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的时候,让我在深夜中痛哭,因为懂得。
看到倪春燕的时候,我很多时候都看到了我的母亲,那样善良,坚强,能干,内心柔软,她身上的光彩是属于很多女性的。我曾在很长一段时间中,虽然从来都不觉得这样的人不好,但我从未想过成为她们之一,因为那时的我不懂甚至否定平凡生活的价值。每日家长里短,住着不大的房子,生活单调重复,品味不高雅甚至说近于低俗,各种隐暱的危机更是随时会让人落入底层。这样的日子,值得过吗?
穆先生成为穆先生,不仅仅因为他从小成长环境是多么难过,或是不曾被温柔相待,而是因为他天生性格所带有的孤绝,利己主义,自私和来自灵魂的软弱和冷酷
——十六岁的少年,从未想过别人冲你喊我喜欢你有多了不起,也从未觉得它有多难得。
读这本小说,是因为文案中的这句话。因为这时的我终于不觉得类似这样的事,是很无聊的事了,我终于理解了那份勇敢,也许并未充分理解。总之,这是我不曾拥有的勇敢。
我稍微回忆了一下自己的十六岁,甚至是很长一段时间价值观。我想大概是和穆先生是很吻合的,我一直觉得理性是上帝给人的一份礼物,理性的判断和选择让这个世界很好地运行下去,这样不是很好吗?为什么要感情用事,哪里又有那么多不可自控。关于选择,挑一个最有利于自己的不就可以了。关于问题,问题是用来解决的,不是用来忧虑的。
所以,我可以理解所有发生在人身上的事。但却依然觉得如果藉由理性,他们可以更好地生活。
但生活起点终点永远不是一条平直非常的直线。
价值观的动摇需要什么,穆先生需要新型的致幻剂,需要一个平行的空间。如果不是致幻剂,可能穆先生从来没有想过另外一种生活的可能,也不会发现其中的温暖和幸福。
其实读这本书的时候,我一直在想如果这个故事放在我的手里我会怎样去完成它。我想我会让穆先生一无所有的,到最后,只剩下钱,名誉,地位这些别人看得到的东西。如果不是穆先生周围有那么多的人,帮助他认清自己的心,让他还有机会重新来过,那结局一定是不同的。一个人,怎么可能会拥有那么多的幸运,即使是现在,我也是这么认为的。
所以我感受到一种温柔,来自于作者内心强韧而悲悯的温柔,就像达成一种和解。悲剧的开始,最后却都变成每个人都可以去触及幸福,即使那个人本应承受不幸的结局。
曾经因为无知自以为是,我们错过了多少拥有的幸福的机会。被爱着,被喜欢着,是多么好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