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开始,这个故事的诞生乃是有天晚上与五哥聊天,我们都很喜欢关于平行空间的想法,他突然提了一句,平行空间有不同的人生吧。
我心里一动,于是有了个模糊的想法。
真正开始写时,想要刻画的其实是一个女人,而不是一个男人,只是从女人角度去写女人太多,对我来说有局限,我想从男人角度去写一个女人。她泼辣又美丽,强悍又脆弱,她一个人扛起一头家,但她也有关于自己的七情六欲,无可奈何,只是因为大家都觉得她坚强,所以她反而不能说我累了,我不想干了,我想撂担子做甩手掌柜,这种事对她这样的女人来说是不敢想的奢侈。
我不否认我由此看到我的母亲,我的朋友,我身边很多很多类似的女人。
跟这样的女人生活在一起,可能会抱怨她们不够文雅,不够温婉,不够柔情似水,不够小鸟依人。可我们通常都忘了,上述女性特质都需要有条件去培养,去纵容,有时候生活的粗粝是令女人们只能泥沙俱下,无法独善其身,从容优雅谁都想,可当你不允许从容优雅去活着时,倔强与坚强似乎成为唯一的盾牌和伪饰。
可我知道她们大多数是温柔的。
这种温柔是需要仔细感受,需要耐心聆听,需要你跟她们一样领略过生活的巴掌,又能够跟她们一道心怀希望。
我怀着心疼在写这样一个不聪明,不机敏,情商与智商都不高,只会咬牙低头往前走的女人。
在某种程度上,这其实是个讲述亲情的故事,有可能媚俗到这样一个程度,即浪子回头,渣男洗白,没关系,这样简单的故事其实承载不了更多的内容。但我想也许在大团圆之余,这个故事还是能令读者感到忧伤,没有办法,我们都未必能有体验第二种人生的机会,因此我们都无法知道,现在所过的日子,是否就真的最合适。
可无论如何,终归是有人一起陪伴,这才是最重要的,不是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