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的豆瓣阅读电子版,偶尔在吃饭等人的时候看了一章(皇权与士权),便一发不可收拾。告诫自己要等完成了专业课等相关复习后才可以看,即作为厕所文学啦之类。
所以只谈个人感受,不做严格的笔记。作为作品选(精读课),本书的分析有血有肉(词穷了),很值得当做敲门砖。深感我太浅薄,老是把索引(也许是错误的片面的)当成知识本身,希望以后有时候仔细研读原著吧。
从目录看,先交代了大致背景(文学史上的定论一类),后又分十三个专题仔细讲解,专题的先后是有一定逻辑的,如首讲大的时代背景(皇权与士权),接下来的专题在此基础上更好的展开。我是兴之所至翻到哪是哪,感觉乱序阅读并不是很影响
用西方那套学术系统来划分或定义咱的东西,还真是牛头不对马嘴啊。这还是我原来理解的“小说”么?书本导论里劈头就说,这是古代意义上的小说。这一点作者在“《世说新语》的性质与门类”一节中讲得很清楚
看完第一讲(皇权与士权),接着看了第十二讲(女性的风采),最大的感触是光靠注释根本看不懂(买过又搁置的余嘉锡本世说新语笺疏,不用争辩了,我绝对不可能看懂,估计能把字句搞明白差不多了,但这样又没多少意思了嘛),还必须熟悉汉末至魏晋那段纷繁的历史。就好像节录一段红楼梦人物对话,说自己单靠字句就明白的人就是抖机灵,如果不放在具体事件和人物中仔细体会是很难明白个中旨趣机要的。掉书袋的乐趣也好,灵机一闪的愉快也好,越是内涵丰富的东西,越需要靠深挖才可以体会个中好处。怎么都觉得这是本历史休闲读物啊。
第三讲名教与自然,大受启发,解开了我一直以来的困惑。中间私下比附了一下,西方现象与实在的区分,似乎自然与名教比前者广,额,也不对。之前看文学史文化史之类,一到玄学部分完全懵掉了。说起来,谁来给我解释一下禅宗,我始终不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