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泪是胶囊》读后感(四):科学文艺女词人
对于歌曲只有一般般兴趣的我,小寒之于我,就有如电影播放后的工作人员表,还没放完,就已起身离去。享受了美妙的歌词,赏心悦目的剧目,对于“幕后”的工作人员,我一无所知
可能是最近看的提升类、管理书籍太多的原因,《眼泪是胶囊》这本书,首先吸引我的,是它美美的封面。有如一位远方的朋友寄来的卡片,让人很想翻开看看,里面,究竟藏着什么。
翻开目录,看见好多的Na(纳)、Ci(氯)等,对这个女词人写的文字有点好奇,女词人,这三个字和感性联系得太过紧密,于是乎,科学的字眼在这出现仿佛有点违和,直到看到她大学主修生物,一路念到博士并做了六年的博士后研究生。这些通篇短小精悍的文字,让人觉得她是个在文艺和理性之间游刃有余的邻家犀利大姐姐。就如小寒自己所说:“我用左脑的逻辑来勒住天马行空的右脑,别跑成个荒谬;喜欢自由的右脑带严肃的左脑去游览多彩的未知领空。”
书中尽是极其琐碎的细节与片段,她用生活中发生的普通的事讲着普通的道理,时而温暖,时而犀利,时候愤怒,时而俏皮……道理虽然普通,但是小寒的视角总是别出心裁,让人惊喜。她很擅长拆字:她说努力是一股蛮力,因为“努”是“奴”和“力”字拼成的,由此来告诉人们“磨刀不误砍柴工”,要想成功,就要work smart,绝对比word hard来得有成效;她说拉=手+立,扯=手+止;她说人性=“生”旁边还须加颗“心”,又说讽刺的是,少了“心”的人,才拥有人“生”。她说把一颗心倒过来,对半撕。你会发现,心,原来是两颗眼泪并在一起形成的。
如果男人是一部汽车,小寒则认为:常把刚钓上的男人在不熟的人面前炫耀的女生是“新车陈列室”;把男朋友来个里外大翻修,让“汽车”脱胎换骨的女生是“汽车改装厂”;容易被“抛锚”的男人吸引的那些独立、强悍、懂事、温暖、宽容、母性、慷慨的女生,是“汽车维修厂”;半夜还亮着灯,永远欢迎各种汽车到来的女生,是“加油站”;堆满恨的女生,懂得如何让她们恨的人陷入瘫痪,他们是“旧车报废场”。小寒说:“如果男人是一部汽车,我想我会让他自动驾驶,自己静静坐在乘客位子上,陪他欣赏一路的风景。”
书中除了小寒关于生活的小感悟,还有小寒自己画的配图,说实话,关于明星的配图这部分,实在是不大像啊,除此之外的其它配图我非常喜欢。书中还有十多首小寒写的歌词,很久不听歌的我,写这篇书评前,先把歌全部下载好,循环听着。
全书我最喜欢的一句话是:“快乐,才是生命颁发的“大奖”。更妙的是,不用抽奖,人人都有份。”希望我们,都能收获属于自己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