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白者》读后感(九):孤独的心
《独白者》是向林的一部经典之作,这本书拿在手里的时候,感觉沉甸甸的,三百页左右的书籍,而它的厚度却比其他类似的书籍要更沉一些,更厚一些,所以这本书的质量更加优良,制作更加优质。由此看的出作者和编辑在细节方面都如此用心,那么里面的精彩内容当然更加充满期待了。
这本书的封面是纯红色的底面,一个被黑色的外套和头巾还有面具包裹着的人物尤其的显眼,这种装扮在阿拉伯世界里经常可以看的见,几乎阿拉伯成年女性都是这种打扮,而在本书里,作者的用意更像是装在套子里的人,用外表的包裹掩饰内心的孤独,恐慌。尤其是上面的一行小字,我从地狱来,要到天堂去,正路过人间,虽然位置不显眼,话语不长, 却给人巨大的冲击,这就是号称意大利屠夫的司汤达在他的传世作品,红与黑中的经典语句,是作者对于自我的中肯的评价。这句话大概的意思是人都是有原罪的,来自地狱,生而为人 ,活在人间,寻求救赎,去往天堂。由此可以窥探出作者要在本文中表达深意之一二。
本书作者向林,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鲁迅文学院学员,曾经就读于医科大学,而后留校任教,有做过县长,商人,国企老总,最后走上写作之路,经常在新浪上发表文章,因此被称为司徒浪子,所有的这些经历成长,对于作者的写作题材,人物的创作,内心的独白,都有极其深刻把握,才能写出如此精彩的文章。
本书共通过十六个章节讲述了这个非常曲折的推理故事,分为两条主线来讲述本文,第一条主线是江南省首富阚四通,这个极其智谋又极其邪恶的商界枭雄,在本文中是一个设计这个圈套之人,在他的抑郁症爆发后,他的假孝顺,夫妻情深,都荡然无存,甚至还为了满足自己的变态心理,对其他人进行非人般的侮辱和折磨,不断的使用计谋,设计了一个又一个环环相扣的连环计,报复那些对于他来讲不忠不肖之人,达到他想要的达到的目的,这些共同组成了他设计的严丝合缝的完美圈套。另一条主线就是来自世界知名心理学家威尔逊的得意门生沈跃的解套,他在微表情观察,心理分析,心理学商业推广等方面的造诣,以及协助美国警方破案的经验都为揭开的谜底,成功解套提供了有效的帮助。
在这个首富离奇车祸案的背后,隐藏着许许多多的不为人知的故事,通过沈跃的细微观察,心理学的解密模式,抽丝剥茧,最终洞察到一切,进入阚四通的内心,揭开了这个迷团。通过这次解套揭密,揭示出了一些刻意伪装的伪君子,他们平时在人们眼力的善良,孝顺,谦恭,礼让等等美好形象其实都是伪装出来的,内心的世界是相反的,是邪恶的,丑陋的,变态的,畸形的心理,这些的产生有来自家庭的,环境的影响,也有当事人本身的心理问题,如果不好好解决心理问题,很有可能出现类似的情况。同时也描写了身为心理学家的沈跃也还是不能摆脱常人遇见的不能很好解决的问题,例如感性,内心的孤独,不敢面对世人的眼光,不敢面对家人的伤害,本能的抵触,抗拒一些美好的事物,这些也都说明沈跃虽然具有过人之处,但是换做自己还是不能过关,正所谓事不关己,关心则乱啊,也终究是一个凡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