中,能够坚守一份冷静与独立,来思考我们这个时代的问题,哪怕细小,也是令人起敬的。胡赳赳的笔触令人想到王小波,戏谑而生动,但内在却有着一种凛冽的气质,它们是一种人类应该基本遵循的定律和底线,但却常常被我们肆意地予以践踏,因此胡赳赳的这种迅速、短小与风趣的出击,其力量却是足以长久与沉重的。
或许可以判断,这样一个写作群体的表达,乃是社会发展变化中逐渐分裂出来的一个另类的声音。他们的发展或者进步,或许还有待继续观察。但在表达他们独特与异类的时候,需要明晰的是他们自身的不足所在。
值得注意的是他们心中的知识分子言说情结的冲动与欲望,这些作品在思考的维度上是趋于相同的,因此如果集中阅读,难免会有诸多篇目面目相同之感,易于引起阅读的疲劳之感,诸如黄惊涛的小说、胡赳赳的杂文、夏榆的散文、许知远的旅行纪事以及庄秋水的历史随笔,尽管每篇文章的表达方式都颇费心思,但在表达个人思想的核心价值上却是非常相似的,无非是不同形式的精神重复而已。
此外,乃是很多写作在表达的深入与思考的深度上容易陷入机巧与光鲜。阅读李海鹏、庄秋水、胡赳赳、黄惊涛等人的文字,不难发现他们在文章趣味与传播上的用心和考虑。但在知识谱系与话题上的关注点,使得他们的思考与表达容易陷入封闭,如果没有相似的阅读经验,有时是很难进入的,这必然会导致他们接受群体的狭小化。
不得不承认的是,以上诸多著述,在阅读上相比一些传统的出版物,显得很是热闹,但实际上也只是建立在小众群体中的繁华,躲避这种表象诱惑的自得与优越,才是他们值得注意和时刻保持清醒的关键所在。诸如李海鹏、庄秋水、许知远和胡赳赳等人的文字,都有一大批的读者群,但不难发现他们的读者多集中在文艺青年、小资、大学生、白领等人群,这些人可以说是大众,更是小众,他们是在进行文学阅读,也是一种的精神的认同,甚至还是一种文化的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