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关键词:心理
预计阅读时间:5分钟
我从天堂来,要到地狱去,路过人间。——司汤达
有个朋友说过:“你们都看到了阳光善良的我,却没人发现我的劣根性和歇斯底里。”其实这不是他一个人的感慨,几乎所有人都一样,善与恶在并存,无非就是哪个起了主导作用。我想之所以推理类作品普遍受欢迎,正是因为普遍存在的“善”,可以在这些作品中体会到极端的或难以理解的“恶”。
《独白者》是通过一个心理学博士的角度来抽丝剥茧,揭示罪恶的同时阐述人的心性。这谈不上创造力,但比较人性化。相比纯粹的犯罪推理小说,起码不那么触目惊醒。有时候还会有一种如释重负,似乎罪恶还是会有另外的出口和解释。
世界在我们面前呈现的往往不会是那么清晰的是非善恶,而是复杂的多的各种因果纠结。单从事情本身出发,就可以无限复杂,牵扯出各种爱恨情仇。但是,事情真的有那么复杂吗?其实也未必。就和《独白者》的案情一样,看似复杂,实际上简单的要命,真正复杂的仅仅是人心。
这个人心吧,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东西,说起来很具体,但真的形容它又无从下手。它的复杂程度无法解释,从生物学上讲,人类之所以感觉自己比别的生物高级,也就是因为有这个——人心。当然这不是科学的解释,只是最贴切的俗语。
一个事件发生以后:
当事人会展现出一层人心——把有利的东西趋向自己;裁决人会展现出一层人心——将公正的审判执行下去;旁观者会展现出一层人心——拿个人的好恶施加其中;传播者会展现出一层人心——或客观展示或恶意歪曲……
无论是从哪个角度出发我们看到都不会是事件的本来模样,一层层的人心加工过后,事情变成了不同版本,真相也渐渐淹没其中。电影《十二公民》把这个事儿展示的很透彻,整个电影表达的就是所有人在不同背景、环境下产生的自我主观意识的判断,这个出自人心的判断,还真就不是善于恶、是与非的问题。
而恰恰是这种并非理智判断得出的结论,有可能决定一个人的生死。同时,这样的事情也在每天的生活中上演,有多少事情的结果是非理性的?又有多少矛盾的产生是不客观的?明明可以简单的很的事情,到了最后偏偏就走样的厉害,复杂的让人痛苦。就是因为原本简单的事件,叠加了一层层的人心,最后,你看到的就是一个复杂的怪物。
所有案件中,谋杀应该是最不容易的,但是有时候它发生的又是那么的轻松随意。一个又一个的目的导致了最终那看似不可理解的结果。对于事件的主题这似乎又是理所应当的,再来一次估计也是这个结果。
虽然从心理学的分析上可以解读人心,也可以作为工具让案情水落石出,但是它却无法解开那些人心中的枷锁。各种惨剧、悲剧还在上演,各种人心,还在影响着世界……
推荐:《独白者》
——END——
我是削寒,非典型80后。现在只做两件事儿:思考未来&践行当下。
如果这个分享对你有用,可以关注并点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