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韩光智之友谊起于儿时。那时,韩光智随父母从新县城关“下放”到田铺水榜大队西 的小队,与我结为邻居。因为同是60后,我们彼此有走高考独木桥的经历,又因为有共同的文学兴趣,我们时断时续地联系着。他有了大作邮过来,我有了书法作品,又邮过去,邮来邮往,彼此相互提携,共同进步。
回忆着童年,他心里一直有一股要强的内劲:“挑水过程,会喘粗气的。太小,自然有些挑不动。歇两次或三次,一般是上一处台阶歇一次的。歇气前,小男孩的心理是:再多赶几步再歇,再多赶几步。这样,有歇的‘光明前景’伸手可及,这几步就显得‘积极乐观’多了。挑水是重活,对小男孩更是。但是,把两只小半桶的水倒进厨房水缸中去时,听着哗哗的水声,看着水缸里的水不断多起来,小男孩会松一口气,记忆中,小男孩会得意起来的。如今看来,这份得意叫做成就感或使命感一类的东西吧。应该,也是男子汉成长过程的必要环节!”
1998年,武汉大学研究生毕业的韩光智到浙江宁波扎根并有了儿子。
经历是财富,再加上河南人骨子里的那份幽默天赋,于是,在教育小孩的过程中,韩光智总不忘幽默机智,总不忘拿起笔来记录下一代的成长快乐和对家庭教育的领悟。2014年,当他家“少爷”考完中考即将进入高中阶段时,他和作家出版社的合作《机智老爸机灵儿》也“横空出世”了。这本书出版上市一个多月来,得到了媒体的及时关注和支持。
在写作上,如果说《机智老爸机灵儿》主要侧重于“幼吾幼”的话,那么韩光智计划中的节气书系列中至少有一本直接“以及人之幼”的。2011年出版的《跟着太阳走一年》(江南摄影版),是围绕“我”“节气”“江南”来阐释“过去的人生活在节气中,现在的人生活在天气中”的无奈和领悟。从更宽广的视角来审视,不管是“幼吾幼”的《机智老爸机灵儿》,还是节气书系列,作家的文字,皆是一个作家文化情怀的自然流露,也是一个作家对文化责任的自觉担当。
“太阳照顾中原,众生谦卑生活。”韩光智在给读者题签时,常常会写上这样的字句。希望有游子身份的这位作家,这位机智老爸,在写作上迈向更远的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