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会老无所依》读后感(三):有一些失望
有一些失望
艾米因《山楂树之恋》而大红,我却是从她写自家一双儿女的趣事的《小情敌》和《憨包子和小丫头》开始了解她的。艾米的育儿经写得深情拳拳又活泼逗趣,开放的现代育儿理念,五个活宝似的家长,天真可爱的黄米和艾颜,都一样真实生动,讨人喜欢。也因此,我才开始追读艾米的书。
《假如我会老无所依》是《想爱就爱》的续篇,延续着叶妲、詹濛濛、赛蒙和陶沙他们的故事。其实书中情节也不算是多新奇,老少配的故事在这世间早已不算罕见,其中最新奇之处怕要数詹濛濛的行径了,她大胆宣示自己要嫁入豪门当富太太,倒追年纪可当自己父亲的蓝总,手段用尽;以艳照威胁赛蒙,破坏其婚姻家庭,却把责任推到好友叶妲身上,还歪理一大堆。
老实讲,此书与我期盼的相距甚远。书中依旧维持艾米大量对白与心理活动的描写,但却使人感觉总是在一件小事情上弯弯绕绕,重重复复,没有多少表达80后婚姻观的智慧含量。人物性格特征也不明确,故事情节发展全靠主角们瞎猜瞎混,感觉全书只是为了铺就情节和推动情节,而情节又着实平淡无味,无法引人入胜
除此之外,书中更有多处我无法容忍的错误,除了有可能是作者的一时笔误外,有不少是在校对印刷过程中可以及早避免的,这些瑕疵在读书的过程中一步步加深着我的反感:
1、多处错别字,尤其是“陶沙”,多次地打成“淘沙”,其他同音错字更多,不一一枚举。2、标点符号尤其是双引号错标、漏标多处,如,有的原本是两个人的对白,却漏去一或两句引句,合并为一个人的对白,有的是一个人的多次独白,又用错双引号,列为多行各有独立成对的双引号。我只能说校对此书的人工作太过于马虎,令人失望。3、逻辑错误,有时明明主角是通过电话进行对话,却竟能瞪视对方;书中人物对白、剧情发展也常使人有前后不搭之感。
以上几类错漏之处在书中频频出现,令我越读越难受。纵使是再精美华丽的衣着,穿在一个动不动扣鼻屎、挖脚趾的人身上,都会美感尽失,令人不忍睹之。一本包装如此精致的书,打开来却是如此,可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