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写手》读后感(四):死亡的逆转
迈克•杰克逊生前负面新闻不断、病痛缠身、经济陷入危机,似乎一切都在预示着一个偶像的崩塌。然而迈克•杰克逊的死亡却逆转了这一切,原来的这一切都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来解释:原来的病痛缠身反而衬托了他顽强的毅力,原来的经济危机是源于他淡泊名利乐善好施,就连他的负面新闻都是因为背后有人陷害,甚至爆出“诬告者”因良心发现而举枪自杀的新闻。这个即将垮掉的偶像一夜间又成了完美的天王。虽然在他生前对他嗤之以鼻和他死后为他热泪盈眶人群未必是相同的一群人,但两群人中一定存在着巨大的交集。
不知道有没有人想过这样强烈的反差,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恐怕除了人心作祟外,死亡的魅力所能产生的奇迹也在此处显露无疑。而这样的奇迹也同样发生在了本书的一位主角——亚当•朗的身上,就在政治阴谋渐渐浮出水面之时,“所有人都因为朗被暗杀一事而松了一口气”。一个险些沦为战争罪犯的卸任首相,摇身一变而成为令人尊敬和缅怀的伟人。你说这个世界荒谬吗?
而这死后所发生的巨大转变恐怕死者是无法知晓了,其实对于生者也未必就能清楚预料,不但你不会知道你活下去会遇到什么情况,即使你已经走过的路,你回头时恐怕也未必能看清楚来时路上都有什么,写本回忆录都不能保真、不能消停,甚至不能搞清楚自己要写什么、该写什么、能写什么。这个关于亚当•朗回忆录的问题困扰着书中的每一个人,甚至还闹出了人命。而死亡却成为了解决这一难题的最完美的答案
似乎世人总是会对死者格外地宽容些。也许在拥有求生本能和对死亡的天然恐惧生命看来,死亡已经可以算是最终极的不幸之一了,如果有谁已然遭遇了这般不幸,人们也就不远再将其它的惩罚与报复加诸与他了。比如在日本,无论你犯下了何种罪行,只要你有胆量举刀自裁,你不但可以平抑非议、逃过惩罚,甚至可以赢得某种程度的尊敬,成为某种程度上的英雄。而在西方宗教中也有在人临死前宽恕将死者一切罪孽的仪式。对死亡的尊重,也许是恰恰反映了对生命的尊重。
当然这一切也不是放诸四海而皆准的,在有些地方,一但出事,甚或是只是子孙犯事,即使你已死了多时,也要被刨坟掘墓、锉骨扬灰,同样如果只是祖上有了犯忌的状况,在某些时代,子孙也是要被株连的,甚至还要被踏上一万只脚,从而永世不得翻身,看来我们对于罪行的仇恨,也许并不是来自于仇恨本身,而来自于我们自己的内心。
我喜欢作者的写作手法和讲故事的味道,尤其是作者对于环境、景物和氛围的描写,细腻丰富,有极强的代入感,同样也带有自己强烈的风格,在他的笔下,连美国的天气都带有了英国的腔调。也许是因为作者当过记者、写过新闻的原因,他笔下的故事都有一种纪实文学的风格,这样的风格配上虚构的故事,总是会让读者不知不觉间沉溺其中。至于故事本身,究竟映射了什么,究竟表达了什么,我不想在评论了,政治本来就不是什么美好东西,它的内部无论有多么的龌龊肮脏,我都不会感到意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