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看到这个书名,其实心里是很不屑的——一看就是心灵鸡汤,只知用一些毫无逻辑性的故事以及无病呻吟的感悟来供人意淫。然而,当我看了书的内容后,我改变了我对这本散文集的认知。心灵鸡汤并非都是矫情的,自己带着真情实感,亲手熬制的鸡汤,和为了千字百元的稿费而胡乱勾兑出来的“鸡汤”,高下立判。显然,小寒的作品属于前者。甚至可以说,这部作品集未必就是心灵鸡汤,而是真实的心路历程和认知轨迹。
我实在没想到这样细腻而不失理性的文字是出自一位病毒学博士之手,全书更是以NaCl(盐的成分)编排目录,每一章节的编排又连贯系统,呼应前后,若单看每篇,又都饶有趣味,小巧精致,可谓“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我一直觉得,真正能让人获得成就感和幸福感的应该是知识艺术。前者帮助我们认识内心世界和外部世界,培养适用于自己的思维方式以及适应社会的生存技能,参与时代变革同时实现自我价值;后者帮助我们培养审美能力,让世界之美激发自己之爱,再因爱而培养独立健全的人格。无疑,小寒的作品就是知识性与艺术性兼而得之。这部散文集的内容囊括了童年生活亲情友情爱情方面。其中有不少文字就是由简单的生物学、化学知识为着眼点,进一步延伸拓展出富有哲理话题。这样的构思让人不禁惊叹,如果没有足够的科学素养,则很难从一般人感觉索然无味的科学实验用品中提取如此新奇独特的观点五彩斑斓的情愫。和大多数写作者相比,小寒的知识结构赋予了她与众不同看世界角度以及另辟蹊径的思维方式,别人要模仿也模仿不来。这才是她难能可贵之处。
如果说知识是小寒的“硬件”,那么艺术可谓是“软件”,而艺术只能算是皮毛,之所以能震撼人心,则是因为有情感作为血肉。小寒是作词人,即便是写散文,也简洁、凝练,形成她独有的语言风格,这也是她作品的一大亮点。在散文的字里行间中,也能读出歌曲的节奏与韵律,不急不躁,低吟浅唱,有情有义,且歌且行。
读小寒的文字,是知识与艺术的双重吸收,是头脑与心灵的同步成长,是理性与感性的互相融合,也是爱和智慧的结晶升华。在这部作品中,穿插了一些歌手给小寒的赠言,我相信这不只是客套的奉承,更多的应该是对一位热爱生活、注重情感、富有智慧的科学家写作者发自内心的喜爱和实至名归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