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睡眠不好,我用着最原始方法“数羊”,心里念叨这一只只的羊,一只,两只,三只……就这样也不知道数到几的时候我就能够睡着了,看过这本书后,我发现数字真的很神奇,它可以让你沉静,似乎比任何类似心灵鸡汤的枕边书强多了。
书很小巧,有点类似我们看得漫画书,颜色为黄色和蓝色,纸张制作精良,但是打开后你会更误认为看到了漫画书,因为里面很多都是图画,那种简笔画,画风卡通可爱的一个个图案堆积在连续的页面上,有些特别类似我们玩的手机游戏——找你×。分为五大章,分别是数字的形状,数字的频道,数字的标尺,数字与身体,数字与竹林。
的确让人有些摸不到头脑吧,我开始几乎一片迷茫,和我开始的印象完全不相符,这也算是惊喜了。
标尺一章最让我喜欢,让我更加清楚的知道了第一印象的原因,因为这一现象心理学上称为:锚定效应,开始认为的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且会左右很多以后的判断。比如说如果请求检察官从重判决,则法官作出的判决也重,如果请求从轻判决,那么法官也会从轻判决。数字的第一印象也是非常危险的。这简直就是一种文字与数字纠缠的游戏,有趣却让人们无奈,书中举的例子一次次说明,很多结果一样事实只是我们换了一种说法。所以数字有时影响着人的判断,而最终影响事情的结果。
这一章中我们还看到了我们女人容易犯的错误,在书中叫顺便标尺,哈哈,自己都会乐了,那就是买东西都会看赠品,有时买一样东西只是为了赠品,而其实并不需要这东西,这就是数字给我们的一种影响,这么一点点额外的数字影响了我们的行为。太形象了,商家都是学过心理的啊。
如果你说这本书你学到了什么,那么更加清楚理智地知道了数字这么一个抽象的概念,我们可以用文字来替代看到的,来看到我是如何来对待数字的历史同时还能更理智清楚的知道数字的发展作用,从而避免一些失误,至少多了一种看待事物方式
以前学的知识,这这里都有了一定依据,你可以找到语文中的语序与数字的关系,同时你也懂得了用更形象的事物来表示数字,比如我从家到学校的打的费是8元,那么就是以后再看到两公里我就知道了是从家到学校的距离,这就是一种表示和替代的方式,我们可以有了更形象的图像呈现在脑海中。
作者不得不说也是一位让人觉得敬佩的人,真正能研究出一定东西的人往往在我们眼里都是异类,他们顶着发现的眼睛一次次去探究我们早已习以为常的东西,从中找到了独特的东西,作者显然属于这类人。
所以如果你还可以从书里学到一种探究的精神,这对于我们来说可能有着更大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