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数字世界》读后感(六):把数字变成自己的
计数与人类历史一般源远流长,而数字更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数字总是拥有无限的神秘感,在希腊文化之始,毕达哥拉斯学派就对数进行了深入的探索,并且将数学与声学、建筑、雕刻、天文学甚至是宇宙中所有的现象联系在一起,对后世的科技文化艺术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而对于数字孜孜以求不知疲倦地探索的更是大有人在,在各个方向大放异彩,而要论到趣味性,这本书算得上是佼佼者。
因为数字既有其玄妙神秘之处,也有其枯燥呆板之处,以前就曾经拿过一本讲述数字的书当做午睡前的读物,但是这一本却绝对不会让你生出困意,书中随处可见的小黄人,生动有趣的画面让人兴趣满满,对每一个原理的讲解方式都通俗易懂,这是一本想要拉近你与数字之间距离的书。是让你对于身边无时无刻不陪伴左右的数字投射关注的一本书,就像书中最后一部分“数字与竹林”为我们讲述的,其实无论你看或不看,竹林一直长在那里,但是只有你认真去看了竹林,知晓了一直存在于竹林中的数字,“他人的数字”才能变成“自己的数字”,而作者想要为我们开启的,就是这样一种看待数字的方式。
这本书除了有趣之外,其揭示的关于数字的知识也绝不简单,不仅让读者对于缺乏概念的阿拉伯数字有一个更加直观的了解,也对于数字的单位以及对于数字的感觉有详细的讲解,对于人类心理部分的描写是非常直观有趣的。从中了解的也许是人类的惯性思维、打折策略、购买礼物的心理抉择、比较与心理落差、消费陷阱等等,看来数字真的不只是数字哦。
当然最有创意的部分当属将情绪也作为一种单位用数字来衡量了。“友情之上”“恋人未满”度、成人的恋爱力、爱的背叛力、“迷人一面在发现”度都是极为有趣的概念,也帮助拓宽了数字与情绪的界限,是否人类每个细微的情绪行为都可以创立全新的单位呢?而何种行为会达到什么样的数值呢?在看完这种新奇的衡量方式之后,每个读者都可以开始创造属于自己的情绪单位了吧。同时,“数字与身体”也极具趣味,如果所有的数字都可以用伸开双臂或者全身面积去表示,那么是不是不同年龄层人口这种严肃的问题都只需“动动手指”就能了解了呢?
数字拥有这么多有趣的特性,确实值得深入探究,我想这也是本书作者写作这本书的初衷吧,那么就让我们首先从把数字变成自己的开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