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幸运的被子彦娱乐赠书活动抽中,有机会读一本心理方面的小说,子彦娱乐的书总是纸质厚实,包装精美。 本书以讲故事的方式讲述了心理学方面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的应用,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心理学是一个遥不可及的科学,特别是在小城市,对这门科学的了解更少,即使是在大城市,也很少有人会主动接触。 在这个物欲横流、充满戾气的社会,每个人多多少少都会存在心理上的缺陷,由于几千年的历史原因,就算明知自己需要心理辅导,也很少有人会主动寻求心理专家的帮助,好像大家都认为这是一件不可告人的隐疾,是个贬义词。就像书中的倪小云一样,如果能够正视自己的心理疾病并及时接受心理治疗,即使不能避免最后悲惨的结局,也不至于自己活得那么痛苦。 对于警察机关来说,沈跃是一个神一样的存在,可以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从案情中抽丝剥茧,最终看到赤裸裸的真相。对于一个学者来说,应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拓展专业领域固然重要,但不应该触及道德底线,建立在别人痛苦之上得到的一切都不应该是理所应当的,可能作为女性读者对于沈跃的做法无法认同。很多时候答案已经很明显了,却还是要为了满足自己的好奇心,不顾对方的内心感受去验证自己的结论。 社会是单纯的,单纯到可以等同于优胜劣汰、适者生存,人心是复杂的,复杂到可以真实发生书中的故事。 这让我想起了前段时间看过的一个话剧《怪侠一朵菊》中讲的欲望,在我中学的时候老妈就说过,任何人做任何事情都是有目的的,只是目的属性不同而已。不管人或动物,都是有欲望的,我们能做的就是让自己的欲望成就更好的自己和别人,而不是被欲望操纵,最终迷失了自己,伤害了别人,影响了社会。 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一样需要重视,希望大家能够正视心理健康问题,给自己的未来一个健康的内心生活环境。
本故事在最后又将有新的隐藏案情出现,不知道这个威尔逊的高手怎么理清接下来的乱线头,期待沈跃接下来的表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