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会老无所依》读后感(十):善待真爱要趁早
当我的手在“假如我会老无所依”这几个字上摩挲的时候,视线已经模糊了,嗓子像堵住了什么东西,哽咽了。最近一段时间,我忙于事务、忙于应酬,在别人眼里,我是在忙事业,而我自己看来,那是日夜混沌、劳心费力地做着很多没有意义的事情。可就在几天前,我收到了好友送我的一本《假如我会老无所依》,看着艾米的文字,不知怎么,我突然想哭……我在想,当理想泯灭、激情不再,我的感情会不会老无所依。
艾米的这部小说,定位在直击80后的婚姻现实,用笔戳中80后婚姻的柔软身心,找到并召回自己的理想婚姻。80后的理想婚姻是什么样子的?有谁说得清?有几个80后能分辨清谁是你要的那杯茶?谁是你沧海桑田的家?故事中林妲的母亲说过一句话:“理想的婚姻就是婚姻理想。你愿意爱,我愿意等。”多么质朴的生活态度,经历过人生冗杂与繁复,过滤与沉淀之后,才会凝就出这份简单哲理的精髓。然而,在老一代还在谆谆教导的时候,我们这代80后已经开始不耐烦,我们不屑传统,我们开始纵情享受——享受激情,享受物质,在没完没了的折腾中享受着青春。我们对感情很无知,但却不自知。寻求自我的一代,不肯让自己年轻的身体背负沉重的负担,于是我们玩儿,我们闹,随心所欲,畅快淋漓,但总有那么一刹那,空虚和寂寞会让我们瞬间决堤。不论是假痴不癫的陶沙,还是假知妄为的詹濛濛,他们都不知理想婚姻为何物,甚至,他们都不知道寻找理想婚姻的道路在哪里。当爱情面临金钱的欲望,当爱情误入伦理的雷池,当爱情遭遇背叛的离弃,当爱情受到选择的迷茫,有谁能知道该何去何从。
当追求爱情的过程变得勾心斗角步步为营,当恋爱时的卿卿我我情意绵绵的背后是物欲望在支撑,这还能算爱情么?也许有些80后的小布尔乔亚们会认为,人的一生很短暂,执着于感情,虽能达到灵魂的高度,但回忆起来不免单一。我们要刺激,我们要激情,我们不求灵魂的高高在上,但求经历的丰富多彩。詹濛濛便是艾米笔下这类人的代表。我正是看到这里,反省自己,才不免眼眶湿润的。艾米这本书最扎我心的是蓝总和林妲母亲这两个人物,其实,在詹濛濛认为一生很短暂的时候,有的人却在感叹一辈子很长,一辈子很长所以才需要一个有结果的人在一起,哪怕已到老无所依的年纪,我们依然需要那么一个人,而且我们已经知道我们需要的那一个人是个什么样子。艾米的隐喻正是80后的未来。
全书的悬念留到了最后,我不知道女主人公是否如其所愿成为“艾米”笔下的女主,“伟大情人,幸运女人”是任人评说没有定论的,我也不再纠结书中的情感。我只渴望透过艾米的文字认识小说后面的真实世界,那里才有我们的身体和呼吸,那里才能找到“如果有一天,我老无所依,该留在哪里”的答案。
最后,用书中的一句话结束这篇文章:感情久了,就不是爱了,而是依赖。当失去时,那不是痛,而是不舍。得到如此之爱,才是真爱。别等到老无所依才想起善待真爱。已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